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3-13 星期五 第33期
【凤凰网评论频道 出品】

第32期:建高价优质大学收富人的钱

政协特邀委员陈光标主张:“我建议在高校推行更大的慈善行动,名牌大学的思想应再解放一点。富人的子女要读这些名牌大学,差一点分都可以收,但要高额收费。”……

第31期:预算尚未表决,代表仍需努力

在广东团分组审议2009年财政预算报告时,前后数据相差100多亿元。李永忠在会上说:“我很想知道这是为什么,怎么会出现这样巨大的差额?是误差,还是印错?”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回应了李永忠的质询并表示感谢……

1台湾媒体高度评价《我的团长我的团》

台湾媒体注意到,中国大陆现在最当红的电视连续剧,是一部名叫《我的团长我的团》的电视剧,这部电视剧以1942年中国抗战对中南半岛派出远征军为主题,不回避国民党对抗战的功劳,给国民党军队一个正面的历史评价。

“上,上来了,鬼子上来了!”电视剧也能拍出电影般的大场面,大陆连续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以1942年国民党派出中国远征军协助缅甸抵抗日军侵略的历史为背景,士兵们忧国忧民,甚至连《前出师表》都能背上一段,“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戏里国民党军队的形象没有太多负面描绘,已经和以往传统大陆剧大相径庭,《我的团长我的团》被认为是大陆第一部比较真实反映国民党军队形象的历史题材片。

由于是去年最红的连续剧《士兵突击》导演康洪雷执导,九家卫视分三轮播出,一集版权费就是100万,3月上旬首轮播映,就有四家卫视抢着同步开演,北京卫视、上海东方卫视、江苏卫视一天播9集,都是一天连播2集,云南卫视最夸张,宣布24小时滚动播出,所以一天16集回放再回放。

有观众大呼过瘾,称赞这部戏真的不错,尤其是对那个时空背下的中国人而言,真是一段辛酸血泪史,戏中这些来自五湖四海说着不同的方言,对话却相当有趣,看完之后还吆喝大伙人“打小东洋”去;但是也有人抱怨转来转去都是“团长”,简直让人视觉疲劳,这股团长热也证明了虽然是主旋律基调,戏好绝对不会寂寞。

【老曹】别急着高兴,且看下一篇。

2远征军老兵:《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一部烂片子

网上有文,一个远征军的老兵看完《我的团长我的团》预告后,如下评论:

这是一部瞎胡闹的烂片子,中国的国民革命军正规军军人都是剃光头的,没有蓬头散发的。后来美国军队的寸头都是从中国军队那里学来的,如果是戴德国钢盔的话,那都是中央军,队伍里面就不会混有英式钢盔,杂牌军的军容也不至于是这样。国民革命军的军服里没有开领衬衫,行军时都是穿草鞋。那草鞋都是自己要的,也可以用破布条子打。光脚,没有袜子穿。伪军的军帽上是没有军徽的。《亮剑》的那支部队就是军帽上没有军徽的部队,那是敌伪军。在国民革命军的部队里没有不带军徽的军帽。英式钢盔是后来反攻缅甸的时候才有的。

那烂片里还出现一种布帽子,是后来美军在越战中才戴的。中国军队是不允许光膀子的。那种半自动步枪只有德国人才有。在军队里吃饭除了作战的时候,全都要列队的整整齐齐的。或是蹲下或是坐下,喊了“开动”才能吃,三分钟后喊“立正”,没吃完的也不能吃了,那是一个什么锅,即便里面只有白水那也只够一个班。在军队里,吃饭是以连为单位的。

那烂片里没有一件事是对头的。白菜炖猪肉?!那时只有人说,到缅甸去吃肉罐头。机械化,轻机枪没有那样使的。中国部队不用日本重机枪,中国部队也不使那种带重机枪的吉普车,在作战的时候,军官不戴领章,也不戴符号,为的是不暴露自己的身份,骑兵军官才穿马靴,步兵军官士兵一律打绑腿,孙立人都打绑腿,我亲眼看到的。不穿美军的带皮绑腿的靴子。

那烂片子里的环境是树林不是热带丛林,而且是北方的树林,那不是丛林,是树林,没有丛。南方的树皮都是光滑的,尤其是热带丛林。一群散兵游勇。那时缅北有机场吗?瞎扯!日本人占领了缅北后才修过机场,缅甸的铁路都是窄轨的,别说什么机场。

【老曹】去年到过腾冲,时时都被当年远征军的事迹所打动,觉得中国欠他们一部震惊世界的大片。但就怕拍出烂片。

3王岐山给“海外并购”泼凉水

在全国人大湖南团9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给全国人大代表向文波“泼了一瓢凉水”。在谈到海外并购的问题时,王岐山说,这“难道仅是一个‘钱’的问题吗?你吃得下来?管得了它吗?”

向文波是湖南知名工程机械企业三一重工总裁,他在发言中说,受金融风暴影响,海外许多具有技术和管理经验优势的企业,现金流正陷入危机之中,所以当前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海外并购的最佳时机。他还提到,目前已有海外企业与他所在企业接洽了并购事宜,但就是被“钱”捆住了手脚,希望政府能为他们提供信贷支持等优惠措施。

“不愧为毛主席的家乡人,‘湘军’果然不缺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有主席当年闹革命时的风范啊!”王岐山首先以诙谐一语肯定了向文波的“信心”。然而,这位副总理话锋一转:“你对自己的管理能力有把握吗?分析过双方的文化差异了吗?了解当地的工会劳资关系吗?如果对方的工程师辞职了,难道你还要从长沙派人到国外去,让整个企业都讲湖南话?如果不能知己知彼,这种信心会让我害怕。”

王岐山说:“企业想植根于一个地方,还要靠人脉、环境,你在湖南、在中国能如鱼得水,在国外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在中国管理中遇到的难题,国外不一定能遇到。”王岐山特意提到,为了提振全球进出口贸易正常运转的信心,中美进出口银行去年底联合签署了两百亿美元稳定出口的贸易融资协议,以在必要时帮助两国产品及服务出口,为贸易融资提供新的资金。“形势是在不断变化着的,这些情况大家都要了解。”

“我们要敢闯,同时也要有科学的精神。”王岐山说,“希望大家考虑问题能更全面一些,在‘走出去’前要做非常深入的调查研究,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研究如何把‘走出去’与中央保增长、扩内需的一系列措施结合起来,让‘走出去’更有力,更有效。”

王岐山对向文波说:“如果你要钱,我可以给你,但你先得把你们要收购的对象好好研究一下,我再告诉你答案。”

【老曹】以为王副总理说得对。但三一重工只是民营企业,他更要管住国有大企业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