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15 星期日 第10期
【凤凰网评论频道 出品】

第9期:“屁精”一词侮辱了同性恋?

李银河指责赵本山小品“不差钱”中的台词“屁精”是对所有同性恋的侮辱。最有说服力的办法,是请审查、批准这个小品的人士出面讲一下,他们究竟如何理解“屁精”的意思的。

第8期:打击骗子需要两岸交往更规范

台海两岸往来越来越密切,更加需要建立规范。像这样的事情,九十多人要拿到入台证件决非易事,应该得到“有力人士”帮忙才行,其中利益如何分配大有文章,不是一个“骗”字就能包纳。

1扁欲办征文奖品是探监

民进党立委高志鹏说,陈阿扁这几天写完第二本书的12万字稿件 ,比较有空了,所以正在读苏东坡的书。对于朋友劝他放宽心,阿扁引述苏 东坡作品“何必有恨”,强调自己心有所感,以及目前心情已经有所调整。 不过,苏东坡《水调歌头》原句应为“不应有恨”而非“何必有恨”。另外 阿扁要为其着作《台湾的十字架》举办读后心得征文比赛,入选者可与阿扁 见面。同样也出新书的前民进党立委林浊水表示,花俏无法拯救陈水扁,他 奉劝扁珍应以反省取代道歉。呼吁民进党与“阿扁们”切割的政大教授陈芳 明表示,征文入选者“获得这样的奖励,实在很倒霉。”。

【老曹】 发现阿扁的娱乐细胞突然活跃起来 ,会不会也是一种病变?

2浓情密意也敌不过景气寒冬

台湾媒体称,浓情密意也敌不过景气寒冬!调查发现台湾今年情 人节近四分之一民众不打算送礼,和去年相比,今年情人节礼物的买气可能 下降近两成。近五成民众打算缩减送礼预算,平均花费约新台币二千元(人 民币四百多点);高达八成二的有情人会因为不景气而不想“结连理”。不 过,热门的汽车旅馆却不受影响,由于情人节适逢周末,部分旅馆开放预订 的房间早已额满,情人们懂得精打细算。

【老曹】 听说,台湾近期最受打击的是有阿 扁头像的信用卡,六成持有者已经不用,其它人即使使用,金额也大幅缩水 。当然这与景气不佳关系不大。

3香港电视从业员受难日

12日是香港电视从业员受难日!两大免费电视台亚视、无线展开 大裁员行动。亚视多个部门共裁员二百零七人,市务及营业部再爆两名副总 裁辞职,使近日离职高层增添至六人,亚视高层几近真空。无线则宣布裁员 五十人。而近日裁员讯息满天飞的电讯盈科,亦有十多名总部员工昨被解雇 。亚视资深员工形容是数十年来最恐怖的一天,无线内部盛传四月还会再裁 员一百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说:“再有企业裁员令我感到失望”。多位立 法会议员也表示不满,更有要求亚视交还免费电视台牌照。

【老曹】香港回归十二年,内外环境巨变,应 该打破只允许两家免费电视台的老体制了。

4农民工有多少能找到新的工作

元宵节过后,广州出现农民工回流潮,12日至少有10万名各地民 工到达广州火车站,前往广东各地找工。不少民工对能否找到工作未有信心 ,只表示在家乡干等也不是办法,还不如来广东碰运气。来自湖北天门市的 严冬英就表示,家里的小孩要钱报名上学,一家大小也要吃饭,家乡又找不 到工作,不来广东找的话,往后的日子不知道怎么办。来自贵州政远县的31 岁民工陈明也向记者表示,家乡穷,即使找到工作也是工资比较低。而自己 懂得一些技术,相信来到广州后能找到一份工作。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 中心估计,春节前有56万名非广东籍农民工离开广州返乡,目前9成左右回来 。

【老曹】关注未来半个月,这些农民工有多少 能找到新的工作,找不到的又如何打算,当局又能够给与多少帮助。09年的 中国,能不能比较平顺跨过这道坎?

5中国如何反制“买美国货”条款

美国国会两院议员对于刺激经济方案中富争议的“买美国货”条 款,已达成协议,新版本将“大抵沿用参议院版本”,但“作出了修改”。 众院版本提出,刺激方案中各项公共工程所用的钢铁,都必须采用美国货; 参院版本更延伸至一切工程用制品,但添加补充条款,规定执行上必须“根 据国际贸易协议,符合美国所承担的义务”。补充条款让加拿大、欧盟、日 本等美国贸易伙伴也能受惠于美国刺激方案提供的商机,但像中国、印度、 巴西、俄罗斯等跟美国没有采购协订的国家,便未能得益。

【老曹】中国受影响最大的是不是钢铁行业? 有何反制办法?

6日本海上保安厅加强对钓鱼岛警戒

针对日本海上保安厅加强对钓鱼岛警戒,香港中通社引述知情人 士称,中国可能再次派出类似去年海监船只赴钓鱼岛海域,逼日本人回到原 有状态。日本如不知趣,中国可能提升对日更高层阶的强硬行动。2月1日, 日本海上保安厅派遣可搭载直升机的巡逻船加强对钓鱼岛的「警备」,引起 中国密切关注。中国政府再次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 领土,如日方采取升级举动,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强烈反应。

【老曹】这次日本可能要敬酒不吃吃罚酒了。

7百度帮助脐橙之乡

脐橙之乡--湖北省秭归县县委书记罗平烺等专程从湖北奔赴北京 ,为百度CEO李彦宏送上家乡脐橙,感谢百度过去两个月为秭归果农所奉献的 爱心。由于百度爱心支持,到2月12日,秭归县脐橙销售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 长30%之多。去年脐橙大丰收,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四川广元的“柑橘风 波”,秭归脐橙销售陷入困局。12月初,百度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了解到这 个情况,迅速成立“直面果农烦恼,我们在行动”项目小组,仅用3天时间, 帮助脐橙销售专题页面正式上线,同时利用百度庞大的流量和高效营销推广 平台,免费推广秭归脐橙,与秭归脐橙相关的九大关键词在百度全流量广告 和推广位全部上线……清华小Q同意众网友的说法,这是一篇枪文。但就算是 枪文,如果真的免费帮了果农,就多干几件这样的事吧。

【老曹】据我所知,赣南也是脐橙主要产地, 百度最好能广做善事,普度众生。

8《星际争霸》有没有宣扬封建迷信

美国着名游戏公司暴雪娱乐有限公司向中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申 请,将《星际争霸》新作--《STARCRAFT:GHOST》英文名称注册为电子竞技 服务等项目的商标,结果遭到工商局商标评审委员会驳回,理由是该名称涉 及宣扬封建迷信。为此,暴雪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 求法院撤销商评委作出的“STARCRAFT:GHOST”商标驳回复审决定。今天上 午,记者从法院获悉,暴雪公司的诉讼请求未获法院支持。网友回帖摘录: 你们法院门口蹲狮子、院子里挂辟邪剑怎么不说。

【老曹】不玩电子游戏,也不知道《星际争霸 》有没有宣扬封建迷信的内容,但如果这次被驳回只是因为有GHOST(鬼), 那聊斋怎么办?

9九三学社广东省委集体建议限制外省劳工

清华小Q转自人民大学某教师博客:网上热传一则南方都市报新 闻,讲的是九三学社广东省委集体了上了一份折子,建议广东省政府要适当 限制外省劳工,增加进广费。理由是广东省内18-20岁之间的闲置劳动力近千 万,集中于粤西、粤北贫困山区,而广东每年使用外省劳动力也达千万。通 过适当限制外省劳工,减轻广东人口、财政、治安等方面的负担。每年有约 240万的外来劳工子女在广东省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仅校舍建设每年就要投入 100亿元左右,另外至少需要10亿元的教工投入,增加了广东的负担,所以建 议广东要对省外劳工增加收费。

【老曹】怀疑这份建议是别有用心者的“恶意 炒作”。

10三名男子开车撞美驻北京使馆

美国驻北京大使馆证实,1月28日(年初三)下午3时,三名男子驾 驶一架大众汽车,撞向使馆人员出入口的大闸,令大闸被撞凹、无法开启。 工人于今天修理这道大闸。三名施袭男子身分不明,事后实时被中国公安带 走。中国外交部证实有此事件,但没有透露3人身份,只表示相信司机有精神 病,正继续调查事件。

【老曹】当时汽车撞坏吗?美国使馆没有拍下 照片,也没有记下车牌?网上查得到车主是谁吗?

11赖昌星死了?

赖昌星逃亡加拿大近10年并获得工作许可后,网上盛传赖因车祸 死亡并引发枪战,13日上午消息迅速传遍网络。但加拿大本地媒体致电赖昌 星本人,证实这一是桩假消息。赖昌星“感到好奇”,又表示这条新闻实在 无聊。

【老曹】注意到消息出自“台湾光明中华新闻 网记者陈徐珠珠”,谁知道这是何方神圣?

12陆委会基本上还是旧脑子

针对有10名台商将应聘担任广东省特聘政协委员一事,台湾陆委 会副主委刘德勋表示,虽然中国大陆政协内有许多种分类,但都仍然属于禁 止台湾民众担任职务的政治机关,目前政府并没有计划开放。这些台商回台 后,将会面临新台币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也许有台商会说,凤 凰电视台的吴小莉07年也获聘担任广东省政协委员,相关单位却没有处罚。 不过据了解,吴小莉是用香港居民的身分取得政协委员资格,如果她不持中 华民国护照入境,政府也无法处理。

【老曹】陆委会基本上还是旧脑子,非要跟自 己过不去、闹笑话。

13春晚有没有歧视广东人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不系(是)啦!我和老公系(是) 从广东来的,今天刚拍完‘分萨’(婚纱)照!”“灰(飞)机就要起灰( 飞)啦!”央视春晚小品《北京欢迎你》演员一口广东音引发台下阵阵笑声 ,但也“刺痛”了广东人的心,甚至还搬到省政协讨论。省民革副主委、省 政协常委刘纪认为,改革开放之初,广东人在全国人民心中也许是华语讲不 好、会赚钱却抠门;但如今30年过去了,广东人的形象却没什么进步,在央 视春晚仍被嘲讽,因此他决定在省政协会议上提交提案,呼吁改善广东人的 形象。提案引发了政协委员热议,但各方说法明显偏袒广东人,有些政协委 员甚至公开批判央视存有偏见。省政协提案委主任陈俊年说,不可否认广东 人也有很多缺陷,但每每出现在春晚的广东人形象都偏于负面,这种做法就 算不是歧视,也是一种偏见。

【老曹】还是认为,春晚节目如果有问题,首 先要问那些审查、批准者是不是这种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