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祚来:用真相与和解换取未来
2009年07月22日 14:08凤凰周刊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3、真相与和解深刻影响着世界未来

台湾"2·28"事件,我们看到的是民间政治与权力政治互动与博弈,通过不断的较量与释放善意,最终使社会获得和解。在台湾"2·28"事件和解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某些中国人特有的智慧与方式,也看到了传统中国政治中,强势政治威权对延缓真相还原、没有自我救赎力的负面影响。还看到,各种力量利用"2·28"事件,使历史事件真相被各种政治势力恶意利用。

没有真相,受伤害的不仅仅是当时的受难者与受难家属,整个社会都成为受害者。政客们会利用非真相的宣传,来达到某种目的。例如1988年担任行政院长的俞国华曾表示"2·28"事件是"中共利用偶发事来扩大事端";1989年担任"国防部长"的郑为元认为"2·28"事件是谢雪红等共党分子幕后策划,所以他不会为此表示歉意。陈水扁的民进党更是对"2·28"做足了功夫,将其视为原住民对国民党势力的一次起义,通过族群对立来获取政治利益。

除了还原真相,执政者别无选择。

在2006年纪念"2·28"大型音乐会上,马英九强调了真实面对历史的重要:唯有愈早面对历史,愈早道歉和解,才能愈早从旋涡中脱身出来。他说,历史悲剧不能忘记,一旦忘记,历史可能重演,要面对历史追求和解。他以当年执政党的晚辈,表达最诚恳的沟通和解,这也是以后一直要做的事。2007年,台湾中央研究院吴乃德教授筹设"民间真相和解委员会",希望对"2·28"与白色恐怖进行更细部的调查研究,以作为台湾民主与人权教育的一环。

台湾国民党通过面对历史灾难,勇敢地承担了自己的责任,并通过致歉与赔偿、文化纪念等方式,表达了自己的诚意以及与历史告别的决心。马英九新政因此摆脱了历史阴影,获得了因和解带来的团结力量。

再看看我们的近邻韩国。

韩国"5·18"光州事件,又称光州民主化运动,发生于1980年5月18日至27日期间。事件源发于韩国光州及全罗南道,是一次由当地市民自发的要求民主的运动。当时掌握军权的全斗焕将军下令武力镇压这次运动,造成大量平民和学生死亡和受伤。全斗焕在镇压"光州事件"后成为总统,一直企图掩饰"光州事件"的真相。事件被定性为"金大中等亲共主义者们主导的内乱阴谋事件",政府禁止一切对"光州事件"的舆论及出版物。这种定性使韩国军队将镇压视为"正义",对同胞的杀戮变成对敌人的战争,他们镇压的对象不是争自由民主的学生与市民,而是"亲共分子"。

韩国民间社会组织了与光州事件相关的各种组织,致力于平反事件,赔偿受害人及家属,其中不乏惨烈的自焚行为。正是民众持续的抗争与努力,政府当局有了根本性的改变。1987年新任总统卢泰愚致公开信给受害者家属,认同光州事件是韩国民主化进程的一部分。1994年合法的"5·18纪念财团"创立,将国家赔偿金发放难受给者家属。1995年卢泰愚、全斗焕被扣留、监禁,第二年,"光州事件"在法律上获得了平反。1997年,为了国民"大统合",法庭特赦释放了全斗焕与卢泰愚。1998年,各有关团体实现了大统合,并将5月18日写为国家"文化节日"。

有些国家的人用大脑思考,有些国家的人用屁股思考,而韩国人,却是用脚思考。他们似乎永远都在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用脚来表达思想,用脚来表达自己永不屈服。我们看看跆拳道,脚能抬得比头高,他们要展示的,就是这个民族脚的力量甚至会高于思想的力量。韩国人在民主制度确立之后,通过大赦与减免当权者的罪恶,宽恕了造恶者,目的是大统合,"大统合",就是大和解。无论是南非还是台湾,还是韩国,我们看到最终结果的一致性,就是宽恕当权者的造恶,不追求对个人的惩罚,而是致力于修复国家民族的裂缝,建立民主自由的制度,达到大和解,共同拥有国家未来。

语言里藏着天道与民意。一个语词被赋予它特殊的政治或人文价值之时,这组语词就会成为价值共识,并被广泛传播与张扬。真相与和解,宽恕与未来,这样一组被南非政治顺利达到转型正义的语词,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成为现代政治文明极具价值影响力的语词。

南非新政通过成功地还原真相,达到宽恕与和解,给全世界树立典范。我们看到,从南非到南韩、从澳大利亚到加拿大都向历史发出了"真相与和解"的政治意愿,奥巴马近期向伊斯兰文明发出了和解的信息,还通过向美国历史中的黑人苦难道歉,来彰显道德的力量,表达和解的意愿,以此凝聚国家爱心,共同面向未来。原来,和解是通往和谐的最捷门径,而真相与宽恕,是达致"和解"绕不过去的门扉。人类社会正在告别威权,更多地诉诸道德的力量,来化解各种纷争,来解决历史遗留难题。

南非开创的真相与和解的方式,不仅改变了南非的历史,也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社会的现实进程。(来源:《凤凰周刊》2009年7月15日,作者:吴祚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祚来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