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交流 如何以经贸为主轴
2008年05月30日 10:51凤凰卫视 】 【打印

鲁韬:紧贴时事,继续开讲,欢迎回来。这节我们把焦点放在两岸的经贸关系上,对于这个大陆的13亿民众而言,台湾既是一个很熟悉又是很陌生的地方,比如说阿里山、日月潭这些地方的名字,大家都耳熟能详,但是又有多少人亲眼去过这些地方,或亲眼看过这些地方?

所以对于大陆游客来说,如果能够有选择的话,台湾的吸引力恐怕会大大超过巴黎还有罗马。此次“吴胡会”,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变得大为的现实。朱先生我们首先就从经济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您觉得如果实现了两岸的周末包机,还有以及开放大陆游客赴台,从经济利益上来讲,会给台湾或者说大陆双方面带来哪些好处?

两岸交流  如何以经贸为主轴

朱文晖:就是现在对于这两项的这种经济利益的话,是有不同评估的,有的人从纯技术的角度来看,他可能说是两岸的周末包机可能会有50亿的进项,正的效益。但其实你要算50亿话其实并不多,因为两岸经贸的这种往来是以千亿美元来算。

但是另外就是说到底这个游客过去台湾带来多大的好处?有的说是100亿还是200亿,但是现在这个看来意义也不大,因为一天才3000个人嘛。

但是我总的感觉这个其实意义很大,因为它只是第一阶段,而且台湾它其实在大陆沿海的中部地区,它一旦实现直航的话,它会也非常大的流量,而且可以节省很多的资源,时间的资源、人力的资源和物流方面的效益。

其实你要仔细看,马英九和萧万长的竞选纲领当中,和大陆交流的经济那一部分,他就非常明确的是有一个三角形,就是台北、上海和日本之间,这种国际的这种协作的网络。

另外就是其中我们也看到像在珠三角有非常庞大的台商的群体,如果说两岸直航,像第一阶段是开放广州,可能第二阶段可能会开放深圳。那么你就会发现,假设在东莞的台商企业,他们到深圳的机场,像长安镇就15分钟,他就会非常方便的可以来往两岸。

所以那个时候有新的人流方式之后,可以促成巨大的经济效益,实现巨大的物流方面的这种效益。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也看到,其实在过去的15、6年当中,两岸的经贸往来是很大程度上抵消了过去8年,或者说过去包括李登辉执政的后期,两岸关系不断走低,持续恶化所带来的负面的影响,对吧?

所以你看到陈水扁那个时候,他是无所不用其极的去挑动两岸往恶化的走,但是我们说就是台商还有两岸的经贸关系,两岸人民之间的交流,就是有效的抑制住了这种恶化的趋势,那这个是功不可没的。

现在就是我们要拨乱反正,把这种正向的交流继续去强化它,去增强两岸人民的这种联系。所以其实我们也看到像大陆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到现在的实力已经完全不同30年前了,所以当时我是做两岸经贸研究,当时在90年代中期说大陆的出口额超过台湾的出口额的时候,台湾方面是当时是很紧张的,说他怎么那么快就超过我了?

现在看这个已经完全不用质疑,而且会越超越多,另外就是广东省一个省的GDP它也可以超过台湾全岛的GDP。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其实看到大陆的实力增强,它也有助于拉平两岸的这种生活的差距。

所以我们看到像上次包括凤凰卫视在内的大陆的一个地产团,到了台湾之后,引起那么大的这种反响,他就表明了台湾人他也会用新的视角来重新认知大陆,因为以前的时候毕竟他对这边的认知还是受到一些局限。

只有两岸交流的大门打开,人流、物流更加频繁、更加方便,这个两岸的距离才会拉近,才能够继续谈得上两岸往我们所希望的方向走得更加顺畅。

鲁韬:好了,谢谢今天朱先生就“吴胡会”以及两岸关系发展的相关问题为我们的分析点评,也谢谢各位收看今天的节目《时事开讲》,明天继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