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达赖是一块试金石
2009年08月31日 09:53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8月28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若麟(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时事开讲》我是王若麟,今天我们首先来讲一讲日本大选。

现在用“天上人间”来形容日本两党的选情我看是挺合适的,一个是在天上,一个是在地下;一边是意气风发,一边则是垂头丧气。就连首相麻生太郎也说,现在的选情很暗淡,看来日本的政坛要大变天了。

关于这样的话题我们请来了文道兄为我们分析点评。

文道,自民党可以说现在有点是气数已尽了。

梁文道:对,没错。

王若麟:而且很多日本民众也提出来要变革,最近很多人都在提这样一个词,这个原因何在?是不是大家已经受够了自民党?

日本政治文化的剧变

梁文道:没错,我想自民党真的是气数已尽了,首先我们很少看到在大选前一个首相要为他的政党先出来跟大家道歉,这不是一个开启选战的好方法。

王若麟:对对。

梁文道:那么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现象,我想当然已经有很多人做过分析。但是我想从一个平常我们一般国人比较不注意的一个侧面来谈。这个侧面是什么,就是在过去几年以来,日本的流行文化里面看到的年轻一代选民,或者至少是中年选民,对日本政治看法开始有一些根本改变了。

那这个根本改变呢就可以在今年,还有去年非常火、非常流行的两套电视剧看的出来。

王若麟:哪两套?

梁文道:一套电视剧就是有名的大帅哥影帝木村拓哉主演的《change》就是变革。

王若麟:对变革。

梁文道:另外一套其实很有趣,叫做《官僚的夏天》,那么这两个电视剧讲的是什么呢?其实看起来讲的好像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官僚的夏天》是有点纪实的拍法,拍的是五十年代的时候日本当时的通产省,这一个政府部门里面的官员,怎么样拼命狠干,就是辅助日本的汽车产业。后来我们知道这一帮官员跟早年的日本汽车产业的那些创始人巨头,像丰田、三菱这些就终于打进了全世界的市场。甚至现在已经打垮了美国的汽车业,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对不对?

那么突然之间你这样看,在这两年出了这么一个电视剧,讲一个特别遥远的事情,五十多年前的事情,却讲一帮官僚。这意味着什么,这其实意味着一点就是很多这个戏的观众,他们之所以喜欢这个戏是表达了对今天日本政治的某种不满。然后往回看有点怀旧,那个不满是什么呢?因为我们知道这一回日本的反对党民主党,它其中提出来的一个要点就是改革日本的官僚政治,很多人认为日本的政治其实怎么选都没意义。为什么呢?因为始终实际的权利并不掌握在上面的内阁那些政党的成员,而是掌握在底下的行政官僚。

日本的官僚是非常强势,而且我们必须承认也很能干。过去几十年来我们看到日本自民党上面,哪一届内阁怎么换,哪个派系上也好,下面很多东西是不会变的,而且它这个民主国家跟很多别的民主国家不同。就别的一般民主国家是政务官跟事务官是严格区分的,官僚就是事务官。政治的决策大部分是在政务官那面做好,日本在这两者之间的比例就特别不协调,就是说政治的政策的制定跟决策,甚至很大一部分决策权利都是掌握在行政,也就是事务官的手中。

那么对于这一点,今天日本人已经觉得很不耐烦了,但是曾几何时就是靠着这帮能干的官僚,把日本打起来的,变成当年的所谓世界第一经济大国。可是问题是今天日本已经今非昔比了,过去这么强悍的一个官僚群体,现在已经变成日本改革的一个阻碍。因为它过去常年的跟各种官员,商界的勾结变成所谓的“铁三角”,已经阻碍到日本的政治发展,甚至造成很多灰色地带里面的贪污腐败的现象。

OK,第二个电视剧《change》我觉得更好玩。《change》这个电视剧这个剧名本身就让人想起美国奥巴马上台前的那个口号,也是chaneg,我想今天的日本其实就已经很接近美国奥巴马上台前的那个气氛。社会气氛几乎是完全一样,大家都期待一个新人出来。那么这个电视剧里面的政坛新人莫名其妙当上首相的就是木村拓哉,他饰演的角色。但是这个戏好玩的地方在哪?这个戏木村拓哉之所以能够当上首相是因为他的爸爸是一个很资深的政治家,这是表达日本的政治一向都是这样的。

日本的职业政治家群体已经变成一个世袭的寡头集团了,这个我们都知道。比如说光看这一回的两个竞选就很好玩。这一回的两个竞选麻生太郎是吉田茂的外孙,鸠山由纪夫是鸠山一郎的孙子。鸠山一郎跟吉田茂是谁呢?这两个人就是1955年自民党的两个创办人,今天他们两个一个孙子,一个外孙出来比赛,你看这个就知道这个问题很严重。

木村拓哉那个戏里面他也是一个世袭者跑出来当首相,但是他在这个过程里面,他要做的就是完全颠覆那些旧的玩意儿,包括日本政党的那种派阀政治,那么这一点又表现出日本年轻一代,已经对世袭、派阀很不满。可是这个戏也巧妙的折射出来今天你要推动这个改变,似乎还是要靠派阀的第二、三代,比如说今天的鸠山由纪夫,但是既然他是这种世袭派阀的传人,他能够做到多少呢?我觉得仍然很成疑问。

尤其我觉得很多中国人高兴的太早了,都觉得民主党上台,中日关系会更好,的确因为现实理由它现在这个党是比较主张跟亚洲有更好的关系,对美国要更疏远。但是我们不要忘记现在日本很多年轻人,他们心里的渴望跟中国的年轻人一样,是希望自己变成一个能够拥有正常军队的所谓“正常国家”。那么这种变革气氛也都在这些电视剧,还有过去几年的那种讲政治的漫画里面看得很清楚。

我觉得今天日本年轻一代也有很强烈的对着美国固然要说“不”,但对着中国同样要说“不”这样一种情绪。所以我跟别的观察家有一点不一样的地方就在这一点,我觉得中日关系短期内应该会不错,但是长期观察下去,年轻一代的动向还是很值得忧虑的。

王若麟:好的,谢谢文道的点评分析,稍候也让我们休息一下,广告之后回来继续为您开讲。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