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事实证明是美国威胁论而不是中国威胁论
2010年01月29日 20:42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1月29日《新闻今日谈》节目中,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对中国如何应对美国对台军售提出了建议。他指出,美对台军售证明了不是中国威胁论,而是美国威胁论,中国需要在这方面占领舆论制高点、道德制高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罗先生,针对美国对台军售,回到中国的这一方,我们的态度到底是什么。如果说这次对台军售的清单出来以后,不管美国是把整的拆成零的去卖,还是真的像您说的有缩水,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现在这份单子不到65亿美元,看起来是少了,看起来它至少作出了一点让步的姿态了。中国这方面,我们的态度是否还要一如既往的如此强硬的去对抗?我们有没有调整?

罗援:不管你是多是少,关键是你的态度,你触犯了我们的核心战略利益,这方面我们是不能允许的。在我们的反制措施上,我觉得我们要软硬兼施,要标本兼治。软的就是刚才你讲的,我们可以向美国提出交涉,对它提出抗议,我们已经做到了这些。还有一些制裁措施,比如在2008年,我们立即终止了中美在很多领域里的高层军事交往,这是一种软制裁措施。

梁茵:但是就是这些软制裁措施,包括中国人自己都会觉得很失望,因为这样的措施打出去以后,没有打疼对手。比如我们2008年的时候终止了军事对话,但是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又恢复了,美国的军售卷土重来了,一切都没有改变。

罗援:所以美国人产生了一种错觉,就说你这种制裁,你的周期率最多就是8个月,8个月之后又雨过天晴,又我行我顾。所以这次我觉得美国人不要打错了算盘,在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多其他的制裁措施,我们叫软硬兼施。如果你完全是软的一方,没有强硬的措施,按老百姓的话来讲,老老虎不发威,人家就以为你是个病猫。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在硬制裁措施上,我们要拿出一些手段来,也要有一些牌。

这些牌是什么,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从根本上来解决美国对台军售问题,就是我刚才讲的标本兼治。首先是治本的问题,这是一个战略层面的问题,是一个核心的问题,治本首先是我们自己的国防实力要增强,小平同志说只要我们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了,人都不能奈何我。我认为你要强国,必须要强军,军不强,你最多是一个富国,你永远成不了一个强国。你要强军,就要给咱们国内的纳税人,要给它提出一个理由,要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你为什么要增强你的军事实力?

现在美国给了我这么一个借口,这是一个正当、合理,我们增强国防费,加强我们的武器研制,加强我们对外武器的采购,加速我们国防现代化建设,有一个非常正当的理由。这不是中国威胁论,是美国威胁论,我中国没招你惹你,没惹你美国,你凭什么挑战我的核心战略利益。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要占领舆论制高点、道德制高点。

梁茵:但是这样子一来,本身现在随着中国经济力在国际上的增强,就有一个中国威胁论在,如果我们再去提高我们的军费,再去扩大军费,再去提高国防的实力,会不会中国威胁论这个论调,就更加的蔓延?使得中国变成一个反而是被动的地位?

罗援:这一次美国给了我们一个正当的理由,我们可以对外宣布不是中国威胁论,是美国威胁论,我没有挑战你美国核心战略利益,你美国明明知道我的核心战略利益,在两岸关系已经缓和的情况下,你节外生枝,你火上浇油,这是美国威胁论,不是中国威胁论。而且是你挑衅在先,我们在相应的做一些反制措施。所以我说这次给我们增加了一个非常正当的理由,我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加强我的武器装备的研制、采购,是你美国给我逼出来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