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马英九能解决党产问题吗?
2009年10月23日 10:06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22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这里是《时事开讲》,香港最近出现了一栋好像是40层楼高的豪宅,为什么说好像呢?因为它的实际楼层没有人知道,这栋豪宅,除了惯性的跳过了几个不吉祥的数字,例如13楼、还有任何跟4有关的楼之外,最后两层顶楼还直接从39跳到68和88来讨一个吉利,那结果遭到市民的投诉,认为有误导的嫌疑,但是发展商说我没有误导,我所有的楼层都写在售楼书里头,我只是迎合买家的心理。

这一事件在香港引起了一个极大的争议,那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要和时事评论员梁文道先生来争议一下,文道,最近很多人就直接问说,你到底住几楼,那现在这个话题已经引起了很多的争议,你对这个话题的主要关注点是在哪里?

香港豪宅豪在宣传

梁文道:我想这个事件,发生在这个时机呢,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一个事情,为什么呢?因为现在这个时机,我们知道最近一个多月来,香港人最关心的话题,就是香港的楼价问题。

姜声扬:很贵。

梁文道:我们看到特首曾荫权在施政报告之后,那么遭到主要的抨击的一点,就是说他在稳定楼价上面,提不出一个很健全的方法,那么他本身当然觉得说香港楼价很稳定,没什么问题,老百姓还是买得起楼。可是很多人的感觉却不是这样的,好像香港的楼价真的非常贵,其实贵呢,这个印象就主要来自于香港的豪宅,拍卖的数字一个比一个夸张,也就是说香港现在已经创下了一个豪宅,它是一个楼上的(英文),但是它的价钱已经比伦敦的一些豪宅还要贵了,几乎是全世界最贵的一个住宅。

那么这个趋势就带动了整个香港的楼市的上升,因为这是心理因素。那么所以香港很多人开始慨叹长安居大不易,所以问题很严重了,然后这时候呢,很多人就开始把矛头指向地产商,就针对地产商提出了很多很多的疑问。

比如说地产商在过去几年来的一些做生意的方法,尤其是在宣传豪宅上面的一些手法,然后正好在这个(时候),有了这么一个40层楼,叫做68楼,41楼叫做88楼的一个豪宅出现了,那么就很难不惹人愤怒了,因为事实上已经有人去投诉,这个东西是可以投诉的,为什么呢?因为香港的消防局是有规定的,我们要了解这个楼层,你到底是几楼,这个问题对消防工作来讲,是非常重要的。

比如说失火了,我派车出去,派云车你这个楼到底是几楼呢。

姜声扬:多高?

梁文道:对,多高呢?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对不对?那么按照现在香港消防局有关条例的规定,是这样的,就是说,他没有说你的楼层必须要每一层都不能跳过,比如说按照传统,我们刚刚讲的,13对不对,西方也很多人会跳13,香港传统上会跳14,因为14呢,用广东话意思就是说死定了。

然后这都没问题,但是呢,消防局规定写的很清楚,你必须这个楼层排列要讲逻辑,所谓逻辑的意思就是你10之后就应该是11,不可能10之后忽然变成7,这个叫逻辑,好了,问题就来了,我38之后变成68,合不合逻辑呢?

姜声扬:非常不合逻辑。

梁文道:对,看起来好像68还是比38大,对不对,但是中间一跳,跳那么多层,是为什么呢?那么结果李兆基先生,就是这个地产商出来就说话了,就说我们是为了要迎合买家的心理。

这句话我觉得真是可圈可点的,我们要注意买家的心理是什么,香港的楼房我们知道,它是越高越贵。

姜声扬:对。

梁文道:那么如果你告诉别人你家住在88层的话,那你的财富就很可观了,对不对,所以它有这么一个效果,也就是说,它是一种像一个孔雀开屏一样,夸大自己的体积跟身形,去吓唬人,或者青蛙把自己胀大,其实这个正是今天香港地产商经营豪宅的时候,最主要的问题所在。我们先注意一下过去几年香港豪宅的命名方法,比如说一个楼盘叫做富甲半山,但它其实不在半山,它其实是在九龙,它不在港岛半山,对不对,但是可以蒙蒙人,虽然这种名字听起来都很可笑,如果你晚上打的回家,司机问你住哪儿,富甲半山,这话我觉得不好意思说出来。

另外呢,所以现在出现一种迷你豪宅,所谓迷你豪宅就是不足1000平方英尺,按照香港传统定义不能算豪宅,但是它为什么还能叫豪宅呢,他就说它用料比较贵,大堂很豪华,像五星级饭店,有24小时的室内暖水游泳池,但这个面积可能就只有500、600平方英尺。

姜声扬:而且可能在贫民区。

梁文道:对,没错,它这就可以叫做迷你豪宅了,这其实也是在骗人,为什么呢?因为又牵涉到第三个问题了,就是说最近香港的地产商,很流行过度夸大它的实际面积,你在所有的宣传品上看到一个房子,号称是有800平方英尺,但你走近一看,可能只剩下500、600,它的实际的面积是建筑面积的70%几,有的时候报到六成的地步。

那那些坑掉的那三、四成,上了什么地方呢?你花钱买了那么大的一个房子,他到底把这些东西弄在哪儿去了呢?就是你看到的楼下大堂,就是你看到的游泳池跟那些会馆设备,所以今天香港已经形成一个很不好的气氛,就是拼命的用这种几近不实的,不老实的宣传,比如说我们看所有的这些豪宅的广告里面,会说里面总是有好多老外,一个穿的很性感的漂亮洋妞在里头,让别人以为不知道是不是住进去会遇到洋妞。

又或者说是他会有很多的,莫名其妙画效果图,会画的旁边都是蓝天、白云、绿地、大海,然后去了之后,发现附近是农场,对不对?那么很多很多这样的东西,这已经是今天香港的地产商,我觉得是道德上面很成疑问的一点。那么所以这一件事情,楼层跳跃事件我不觉得我们可以就这么轻轻放过,有关部门,消防局是可以出来说点话的。

姜声扬:但是文道,究竟这个事件上有没有误导,可能之后只有法官来判定才有公信力,就讲误导的这个质疑,我们可以同样用在国民党的新主席马英九身上,先去一下广告,回头来看看他有没有在蒙骗台湾的人民。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