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陈文茜:两岸在绿色环保领域的努力
2009年07月08日 13:34凤凰卫视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7月7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谢谢你收看今天的《解码陈文茜》,翻开礼拜天《纽约时报》有一篇非常重要的专栏,这篇专栏是Thomas Friedman美国最著名的专栏作家,也就是《世界是平的》作者Thomas Friedman。写了一个专栏,专栏的名称“美国打败中国”,他谈的不是中国金融海啸之后中国的经济超越了美国,他谈的是中国现在对于绿色能源,跟整个中国减碳、绿化的整个投资,跟国家的努力超过了美国。

美国现在有一个关于气候变迁的减碳量的相关的法案,这个法案它在众议院通过了,但是只赢了七票,到了参议院许多人说它凶多吉少,它要求到了2030年的时候减碳量10%,事实上比欧盟的标准来的更低,更重要的是美国对于绿色能源科技的投资远远落后于中国大陆。这个是Thomas Friedman整篇文章里头的重点,今天我在《解码陈文茜》要超越台湾的政治问题,为大家谈关于整个绿化的中国政府跟台湾相关的一些努力。

我们先里为大家选择的第一则故事是杭州的西溪湿地,待会儿我们来谈台中市,整个台湾在所有的绿化里头成绩最好的城市。我们先来看一下在这一次的杭州西溪湿地,它可以像是一个惊奇,这个故事刚好是Thomas Friedman所说的中国打败美国,或是中国在许多事情上它一旦想做,它很快的就超越了世界的标准。在2003年的8月之前,杭州的西溪湿地不管它有多少一千年的历史,多少文明的、文人的传说,但是它只是一条臭水沟,所有旁边的养猪户,把他的排泄物不管是家里的,养猪的排泄物,都倾倒到河川里头。杭州市政府花了五年的时间,100亿左右的人民币整治西溪湿地,共分三期。到今年的十月的时候,正式完全完工。

西溪湿地因为《非诚勿扰》的电影,在大陆名声大噪,现在也随着《非城勿扰》在台湾播出,在全世界播出,都有它足够的观光的名气。可是它的意义不是只有观光,它很大的意义就是,如何在每一个城市里头找到足够的湿地,来平衡当地的生态,让我们为大家选择今天关于杭州西溪湿地的报导。

解说:驾着轻舟,穿梭曲水沙洲间,远跳群山层叠,近看杨柳拂堤,野鸭悠游嬉戏,白鹭空中飞舞,距离西湖五公里外的西溪湿地,千年来,令文人墨客心醉。占地近11万平方公里的西溪湿地,宛如喧闹红尘中的一方净土,很难想像几年前这里曾遍地污染。养猪业废物排泄直接流入河川,湿地里堆满农户垃圾,直到2003年8月,杭州市府投注百亿元人民币,分三期工程整治。濒临消失的西溪湿地才被救了回来。农户拆迁、污染清除、鸟儿就来了。这五年来,前两期整治工程完工,成功复育多样化的自然生态,吸引了120多种鸟类栖息,园区只对游客开放5%,其余95%则绝对保护,生态学家和赏鸟族才能获准进入。

西溪湿地生态导览员:我们现在经过这一段叫做梅竹山庄,是一个主要的赏梅区,不过这个梅花的话,其实它最大的特色啊,并不是说它的数量很多,而是最主要的种植在水边。

解说:乘坐仿古摇橹船,行走蜿蜒水道,初春时,万株梅树绽放花海,曲水寻梅是西溪湿地著名十景之一。梅农自古傍水筑屋,与枝叶交错的梅树相映成趣。到了深秋,芦花似雪,随风摇曳,百年柿子树,也结出火红果实,充满诗意的美景,都曾教南宋高宗舍不得离去,一句“西溪且留下”为西溪留下了千古美名。孤岛上的秋雪庵,是归隐文人的聚集之地,高庄的竹林深秀让康熙皇帝挥毫赞赏,循着帝王将相的足迹,航向幽静深处,西溪水阁,深潭口,烟水渔庄,怡人的风光与深厚历史内涵,历经千年仍教人流连忘返。近几年,当其他城市争先抢地填土盖高楼时,唯有杭州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

王国平(杭州市委书记):对杭州来说,环境就是生产,环境就是竞争。杭州必须保护好自己的环境,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可持续。所以杭州的核心战略,就是环境历史的战略。

解说: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看得远,当年舍弃千亿人民币的商业开发利益,从外资企业手中抢救下这片土地,亲自走访日本琵琶湖等湿地学习,展现气魄,打造国际级湿地,如今西溪已成为国际湿地组织眼中,保护最成功的城市湿地典范。

王国平:我从小就熟悉西溪,了解西溪。我曾经在小学和中学的时候,经常到西溪来打鸟,来抓蛇,如果一旦搞房地产的话,整个西溪湿地就会破坏得荡然无存,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我们就决定在11平方公里的范围内都不准搞房地产。

解说:他形容西溪湿地是杭州的“城市之肾”,所有人为污染都要降到最低,对外开放生态旅游的区域,游客平均每天不得超过3千人,行驶摇橹船和电瓶船零污染,电线、电杆更一律铺设到地下去。

王国平:22万户高压线埋到地下去,一公里花4千人民币,这个代价是很大的,但是为了保护好湿地,我们把所有的杆线全部都埋到地下去。我现在判断一下,我们也超过了东京的湿地公园和香港的湿地公园,我们至少在原生态的保护上,大大地超过了他们。

解说:不过五年多的时间,西溪从遍地垃圾污染,湿地濒临消失,蜕变为中国首座国家湿地公园。引来大陆各城市争相模仿,发展绿色品牌,杭州这一条路不仅走对了,也走出绿色城市的永续竞争力。

陈文茜:当时呢,我们看到西溪湿地的时候,所有去采访的团队都非常的吃惊。我要去杭州采访之前,大家以为杭州是西湖,看到了西溪湿地的报导,没有想到它会被称为东半球最成功的国家湿地公园。非常著名的作家白先勇在台湾看到我的《文茜世界周报》报导西溪湿地的时候,他说文茜我真的想要再到杭州一趟。过去这几年他去的都是苏州,当然他是广西人,也在上海短暂的居住,使他写下了多数的小说,除了在台北的台北人之外,他多数写的都是在上海相关的追忆。

他说在他过来70几岁的年岁中,他要多到杭州去走一走,第一个就是要看西溪湿地。西溪湿地比较起东京的国家湿地公园,或者是香港的湿地公园,它最大的特色是它高达1600年的人文背景。当然它如果没有经过一番的重新湿地整治的话,这一些所谓的,当年1600年前宋高宗所谓的“西溪且留下”或者是其他的诗人,这个地方留下的足迹,不过是跟着猪舍毗邻而居,西溪湿地的特殊之处,它是全世界所有唯一的绿化湿地里头,同时具备如此高度人文传统的。

解说:杭州西区离西湖不到5公里的西溪湿地,方圆11万平方公里,是江南最后的水乡。路非舟莫达,人非农勿事,1600多年前,古人就在这里开始了渔樵农耕。驾着深深浅浅的小舟,来往于远远近近的水上人家,烟水空濛,引发诸多感怀。

王国平:这个西溪湿地有很大的特点,它是人文湿地,它不完全是原生态的湿地。那么在这1600年,有许多的文化人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创作。

解说:据说元末明初的小说家施耐庵,就是在西溪完成《水浒传》的,如果少了这些喜欢遗世独立的名士高人,西溪的自然景观,也会少掉许多动人的人文肌理。换言之这就是西溪举世无双的优势。

西溪湿地导览员:我们现在经过这一段叫做梅竹山庄,是一个主要的赏梅区,不过这个梅花的话,其实它最大的特色啊,并不是说它的数量很多,而是最主要的种植在水边。

解说:梅竹山庄是清代文人章次白的别业,附近还有梅农聚居的西溪梅墅。冬日夹岸梅花盛开时,一片暗香浮动,搭着小舟探访梅乡,是西溪十景之一“曲水寻梅”最大的乐趣。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放眼只见一片绿意盎然。沿着梅墅向东行,绿树环绕的岸边,隐隐藏着一处渡口,由此走入林荫深处,西溪水阁就在其中。

西溪湿地导览员:水阁的话,本身是一种特殊的建筑形态,就是有很多文人,曾经聚集在这里,然后建了一些藏书楼。

解说:只不过原有的藏书楼早已埋身于岁月的荒烟蔓草中,现在的水阁是杭州市政府出钱重盖的。

王国平:地面的建筑这些名人的故居,这些原有的藏书楼,它基本上都已经被破坏掉了,但是好在我们有资料,我们按照资料,逐步的把它恢复起来了。

解说:杭州市府斥资百亿人民币分三期整治西溪,拆掉现代水泥建筑,修复旧时人文景观,是重塑湿地印象的关键,康熙皇帝宠臣高士奇的别墅高庄,就是二期工程的指标项目之一。高庄别名西溪山庄,建筑和布局都是典型的中国古典园林风韵,亭台楼阁曲径通幽,尽显雍容,却又不失恬淡。难怪清初12位知名女诗人,会选择这里当基地,以文会友,组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女性文社,焦园诗社。事实上西溪的许多人文建筑,都和文人的聚会有关。

王国平:陈小姐,欢迎你哦,常在电视上看到你。

解说:相聚游赏,吟诗作赋,对酒高歌,所谓文人雅集,是南宋极为盛行的社交活动。这股遗风如今在西溪重现,全新打造带有吴越色彩的百家楼,是湿地国家公园里第一座对外开放的宴客和会议中心。吃的是当日从湿地里现捞上来的活鱼和附近农家自种的杂粮、鲜蔬,喝的是杭州出名的黄酒,杯觥交错间,满室灯火似乎更胜繁星点点。

不同于百家楼的新,位在湿地中央孤岛上的秋雪庵,自古以来就是深受文人喜爱的集会场所,西溪十景当中最受欢迎的“秋芦飞雪”说的就是深秋时分,秋雪庵旁芦花荡一片白茫茫的意象。芦花白了,柿子就红了。无数文人来了又走,西溪因为他们,而留下无尽的想像。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解码陈文茜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