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中信泰富投资失败引发高层变动
2009年04月14日 09:53凤凰卫视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4月13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观众朋友好,今天是4月13号星期一,又到了《时事亮亮点》和大家见面的时候了,首先我们一起来回顾上周的要闻。

泰国反政府示威导致东盟峰会取消

解说:8号泰国局势紧张,数万名身穿红衫的反独联支持者,在曼谷政府总部外,大规模集会、示威,要求总理阿披实下台,并解散内阁。有分析指,反对派在东盟峰会前示威,是希望利用大型集会、制造社会混乱,推翻上台只有4个月的新政府。阿披实9号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拒绝反独联要求。10号开始,示威者移师帕塔亚东盟峰会会场外,继续示威抗议,并于11号一度冲击峰会新闻中心,与军警发生冲突。泰国政府随后宣布,基于安全理由,取消东盟系列峰会。

温家宝:中国首季经济比预料中好

解说:10号正在泰国的中国总理温家宝说,早些时候推出的各项刺激经济刺激初见成效,中国经济形势比预料中好。温家宝表示,中国的投资大幅度增加,消费稳定增长,一些行业和企业的困难局面开始扭转,经营状况回暖,信贷投放增长很快。由于银行整体健康稳定,货币流动性充裕。但他同时也指出,中国经济还面临很大的困难,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加深,外部需求持续减少,进出口下降,企业效益下降,财政收入减少,就业压力增大。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的经济发展面临许多不可预料的因素,还会遇到新的矛盾和问题,要有长期应对困难的准备,不可掉以轻心。

蓦然回首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今天的第一幕我们来回顾一下上个星期香港的中信泰富事件。

中信泰富炒汇巨亏引发高层变动

解说:4月8号中信泰富出现高层大地震,公司主席荣智健和董事总经理范鸿龄双双请辞。而兼任者是母公司北京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常振明。

事件有关去年10月中信泰富购买澳元外汇衍生工具,导致严重亏损超过150亿元曝光之后,外界质疑中信泰富董事,涉嫌虚假陈述和串谋欺诈行为。

今年1月2号先由香港证监会对中信泰富展开正式调查,调查人员包括董事会主席荣智健在内的17名董事,最后在4月3号,20多名香港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探员,又到中信泰富总部搜查高层人员的办公室,并带走多箱档案及证物。

正是此次警方搜查行动成为了荣智健辞职的导火线,荣智健在其辞职函内表示,香港商业罪案调查科于2009年4月3日发出搜查令,要求公司及其董事提供资料,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影响。面对这个现实,相信退位让贤对公司最为有利。至于临危授命的中信泰富新主席常振明表示,接手公司后,当务之急就是要稳定员工士气,并将于5月25日召开董事会,商讨重组事宜。而各级评级机构及证券行,则关注常振明接手后,下一步对中信泰富发展策略的部署。

4月11号在泰国出席东盟峰会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针对事件指出,调查中信泰富需根据香港法规及金融监管机制,内地不干预事件。但是事件处理完成之后,将吸取教训,包括检讨国企未来的经营理念、水平以及方向。

中信泰富前身为泰富发展,1990年由中信集团驻港公司中信香港购入,并先后注入了国泰航空,港龙航空等资产,1991年更名为中信泰富,并于1992年被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成为香港首只又红又蓝的紫筹股。此后中信泰富发展迅速,旗下业务多元化,涉猎基建、航空、零售、电讯及特钢等。而荣智健于1986年加入中信香港,堪称中信泰富的创建人。

投资失利港警方介入

何亮亮:上星期中信泰富高层人事变动,这在香港是一个爆炸性的新闻。我们看看当时香港的报纸,所用的大字标题,就是五个大字,荣智健下台,登了一张荣智健的照片。

为什么中信泰富人事的变动,在香港会引起这样大的关注呢?因为我们知道中信泰富在香港的股市当中,是一家蓝筹股公司。而且中信泰富本身也相当的?怎么说呢?这个公司的性质很难以确定。就是去年10月,中信泰富他们做了那一笔有名的亏损了155亿港元的外汇交易失败之后,公司的股权才发生了变化。在此之前,中信泰富是一家由荣智健家族控股的这样一家公司。

但是去年10月之后,由于亏损了155亿港元,就是当时应该是荣智健的女儿荣明方,由她来操作的购买澳元。在这样一次巨额的外汇交易当中失利了,公司亏损了155亿元。之后中信泰富就获得了来自北京的中信总公司的注资,北京的中信,我们知道是一个国有的大企业,中信就成为中信泰富的大股东了,那么也就是说荣智健家族他已经不是一个控股的最大的这个股东了。

那么这样一个公司,它的股权的变化,它的高层的变化,不仅在香港的股市,而且在香港社会也会引起非常广泛的注意。特别是香港的警方是高调的来调查,来介入中信泰富的事件,所以4月3号当时香港警方罪案调查科派人到香港金钟的中信泰富的总部,去搜查,那么就拿走了一些文件。因为警方,警方他们说是怀疑中信泰富的高层,在澳元的外汇交易当中,可能有一些地方是涉嫌违反了香港相关的商业方面的一些法律。

那么问题是我们知道,涉及到像荣智健这样的,政商两界来说都是名人。而且不仅在香港,在中国内地都是很有地位的,警方为什么要高调来调查呢?因为警方也可以默默的,就是派人去调查,但是他不向媒体公布,这样的话,媒体就不会知道。但是警方向媒体公布了这个消息,所以香港就引起了轩然大波,就引起了大家的注意。

所以这件事情发生,就是警方高调的介入之后,就导致了中信泰富,就是人们就在关注,也因此就直接导致了荣智健和中信泰富的董事总经理范鸿龄的这个辞职。

复牌后股价回升

何亮亮:那么这两位高层一辞职之后,再加上我们知道,其实北京的中信早已经是香港中信泰富的大股东,所以在这个事情之后,香港中信泰富的股价马上就回升了。

那么另外从北京派来了一位常振明先生,担任现在,就是接替荣智健,担任中信泰富的主席。那么这个常振明先生,今年才50多岁。香港媒体特别注意到,常先生是业余的围棋七段,那就是在业余的围棋里面,七段就是最高的了。那么这样一位围棋的高手,而且曾经也几次在一些大的商业活动当中,展露出他管理的才能,所以香港的投资者,香港的这些股民们,仍然是看好中信泰富这家公司的。一方面它的后台是北京的中信;另一方面新派来的常振明先生,也赢得了股民们的好评,所以中信泰富的股价它马上就可以回升了。这个事件看来到此,就是我们说的这个中信泰富事件,本身应该就可以告一段落了。

那么现在人们关注的,就是第一,就是香港警方,既然他已经高调的,已经宣布介入了中信泰富的调查之后,他的下一步会是什么?那么荣智健先生本人是不是真的就涉嫌到一些商业上的违法的行动。虽然我们现在从相关的一些资料上来看,尽管荣智健先生,他本人是要对中信泰富的这个炒外汇失利事件负责的。

但是就我们旁观的眼光来看,他更多的像是一种投资失利,决策的错误。当然也可能涉及到企业管理形态上的一些落伍的部分,是需要改革的。但是跟我们看到的那种恶意的诈骗,恶意的欺诈,特别像美国的哪种金融大鳄,那种用有毒的债券,去欺骗、去误导股民,这个情况好像还是有所不同。但是未来如何呢?因为荣智健先生他在香港居住已经超过了30年,他早就是香港上层社会的,非常引人注目的一个资本家,既然是一个资本家,而且他?虽然很低调,但是荣智健先生在上流社会的那些活动,比方说他养了一些很好的马,这些马往往在香港的赛马当中都是跑出冠军,跑出很好的成绩,他有自己很好的私人游艇,有自己的私人飞机等等,香港的媒体对这些都是津津乐道的,所以荣智健先生未来的出处如何呢,也是人们所密切关注的。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时事亮亮点   编辑: 贾思玉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