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茜:奥巴马欲拖中国下水 共当全球公敌
2009年11月11日 10:1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10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谢谢你收看今天的《解码陈文茜》,先为大家整理今天关于扁案的几个快报。待会儿我今天特别为大家制作的主题与扁案无关,要来讨论12月7号全世界人类最重要的气候变迁大会,今天倒数27天。

先来看扁案相关的讯息,首先是台湾称帛琉,在中国大陆称为叫帕劳的总统托里比翁,他亲自接受台湾的TVBS媒体的专访,这是很特别的事,由该国的总统直接接受台湾媒体的专访。自己主动爆料,说他怀疑扁家有将近14亿的台币,也就是说差不多4100万美元,曾经在2005年2006年左右的时候进出帕劳。

而在2006年9月3号当时红衫军准备要包围陈水扁的办公室总统府,结果陈水扁临时宣布,他要搭空军一号出访。过去他搭乘的都是像(长隆音对)的飞机,从来没有搭乘空军一号出访帛琉的经验,结果当时他这件事情马上引起了各方的讨论。经过他下台以及最近特侦组的调查,有随护指证眼见陈水扁当时带着数箱不明的物品,没有人知道是什么。也有他的幕僚指证陈水扁带着美钞,由空军一号载运出境。至于这个美钞是不是陈水扁的私人财物,还是台湾机密外交的金钱,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明确的证据。

2006年9月3日扁出访帕劳、瑙鲁前二天

瑙鲁总统入境来台湾 瑙鲁为知名俄国黑手党洗钱天堂

陈文茜:而2006年陈水扁在9月3号,突然红衫军包围他的时刻,要出访包括帕劳、瑙鲁的前两天,这是一个奇特的出访,因为他要出访之前,他要访问的像在瑙鲁的总统居然人就在台湾,而且被慈济放在网站上,也被我所主持的《文茜小妹大》,在陈水扁要出访前就揭露了真相。瑙鲁是全世界非常著名的俄国的黑手党,洗钱天堂最重要的洗钱中心,而陈水扁的案子今天他跟机密外交有关的方面开庭,这是秘密庭外件,不太知道在法庭上攻防的焦点。

扁案今日为机密外交案开庭

2006年扁曾为空军一号提控告

陈文茜:2006年当时陈水扁搭乘空军一号出国访问,在空军一号里头带了不明的货品,而且他突然搭乘空军一号,当时其实有非常重要的消息告诉我相关的讯息。我在《文茜小妹大》揭露了这个真相,尤其发现他要出访的总统,根本人就在台湾。这个时候陈水扁决定向我提告,当然后来他所有的诉讼,从地方法院打到高等法院,从他本人到他的妻子,总共对我提了四个官司,全部他都败诉。而经过了从2006到现在,三年之后陈水扁跟空军一号的关系越来越明显。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倒数27天

奥巴马将拖下中国一起当全球公敌?

陈文茜:今天我要为大家制作的,除了陈水扁的议题之外,另一个重要的议题是跟哥本哈根会议有关的。哥本哈根会议是人类气候史上最重要的一场大会,如果现在推算来讲今天是倒数27天。在这个倒数27天日子的时候,每一个都要问人类有没有办法,有能力挽救自己呢?刚刚结束这场哥本哈根大会前的会前会,那是一场非常重要的巴塞罗那大会,这场巴塞罗那的大会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致的结论。可是在非洲已经有数百万人因为气候干燥的情况,而处于饥饿的边缘。

哥本哈根会议在即暖化议题未见共识

解说:绿色和平组织这次把标语,高挂在西班牙最著名的地表建筑,圣家堂的尖耸高塔上“拯救气候”,让世人都能认真关注全球暖化议题。圣家堂所在的巴塞罗那,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第五次谈判会议。这也是12月7号开幕的哥本哈根大会之前,各国的最后一轮正式磋商,相当具有指标性意义。抗议人士在会场外,化妆成各重要大国的领袖同时象征性的撕掉,手中代表对贫穷国家减少排碳经援的支票,显示他们对工业大国的愤怒。事实上及时联合国官员,也对未来会议的共识不抱乐观期待。

大国碳减排标准难定哥本哈根前景忧

波尔(联合国气候事务主管):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可能在哥本哈根,一次谈定所有的议题。所以可将哥本哈根视为旅程中的一步,哥本哈根之后还会有更多的协商,即使哥本哈根会议是百分之两百的成功。

解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更判断哥本哈根大会,之所以无法达成协议,因为各国可能不愿做出承诺,遵守温室气体排放的限制。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于暖化议题,虽然比前人布希积极太多,但是相关气候法案遭遇到国会和业界的强大反对,以至于他和欧盟执委主席会谈时,也只能语出泛泛,未能作出任何具体承诺。

奥巴马有心碳减排利益团体大力反对

奥巴马(美国总统):我们广泛地讨论全球暖化议题,双方都同意对我们来说,相当重要的是在现在,以及哥本哈根会议之间的几个星期,我们必须加倍努力。

暖化影响吉力马扎罗山冰雪将融

解说:非洲最高峰“吉力马扎罗山”,近百年来高山冰河覆盖率减少85%以上,可能在20年内完全消失,美国科学家最近印证高尔的说法,印度洋洋流暖化正是导致高山冰河融化的元凶之一。

画外音:(数以千计的饥民来此寻求救援)

气候变异致干旱伊索咿呀再现大批饥民

解说:25年前衣索比亚曾经发生大饥荒,造成100万人死亡,在BBC报道下,才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发动大规模救援行动。不幸的是现在衣索比亚旱灾肆虐,再度有620万灾民面临饥荒,而且不止衣索比亚肯尼亚连续三年旱灾,同样粮食无以为继,最大的祸首就是全球暖化造成的气候变异。

阿布迪勒(肯亚农民):我从没见过这么糟的干旱,过去的旱灾我们总还能找到别地方避难,这次我们无处可去。

东非旱象全面蔓延粮食危机接踵至

解说:粮食危机在非洲东部全面蔓延,干旱的频率越来越频繁,过去平均大约每十年一次的干旱,现在每三年就出现一次。干旱一过接下来就是暴雨成灾,造成农田泛滥,然后粮食危机接踵而来。非洲等国要求工业大国在哥本哈根会议承诺,2020年之前减少四成温室气体排放,似乎注定是不可能的任务。但是如果哥本哈根会议一事无成,非洲灾民今天的不幸,迟早会成为人类共同的命运。已经有音乐人拍摄MV,为哥本哈根会议请命,因为历史性的时刻来临了。

MV歌词:(关键的时刻到了,我们以后采取立场,为了地球,为了我们自己的土地,眠床已着火如何还能安睡)

屠图(声音来源:前南非总主教):我支持气候正义行动,我乐于成为气候联军的一员,这是所有人的行动。

陈文茜:其实12月7号在哥本哈根,所要召开的这场全球人类史上,最重要一场气候变迁的大会,它是一个国际政治非常重要搏斗的现场。美国看起来其实很害怕欧盟所提出来的标准,也很担心所有的穷国要美国负起责任。所以奥巴马其实有一整套他的外交战略,这个外交战略就是,如果没有办法符合美国的标准,而是欧盟的标准,或者其他国家标准美国是做不到的,奥巴马可能要缺席。而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战略,是他把要中国拖拉下水,到时候不要大家都骂美国,希望连中国两头大象一起骂,先为大家整理哥本哈根会议几个重要的消息。

首先是奥巴马,奥巴马因为在国内面临了军医在军事基地的枪杀事件,他用作这个理由,本来今天他应该要访问日本的,结果延后访问日本一天,那日本人虽然他的首相鸠山表示可以谅解。但是有相当多的日本舆论认为,现在日本的经济已经越来越滑落,奥巴马看不起他们。而美国现在在整个亚洲的战略布局,美国目睹全球经济的重心在往东移,尤其是东协加一,在明年2010年1月1号将启动。美国很担心过去他们跟东协没有任何的关联,这个新崛起的自由贸易区,尤其是中国大陆在整个亚洲地区的崛起,对美国来讲他必须积极参与亚洲事务。因此美国将更积极的主导,这个周末在新加坡所召开的APEC。

奥巴马在访问中国之前,奥巴马的能源部部长,也是华裔非常重要的科学家朱棣文明白的表示,不会到中国大陆和中国领导者,两者共同签署中美气候协议。也就是说他不太希望,奥巴马不断不断的在降温,全球对于美国,可能会对于未来减排承诺的期待,他希望大家不要期待太高,因为他避免成为全世界地球的公敌。

而白宫也是放了讯息表达,除非这一场,在哥本哈根召开的会议到了15、16号会有一场全球领导者的高峰会,英国的首相布朗,跟德国的首相,欧盟的主要领导者表明都会出席,日本首相也会出席。到目前为止奥巴马要不要出席?还没有松口。白宫表达除非12月15号到16号高峰会达成协议,否则的话奥巴马不会出席这一场哥本哈根会议。否则美国会很自然的成为全球所有环保团体,尤其是所有受灾的人口重要、主要公敌。

而巴西的总统鲁拉,在最近因为(阿墨音对)是雨林最主要的地点,也是全世界吸收二氧化碳最主要的森林就在(阿莫音对)的巴西。巴西的总统鲁拉接受英国《金融时报》的专访,他公开向奥巴马喊话,你必须面对地球的灾难。作为全世界现在最重要的国家,也是排放二氧化碳最主要的国家,你要为地球努力。

鲁拉并且说过去二百年来,工业国家释放了大量的二氧化碳,这些工业的富有国家,在过去两百年来给地球带来的灾害,你要负起更多的责任。这些富有的国家应该帮助穷国,也疏困穷国关于减排的一些相关措施,他说中国、印度和巴西三国将一致行动。总的来讲就是这三个国家,金砖四国里头的三个国家一致行动,以免被奥巴马拖下水,好像美国你不愿意做的事情,却把中国把巴西把印度拖下水,现在中印巴三方一致行动,将是哥本哈根会议之前的国际局势。

而刚刚结束十月底的欧洲高峰会,在G20之后更有一场欧盟自己的高峰会。这场高峰会英国、德国、法国的首相都公开喊话,他说哥本哈根这场会议,只许成功不许失败。英国的首相布朗更明白的,在伦敦所召开的气候大会说,地球根本没有PlanB。今天几乎所有国际新闻的焦点,都在柏林围墙倒塌20周年。柏林围墙倒下20周年,大家在当时谈到美国所代表的自由与民主的价值,如何改变了东柏林,改变了德国,最后也改变了东欧。但是在出席也就是当时整个东柏林倒塌里头,最关键的苏联领导人,也是这一次柏林围墙20周年大家瞩目的焦点人物戈尔巴乔夫。戈尔巴乔夫他在致词的时候,说了一段谈话。戈尔巴乔夫说他认为,现在全世界要一致协力,推倒的不是柏林围墙,已经是气候变迁的围墙。他希望奥巴马,再次喊话奥巴马,他希望全球的领袖,不要让地球最后的陷入灾难。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解码陈文茜   编辑: 陈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