何振梁:奥委会主席选举我的票投给了罗格
2009年10月29日 10:14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28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从青年时代就投身中国和国际体育事业,大半生有怎样的酸甜苦辣?年逾八旬,仍为体育事业奔走四方,如何看中国和国际体育事业?国际奥委会前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作客《听风录》,回首人生轨迹和心路历程。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由于某些客观原因,何振梁最近似乎成了新闻人物,虽然他本人并不愿意成为这样的新闻人物。熟悉国际奥运和北京奥运的人都知道,在奥运的问题上,曾长达16年担任国际奥委会高层,其中有三任是担任执委,一任是担任副主席的何振梁,不但是个新闻人物,而且还经常被一些舆论称为是奥运的第一功臣。

何振梁到底如何回首他的体育外交人生?今天何振梁就在我们的北京现场,您好,何先生。

何振梁(国际奥委会前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你好。

何振梁:体育人生心路历程

邱震海:非常感谢出席我们的节目。我们知道最近您一直是一个新闻人物,尤其是在申办奥运的过程中。但最近很不幸您成为另外一种新闻人物,首先最近您在忙些什么?

何振梁:今年的活动比较多,一个是我在洛桑主持了一次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文化和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的全体会议,并且出席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专门为我举行的Party来感谢我十几年来,为奥林匹克的文化和教育所做出来的努力跟贡献。接着回来以后,10月份参加了在哥本哈根举行的第十三届奥林匹克大会和121次国际奥委会的全会。在奥林匹克大会上,我有一个书面发言,然后有一个口头发言。这个口头发言应该讲得到了比较好的评论,甚至有些平时很少赞扬我们中国的委员,也都表示讲得好。回来以后,又去参加了全国第十一届全运会的开幕式,完了以后稍微停了一天又回来,回来以后马上又去南京,跟他们谈,南京要申办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事情,因为他们聘请我当顾问,我既然接受了这么一个责任,我就得尽可能帮他们把申奥的工作做好,所以现在刚回来,整个的过程当中,今年应该讲还是比较忙的。

邱震海:非常的忙碌。

何振梁:比较忙。

邱震海:当您不幸成为我们都不希望看到的新闻人物的时候,其实您并不在北京,甚至也不在国内,依然在为体育事业奔忙。您今年已经年逾八旬,回顾一生,您跟中国体育、世界体育,尤其跟体育外交联系在一起。您从青年时代是怎么走上体育外交之路的?

如何走上体育外交之路?

何振梁:我是1950年到北京来,在青年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工作。那个时候体育工作是由共青团中央来负责,由于这个原因,在1952年我们新中国第一次派出体育代表团出席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时候,我作为翻译去参加的,那是1952年赫尔辛基第十五届奥林匹克运动会。接着我就离开了团中央到了工业部,因为我学理工的。然后到了1955年又被调到国家体委,那个时候国家体委刚成立不久,需要大量的干部,特别是外事干部。所以从1955年开始,除了文化大革命其间的几年,我一直是在从事跟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打交道的工作。过去是作为一个一般的干事,慢慢负起更多的责任来,所以到了1981年,我被中国方面推荐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的三个候选人之一,我最后在1981年被选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委员,一直到现在。今年80岁了,按照章程应该退休,从明年1月1号开始,我将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名誉委员,不再是一般普通的委员了。

邱震海:那么多年一方面是中国的体育官员,刚才我也介绍了长达16年担任国际体育组织的高级官员,从中国的体育官员到国际的体育官员,您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和中国的一个体育官员,在国际体育组织当中工作,最大的体会是什么?如何在这个过程当中,既维护国际利益,同时又维护国家利益,能做到这一点吗?

何振梁:这是没有矛盾的,因为体育本身,特别是体育的交流,奥林匹克一直强调的是体育应该成为人民之间友好交流的桥梁。并且我二十多年来的体会,奥林匹克确实可以成为一个超越争执、宗教信仰、意识形态、不同的国家制度,各国人民,特别是青年之间友好的交流,互相尊重的桥梁。

体育:在中国官员和国际官员之间

何振梁:所以这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宗旨,也是我们去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最大目的,就是加强跟各国人民之间交流跟友好的关系,所以我在从事这个方面工作的时候,既不需要考虑到我们国家最根本的利益,同时这个利益应该看到,跟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的章程,不仅是不相抵抗,相反互相之间是相协调的。

如何平衡国家利益和国际利益?

何振梁:所以我在工作当中,我并不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委员,两者之间有什么矛盾。并且首先必须看到不管你在什么场合,你所做的,人家都知道你是中国人,所以你所做的一切作为,你所有讲话的内容,所有的发言,实际上谁都认为你是代表中国在那里讲话。当然我这样做的时候,决不会逾越出去,逾越出奥林匹克的章程、它的精神。因为我刚才已经讲了,这两者之间是完全符合的。

邱震海:当我们谈到一个中国公民,同时是一个中国的高级体育官员,在一个国际体育组织当中,担任国际体育组织的高级官员的时候,我们自然就涉及到刚才我跟何先生提出的问题,在国际利益和国家利益之间,如何进行平衡的问题。毋庸置言刚才一开始我们也讲到了,何振梁先生最近不幸成为新闻风波当中一个焦点人物,对于有些新闻风波,何振梁先生做哪些回应?不要走开,广告之后马上回来。

延伸阅读:

何振梁:我为申奥曾流下了两次难忘的泪水

何振梁写好遗嘱去申奥(图)

何振梁:将以传递圣火结束我的奥林匹克生涯

何振梁:北京奥运会助里约 芝加哥为美国失误买单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