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4 星期六 第34期
【凤凰网评论频道 出品】

第33期:台湾媒体高度评价《我的团长》

台湾媒体注意到,中国大陆现在最当红的电视连续剧,是一部名叫《我的团长我的团》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以1942年中国抗战对中南半岛派出远征军为主题,给国民党军队一个正面的历史评价……

第32期:建高价优质大学收富人的钱

政协特邀委员陈光标主张:“我建议在高校推行更大的慈善行动,名牌大学的思想应再解放一点。富人的子女要读这些名牌大学,差一点分都可以收,但要高额收费。”……

1《高考1977》让90后泪流满面

12日下午,电影《高考1977》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献映仪式,首都十所高校学生受邀观看。电影以黑龙江知青为主角,牵动的却是因高考改变命运的整整一代人。

读者老Y:邓小平当年力主恢复高考,可以看做是为改革开放培养接班人。所以,纪念恢复高考,实际上也是纪念邓小平,纪念改革开放。

【老曹】没想到许多80后、90后观看时会泪流满面。

2向老曹等参加过1977年高考的一代人致敬

北大小Z:晚上在北大百年讲堂看了昨日曹老师预告的《高考1977》,很是感动。故事讲黑龙江一个村子的上海知青经历的1977,从知青们观看当年邓小平以副总理身份在北京工体亮相的露天新闻电影讲起。走出电影院的时候,听到有同学说,“那时候高考对考生的意义,和现在太不一样了”。想起自己高考前一天,爸爸拿出1977年参加高考时的准考证,两代人、同一个高考,考题越来越难了,高考这件事儿倒是越来越简单了。

想问曹老师的是,当时远离城市的知青们最开始是怎么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会不会以为是谣传?当时怎么想的?怎么复习的,复习资料从何而来?另外,除了影片突出的邓小平的作用,1977年恢复高考经历了怎样的过程呢?好像刘道玉老先生就有过专门的讲述呢。

总之,以2003年考生的名义,向那一代高考人致敬!

【老曹】谢谢了。但对你的问题暂不回答,请各位同学看了电影,再好好议论一番。

3贺卫方赴石河子,不是“流放”,也非“支疆”

老曹11日提及,新疆石河子大学正准备迎接两日后即将到达的北京大学法学教授贺卫方,暂定任教时间为一年。

读者老Y:对贺先生心有敬意,希望他在石河子过得好。

【老曹】昨天说,贺老师赴疆不应视作“流放”,当然也不是单纯“支疆”。

4美国总统选过了,准女婿也就没了使用价值

美国阿拉斯加州长培林的准女婿“利瓦伊”受不了未婚妻“布里丝托”的辱骂,已经跟他解除了婚约。

十九岁的“利瓦伊”跟十八岁的“布里丝托”是中学同学,两个人交往多年,今年初,“布里丝托”还生下了“利瓦伊”的孩子。不过,两个人并没有结婚,怀孕的消息曝光以后,才订了婚,预定过一阵子结婚。去年美国总统大选,培林是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女儿未婚怀孕还引发了一些讨论。

去年十二月,“利瓦伊”的妈妈因为携带毒品被捕,遭到起诉。两家的关系陷入紧张。“利瓦伊”的妈妈接受访问的时候说,“布里丝托”霸占着孩子,不让“利瓦伊”去看,还骂“利瓦伊”是白人垃圾。小两口,上个月就取消了婚约。

【老曹】美国总统选过了,准女婿也就没了使用价值。

5格林斯潘:害人不说,还要赖人

美国联储局前主席格林斯潘(AlanGreenspan)12日在《华尔街日报》撰文,反驳楼市泡沫由联储局制造的说法,反指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储蓄过剩才是主因。

格老称,有关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成因的主流解释有两种,一是联储局的“容易钱”(easymoney)政策制造了楼市泡沫;二是低息环境造就了投机行为。他认为第二种解释更可信,但他指出,所谓低息并非指联邦基金利率,而是长期固定按揭息率。他解释称,商业地产等长期资产的价值,一般不会由隔夜利率(如联邦基金利率)来厘定,而是以长期按息计算,在2002年至2005年期间,楼按息率令楼价连升11个月。

格老进一步解释道,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自1990年代初实行出口导向型经济,民众过度储蓄,从而令长期利率在2000年至2005年期间大幅下降,才是楼市泡沫的“最有可能原因”。这一论调与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如出一辙,保尔森年初称,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大量储蓄造成国际经济失衡,为信货泡沫埋下祸根。中国舆论当时反击称,美国长期实施低利率政策,是导致美国信贷消费过度扩张的直接因素。

联储局在2000年进入减息周期,联邦基金利率由2000年12月的6.5厘减至2003年的1厘,翌年才再对息率作出调整。近来美国不少评论把次按危机归咎于格老当年长时期维持低利率政策,华尔街资深银行家WilliamA.Fleckenstein便撰写《格林斯潘的泡沫》(Greenspan''sBubbles)一书,批判格老的政策。

【老曹】不要再肉麻地“格老”“格老”叫个不停。自己闯了大祸,害了别人不说,还要赖人。

6 估计北京正增加守卫边境的力量

藏历新年期间,3月7日至8日,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郝鹏,带领工作组深入到日喀则地区亚东县边境一线,实地检查指导维护稳定和边境防控工作,亲切慰问正在边关执勤的解放军官兵、武警边防部队、公安民警和基层机关干部,在听取日喀则地区、亚东县维护稳定和边境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后强调,要进一步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确保社会稳定和边境安宁。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日喀则地委书记格桑次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西藏军区副司令员金毅明一同参加检查指导。在日喀则指导维护稳定工作的自治区副主席孟德利出席日喀则地区边境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汇报会。

3月7日一大早,张新枫、郝鹏一行从拉萨出发前往亚东县。在白雪皑皑的乃堆拉哨卡,张新枫、郝鹏等领导顶着凛冽的寒风亲切看望慰问了驻守在这里的边防部队官兵,“同志们辛苦了!我们代表公安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为人民服务!”官兵们用整齐一致、铿锵有力的回答展示其高昂的士气和雄壮的军威。在山口各哨卡、边检通道口等处,张新枫、郝鹏一行认真了解部队的装备配置、后勤保障和官兵们的身体健康等有关情况,实地查看和了解边境一线防控的各项工作,勉励官兵们要继续发扬“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作风和“老西藏精神”,为坚决挫败达赖集团在边境一线开展破坏活动的图谋,保卫祖国边陲稳固和西藏各族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官兵们一致表示,一定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做到“政治上绝对合格、军事上十分过硬、反应上特别敏捷、作风上非常优良”,站好岗、放好哨,以实际行动维护国家的安宁和社会局势的稳定。

在仁青岗边贸市场,张新枫、郝鹏认真听取当地负责人关于市场运行情况的汇报,叮嘱他们要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措施,既要适时保证边贸市场正常开放,又要坚决防止分裂分子以边境贸易为由,潜入境内开展分裂破坏活动。

在检查指导途中,张新枫、郝鹏一行专门召集了亚东县、日喀则地区关于维护稳定和边境防控工作的工作汇报会,听取了有关工作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张新枫副部长对我区维稳和边境防控工作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西藏的稳定关系全国稳定,西藏的安全关系全国安全。当前,西藏又进入了一个反分裂斗争的高度敏感时段,维护稳定的形势依然很严峻,各方面从现在开始要把维护社会稳定和加强边境防控作为当前首要的中心任务,认清形势,明确责任,狠抓落实。

张新枫特别强调,当前我区各有关方面,包括日喀则地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集中查找当前在维护稳定和边境防控上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丝毫不给分裂分子在我边境一线做文章、钻空子的机会,严密防范分裂分子实施各种分裂破坏活动;要积极根据形势的变化完善各项措施,使各类预案、各项措施做得细而又细、实而又实、严而又严;要进一步加强党政军警民联防联动,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全面提高维护稳定和边境防控的能力,确保边境一线的安宁和社会面的稳定。

在汇报会上,郝鹏指出,当前我区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但边境防控和维稳工作正处于关键敏感时段。各有关方面,特别是广大边境地区,从现在开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区党委关于当前维稳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紧急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到当前这场反分裂斗争中,确保边境一线的安全和当地社会局势的稳定。

郝鹏强调,当前,边境地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客观冷静认清形势,高度统一思想认识,深刻认识边境防控和维护稳定的艰巨性、复杂性,从最坏处着眼,从薄弱环节抓起,高度重视,强化措施,严阵以待;所有方面要全面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切实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把实施边境防控和维护稳定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全力抓好工作落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深化预案,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全面提高边境防控能力,积极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坚决挫败分裂势力在边境地区实施破坏活动的企图,为全区大局稳定做出贡献。

张新枫、郝鹏一行在检查指导途中,还特地抽出时间亲切看望慰问了亚东县公安局帕里边防派出所执勤民警和亚东县边防检查站的武警官兵,希望大家努力克服较为艰苦的工作条件,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岗位、忠于职守,完成好各项工作。

区政府办公厅、日喀则地区有关负责同志陪同。

【老曹】估计北京正增加守卫边境的力量,主要不是防范外寇,而是要切断对抗势力的进出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