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震海:中国对朝战略是否需要做出微调?
2009年05月07日 09:17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5月6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继4月5日发射火箭和14日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重启核设施之后,4月29日朝鲜又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公开道歉,并表示可能进行第二次核子试验。朝鲜这些举动使多年来,理解和帮助朝鲜的中国陷入为难境地,如何看朝鲜对中国的战略作用?中国对朝战略是否需要做出微调?来自中美日三国的华人学者金灿荣、林长盛和叶千荣做客《听风录》,展开深度探讨。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刚刚过去的4月份,朝鲜曾经三度展示出非常强硬的姿态,他先在4月5号发射火箭,然后在14号宣布退出六方会谈,并重启核设施,最后又在4月29号,又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公开道歉并威胁再次进行核试验。朝鲜的所有这些举动使一个国家,陷入了空前的为难和尴尬,那就是中国。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中国对朝鲜战略再思考

解说:朝鲜外务省上周三发表声明,指责联合国安理会在朝鲜发射火箭之后,发表谴责朝鲜的主席声名,要求安理会公开道歉,并宣称可能再次进行核子试验。美国随即警告朝鲜不要一意孤行,否则将受到国际社会的进一步孤立,美国也呼吁希望对朝鲜有影响力的国家能够说服朝鲜执行他在2005年所做的承诺,达成朝鲜半岛去核化的目标。

在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即,日本首相麻生太郎4月29日展开上任之后的首次访华,并且和中国领导人会面,就朝鲜问题和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等一系列问题交换意见,双方同意加强合作,重启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有舆论认为朝鲜多年的强硬举措,使长期以来理解和帮助朝鲜的中国陷入为难境地。不但承受来自美日等国的压力,而且也使得自身的国家安全受到很大威胁。中国的对朝战略和政策,由此再次受到舆论关注。

邱震海:好,那么怎么看中国目前的处境?中国未来的战略或者策略,有没有微调的必要?首先在华盛顿的现场是林长盛先生,您好,林先生。

林长盛(美国克莱蒙顿研究所军事专家):喂,你好。

邱震海:从美国的角度观察,您怎么看在美国目前怎么来解读中国目前处于这种左右为难尴尬的境地?

朝鲜使中国左右为难

林长盛:在美国确实是美国社会上认为,再一次金正日的做法让中国很为难,那么从表面看,中国作为六方会谈的组织者,那么确实北朝鲜退出来让中国面子不好看。

美国也使中国陷入为难

林长盛:但事实上这个北朝鲜让中国不好看,其实美国有很多的做法让中国也是很为难。

朝鲜曾让中国向美国传语

林长盛:那么根据信息透露其实在奥巴马就职的三天之后,也就是说1月23日,北朝鲜的领袖金正日接见了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的部长王家瑞。然后就跟王家瑞表示,就是说他现在已经,北朝鲜准备好了,希望就是说各方有诚意来重开谈判。

我们要知道就是说1月23日这是金正日在北朝鲜消失半年之后的第一次出面,第一次出面那么他就向中方传达了一个信号,想重开谈判。那么这个信号应该说是中方一定是传到了美方,但是在一个月之间,美方基本上没有做出积极的反应。相反做出一些其他的行动,一个是把以前的六方代表,美方的六方代表希尔撤了,换了。

美国至今未有回应朝鲜

林长盛:另一个就是跟南韩搞了一个大规模的军事行动,那么另外就是说国务卿希拉里到东亚访问,那么在日本和韩国也没有对六方会谈说很多的积极的表态。

那么所以在希拉里回到华盛顿的三天之后,也就是2月24日,那么北朝鲜认为奥巴马政府对六方会谈不积极,对解决这个问题,奥巴马政府现在那么不符合北朝鲜希望。

邱震海:所以你的意思是说,其实在这次北朝鲜整个的发射火箭的过程中,美方由于他的反应滞后,或者决策不利,其实也承受了相当大的责任,是这样吗?所以说问题与其说是在北朝鲜方面,还不如说是部分也在美国方面?

林长盛:我就是说中国,之所以让中国为难,不仅是北朝鲜让中国为难,那么美国奥巴马政府在应对北朝鲜,在这件事情上所做的行动,就比较缓慢的,那么这个让中国很为难。

邱震海:那么现在在美国方面,对中国到底有一些什么具体的要求?因为之前我们知道美国方面希望一直希望中国能够对朝鲜,能够施加他的影响力,最近美方的这个要求还是一如既往吗?

林长盛:美国在社会上那么现在这个说法很多,一种说法就是说是完全相反的,认为中国没有影响力,对朝鲜没有影响力,所以必须重新的找一条路来解决。

邱震海:美国的官方的态度怎么样?

美舆论要求中国对朝施压

林长盛:另外一个就是说,认为中方没有施加足够的压力。

邱震海:好。

林长盛:那就是说认为中方没有施加足够的压力。

邱震海:这个态度是现在还是这样的,依然没有改变是这样吗?

林长盛:这是美国社会,那么美国政府现在老实讲,美国政府并没有做出明显的表态,虽然说了希望有影响,希望有国家来发挥影响,但是事实上美国政府奥巴马政府到现在,也没有对北朝鲜这个问题发表出一个成系统的纲领、政策。

邱震海:好,非常感谢,那我们先等一等,我们把镜头切到北京,听听来自北京方面学者的看法,北京方面是金灿荣先生,你好灿荣兄。

从中国学者的角度来说,你怎么来看中国目前的处境,以及刚才在美国林先生在美国也谈了,美国方面对中国处境的一些观察和评估,您怎么看中国依我们媒体的观点上来看,似乎有点左右为难,您怎么看?

中国坚持多边管理框架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是这样,就是林先生刚才介绍了,我觉得还是挺准确的。就是美国政府目前的表态,还是比较温和的,它只是非常侧面的提到,就是对朝鲜拥有影响力的国家要承担更大的责任,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至于说中国现在可以做什么呢,我觉得中国现在一个就是还是要坚持六方。就是这个共同管理,多边共同管理这个框架还是要给它维持住。实际上朝核问题自爆发以来,大家都试过很多办法。比如说在第一次朝核危机期间,当时的国防部长佩里,他们就制定过军事打击计划,也就是说威慑这个手段也用过,对不对?

那么另外就是按照,用联合国框架解决问题,就是让(INE)介入,也试过。那么另外就是双边也试过,那么目前大家公认相对比较有效的,还是这个六方会谈,六方会谈我认为叫做多边共同管理机制。六方会谈做的是什么,就是还是坚持这个。

邱震海:对,相关的问题在过去六方会谈观测当中,我们现在看到好像似乎实际成果不是很大。所以来自美国要求中国能够对中国,运用中国目前对朝鲜谨慎的一些影响力,包括经济、包括能源,施加一定影响力,你觉得在这部分中国可以回应,或者愿意回应吗?

中国目前不会对朝施压

金灿荣:目前不会,目前我们看到最新迹象,是我们吉林省图们市和朝鲜的咸境道签定协议,马上就在五月,就这个月要开通这个旅游列车。

邱震海:好。

金灿荣:所以目前你从它这个整个的具体细节来讲好像不愿意改变。

邱震海:好的。

金灿荣:另外有一个迹象就是4月17号杨洁篪外长希望美方直接和朝鲜谈,所以目前我觉得中国做的是,继续开分六方渠道,然后鼓励美国和朝鲜谈,然后经济上我觉得继续合作。

邱震海:好的,非常感谢,我们再把镜头切到东京,听听来自日本方面的看法。千荣兄在东京。

叶千荣(日本东海大学教授):你好。

邱震海:好,你看看这个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知道,在日本方面跟中日之间也有频频的互动,我们知道麻生上星期访问了中国。据说在中日之间就朝核问题达成了某些共识,就你在日本的观察,和你的信息渠道,到底达成了哪些共识?这些共识对中国的对朝政策有可能意味着什么?

朝核问题:中国达成共识?

叶千荣:日本传媒感到意外的是,麻生首相在结束了与温家宝总理和胡锦涛主席的会谈之后,举行记者会上首次提到了双方一致认为应该冷静的对应朝鲜的局势。“冷静”是一个中国方面常提到的词,而日本方面一直是被劝说冷静,而一直不太冷静。因此日本传媒对日本方面,首次使用“冷静”感到意外。

中日共识:不必理会朝鲜强硬

叶千荣:那么现在已经比较清楚的是,中日在朝鲜宣布退出六方会谈,以及一系列强烈的反弹之后,有了一个共识,是多年来没有过的。那就是双方都感觉到不必要立即对朝鲜的一系列强硬表态做出回应,客气的说是一种静观。

有传媒说中日双方都认为暂时可以不理会,可以无视朝鲜的这些讹诈要求,这是传媒认为中日间出现了共识。

邱震海:好,那么这些共识对日本和对中国,尤其是从日本的角度来观察,对中国未来的对朝策略有可能意味着什么?

朝对中俄强硬日本忧中有喜

叶千荣:日本对朝鲜最近从发射导弹,一直到此后的一系列行动感到忧虑,但忧虑的背后又有一丝喜悦。这种喜悦就在于朝鲜终于对中国、俄罗斯,也采取了极其强硬的行动。因此使六方会谈长期来形成一种“五对一”的局面,将更加稳固。

邱震海:好的。

日本评估:中国不希望美朝接近

叶千荣:同时日本认为,中国内心并不希望朝美出现急剧的接近和亲善,中国希望在一个稳定的、维持现状的过程中,实现无核化。但是目前朝鲜急于要单独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意图,同时撇下北京这个框架的意图非常明显。

因此日本认为它与北京有了另一个也许并未说出口的共识,那就是都不希望看到美朝急促接近。因此现在日本和北京,日本和中国都开始强调六方会谈的重要性,当然日本也意识到朝鲜不可能一下回来。

邱震海:好的,好非常感谢,当我们看到当这个朝鲜是相当程度上,使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过去的朋友为难的时候,反而导致中国和日本,像刚才千荣兄所说的那样,在朝核问题上的接近,乃至达成某些共识。

所以未来对中国和俄罗斯,尤其是对中国这样过去相当理解和支持朝鲜这么一个朋友来说,面对目前这样一个处境,未来要何以自处?不要走开,广告之后继续为你讨论。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