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17 星期二 第12期
【凤凰网评论频道 出品】

第11期:看民进党吃败仗 买扁蹲大牢公仔

年底台湾要改选县市长,民进党人如果不适时调整,缓解与大陆的紧张关系,也许会再吃一次败仗。2000年台湾大选时,买过一只陈阿扁的公仔,今天还想买一只阿扁蹲大牢的公仔,好配成一对。

第10期:扁娱乐细胞突然活跃是不是病变

阿扁要为其着作《台湾的十字架》举办读后心得征文比赛,入选者可与阿扁见面。曹景行:我发现阿扁的娱乐细胞突然活跃起来,会不会也是一种病变?

1让一部分人先福利起来

老曹日前提及深圳海关兴建的屋苑“海馨苑”最近完工,海关员工可以免费居住或廉价购买这些“福利房”。

读者老Y:社会主义社会嘛,福利是应该的。表面上,是一部分人先福利起来了,实际上,是为了带动更多的人将来取得更多的福利。福利好了,报考海关的人就会多起来,就会提高海关从业人员的素质,就会……

【老曹】解释得真好!建议相关人士把老Y的这段话刻在他们的“福利房”前面,省得以后老是要对人解释,又解释不清。

2担心谁是下一个钱烈宪

博客《钱烈宪要发言》的博主、《想象中的动物》一书作者钱烈宪(徐来),在2月14号情人节下午在北京参加单向街书店活动时,遭两名男子持刀袭击受伤。随后被送往朝阳医院紧急救治,没有生命危险。目前凶犯在逃,作案动机不明。据传,当时有人听到凶手对徐来说:“这下知道得罪人了吧?”昨晚10时25分左右,另一知名博主“和菜头”接到电话,徐来家属告诉他,手术结束了,胃部被刺了一个小洞,已经修补好了,意识清醒,血压正常。和菜头说,徐来为人低调,也只是一个科学记者,并不会招惹别人,但他的博客上有很多内容是比较有刺激性的,可能有人因为他的博客而与他结怨。

【老曹】 已看到网上一些猜测,对下一个是谁多少都有点担心。期望北京警方施展神功,尽快破案。

3给残疾人自立的机会就是最大的尊重

网友转帖:汪强出生就是一个脑瘫儿,父母为其治病花光家中所有积蓄,仍无效果。从此汪父走上自己研究治疗的漫长道路,在父亲数年如一日的坚持按摩下,汪强不但奇迹般康复,而且成为一名拳击教练。汪父总结出一套脑瘫按摩疗法,成功帮助数百个脑瘫家庭走上康复道路。然而随着汪强跟更多的脑瘫家庭深入接触,看到太多处于失望、崩溃、放弃的脑瘫家庭。汪强不愿独善其身,决心以自己跟奥运冠军邹市明的一场拳击赛来让更多脑瘫家庭了解自己,证明自己,给他们希望、勇气、方法和信心。

清华小Q:目前没看到太多质疑炒作的声音,但是实在替邹市明担心:这挑战,答应不答应?不答应肯定很多人骂;答应了,怎么打?如果又打出病,怎么办?小Q建议汪强,如果你想证明自己,也考虑考虑别人。你对自己有信心,完全可以去参加比赛,小Q记得K1或是MMA比赛中有位选手,也是小时候得病,整个右胸胸肌切除,右臂几乎不能用力,照样取得了好成绩,得到对手和观众的尊重。

【老曹】这几天在台湾坐高铁,每趟车上都看到一位像似低度残疾的员工来回收集垃圾。对他们的最好帮助,就是给与自立的机会,这是最大的尊重。

4办一个专门播执法部门不守法的电视台如何?

网友上传图片视频,丈夫骑电动车带妻子上班,途中被交警拦下,称违规罚款。丈夫表示自己交付款,让妻子先去上班,以免迟到。妻子连人带车被按倒在地,丈夫推开交警去扶,被其它警察卡住脖子推到墙上,称其袭警,等警察来处理。之后交警大队长伪装警察准备带两人走,再之后警察到来带走两人,到警局让夫妻交3000元私了,没有罚款单据。视频显示,围观群众一直都在骂交警,而警察叫人去作证的口气,清华小Q觉得很像威胁。

【老曹】老曹以为,今后3G手机流行,警察、交警或城管执法时更加应该遵守规矩,否则他们的一言一行很可能被手机现场直播出去。老曹今后就想办一个专门的电视频道(网上或手机上也可),24小时播放手机传来的即时现场画面,天南地北,五花八门。会有人看吗?

5央视大火时有没有人困在火场?

这几天央视大火烧出一大串事情,读者老Y提醒各位:

明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送别了立功的英雄,是不是就不需要问还有没有其它“被困”在内的民工?

【老曹】记得殉职的消防队指导员张建勇就是把自己的防毒面具让给了逃生者,但当时里面究竟有没有人、有多少人被困火场,至今似没有具体说法。

6两岸春色关不住

近日台湾媒体纷纷报道,经济不景气,台湾酒店业者生存越来越困难,有台湾酒店小姐化整为零,到对岸上海或广东等大都市讨生活,并以“台湾味”作为号召,在灯红酒绿的上海滩异军突起。“对当地这些富豪还是白领来讲,就是有些吸引力,他们可能会觉得,透过跟台湾小姐的接触可以了解台湾文化。客户经营上来讲的话,可能就是会比较跟客人打成一片。”台湾小姐服务态度佳,懂得和客人搏感情,的确胜过许多动不动开口要钱要礼物的大陆小姐。且一晚小费拿到新台币1、2万不足为奇,一个月下来收入更是可观,也难怪借着两岸开放大三通的便利,台湾小姐纷纷跨海抢滩大陆酒店业。

【老曹】 看到《联合报》整版报道“台湾人(珀劳)开酒店,中国小姐全陪”,有点纳闷:两岸春色关不住,他(她)们跨海开展合作交流怎么如此方便?

7阿扁越玩越起劲

台湾亲绿媒体称陈阿扁在台北看守所写的新书“台湾的十字架”,从1月19日上架至今,还不到1个月,就已经是排行榜的畅销书,冲上第1名。挺扁的民进党台北市党部,甚至扮演中盘商的角色,不只让民众购买,还供应货源给小摊商。知道新书大卖,人在台北看守所的陈阿扁早已计划出版第2本书,书名还没定案。他还要办读后征文比赛,挑出十名入选者到看守所举办见面会,让所方感到不可思议,但又找不出法条禁止会客,只好表示“见面可以、签名会不可”,伤透脑筋。“他的眼中只有自己,会担心到别人的死活吗?”

【老曹】 阿扁玩得越起劲,民进党就越倒霉,马英九就越高兴。过去许多年扁马就是一对欢喜冤家,现在的监察院长王建煊98年竞选台北市长,与扁马同台辩论,说马加扁就是骗。好在两人实在加不起来。

8台基层农会改选影响县市长选举

台湾举行基层农会改选,整体投票率平均五十六点一三%,农委会表示,这次改选后,各地农会将于三月十一日前,召开各基层农会理、监事会,选出理事长、常务监事,同时选出总干事,完成基层农会的改选工作。这次基层农会改选各地贿选频传,检调日来密集搜索约谈,有多人坦承贿选或收贿,并有多人遭到收押。

【老曹】这两天到了台湾中部几个县市,知道一些地方政治人物都在密切关注农会改选结果。年底台湾就要改选县市长,等于是对马英九的中期考试,这次基层农会改选的蓝绿消长,对此有直接影响。

9“国立”二字增加了两岸故宫交流合作的困难

台湾媒体称,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参观北京故宫时,因安全防护与采访冲突发生混乱场面。周功鑫上午9时许抵达故宫时,多名台湾记者及少数香港、日本与内地记者在摄氏零下1度的低温中已苦等1个多小时。由于北京方面没做安排,周功鑫等人到了现场并未驻足接受采访,记者只好一边走一边发问、一边等待着答案。北京故宫派出许多安全人员保护周功鑫。在阻止记者采访的过程中,有台湾电子媒体记者被安全人员打到,场面一阵混乱。两岸故宫原订今天下午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突然喊停;原本同意让记者拍摄的几场采访活动也全部取消。台北故宫博物院随行人员私下表示“客随主便”。

【老曹】台湾媒体盯住台北故宫名称中的“国立”二字大作文章,增加了两岸故宫交流合作的困难,好事更加多磨。如果两岸这次重陷僵局,过些日子的世卫组织大会(WHA)台湾能不能作为观察员加入,妥协空间就会变得更小了。另外,记得十年前辜振甫老先生到访故宫,采访时也是一片混乱,两岸电视记者甚至在太和殿前动起手脚。今日依然?

10马英九发放消费券效果显著

香港《明报》称,深圳市政府智囊机构市社科院提交调研报告,建议当局“择机发放”合共总值20亿元人民币的消费券,以对消费市场产生“乘数拉动效应”。报告并指出,全市可领取消费券的总人口达900万(深圳户籍市民和居住证居民),每人可获得面值200或500元的消费券。接近调研组人士透露,市政府最快可于下月宣布发放消费券的具体措施。市长许宗衡1月24日主持召开一个专家学者座谈会,社科院院长乐正提出发放消费券的建议,许宗衡请社科院提交详细研究报告。乐正立即召集社科院经济所研究人员起草调研报告,近日已递交给市政府。调研报告判断,估计今年二、三季度是深圳经济形势最为困难时期。做好预备方案或应急预案,择机推出消费券,社会反响会比较好。

【老曹】在台湾问了许多朋友,都说马英九发放消费券效果显著。每人3600元新台币数额不算大,但给了民众增加消费的诱因,既有经济上的乘数效应,更有挽回民意支持的政治效应。

11珠三角合作不要只是口头功夫

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在广东人大会议上表示,目前经济困难,珠三角要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共同面对危机。如果没有从全局角度出发的战略思考和战术部署,还是每个城市“单打独斗、各干各的”,广东要想走出这次金融危机的阴影有一定困难。“深圳从来不以老大自居,永远认为广州是老大,深圳是老弟,周边城市都是兄弟。”“大哥论”是今年广东“两会”上的热门话题,深圳“小弟”的虚心立即得到广州“大哥”善意的回应。广州常务副市长邬毅敏表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后迅速发展起来的特区城市,这些年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很多做法值得广州学习。“广深两市各有特点,城市功能有所不同,我们完全可以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共同发展。”

【老曹】希望双方都不只是口头功夫,表面文章。过去许多年珠三角合作遇到困难,根子往往就在这里,也拖住了香港与深圳的合作发展

12请西方捐赠国多拿出60亿美元

美国之音称,中国在非洲的最大一笔投资项目出现风波。国际上备受瞩目的中国和刚果民主共和国之间以矿产资源换取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开发项目出现变局。刚果政府在西方金融机构和捐赠国的压力下表示将重新展开谈判。这个投资开发项目总价值为90亿美元,中国将用其中的三分之一开发大型铜钴矿,其余60亿美元将用于刚果基础设施投资,包括修建分别为3千多公里长的铁路和公路、1千多个诊所以及两所大学。以巴黎俱乐部为首的西方捐赠国担心,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原材料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未来刚果的矿业收入恐怕不足以抵销中国的投资,结果必然使已经身负110亿外债的刚果政府不堪负担。西方国家尤其反对协议中以刚果国家财政做担保的条款,担心政府财政收入将出现为支付这个开发项目的专项开支,从而使中国成为刚果享有特权的债权人。西方捐赠国表示,如果刚果政府接受中国的商业融资,它们将不会免除刚果欠下的110亿美元的债务。中国驻刚果大使吴泽献说,西方的要求是“讹诈”。

【老曹】那就请西方捐赠国多拿出60亿美元,把他们的关心变成实际援助。对他们来说,这点数目实际上也不算多,救几家烂银行就要花十倍于此的钱。问题是,他们愿意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