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间现反对西方媒体“辱华 ”潮
2008年05月07日 17:21凤凰周刊 】 【打印

□ 文/记者 萧方

围绕西方和人权组织对北京奥运的抵制和中国民众对西方的愤怒,事情似乎正在不可逆转地演变为中西民间社会的一次集体误解。

2008年4月14日,500多名华人华侨高举五星红旗和“反分裂、爱和平”的标语,在达赖喇嘛举行演讲的华盛顿大学进行和平示威,要求达赖停止谎言,西方媒体停止扭曲报道。

示威人群高喊口号:“达赖,你的微笑很吸引人,但是你的行动很伤人。”一架小型飞机从人们头顶飞过,飞机上悬挂着一面呼应示威者口号的旗帜。这是3月14日拉萨发生暴乱以来,达赖喇嘛第一次出外访问时,遭遇到华人对他的直接抗议。

奥运圣火通往北京之路,或许是圣火传递史上争议最大的一次。在经历伦敦、巴黎、旧金山站的波折后,国际奥林匹克历史学者学会秘书长毕克勒克说,从下届起,可能恢复从希腊到主办国最直接路线的传统。

不过,很多西方媒体发现,“藏独”破坏圣火行为,却把很多华人团结起来。美国《时代》周刊网站说,与以往不同,这次海外抗议奥运火炬传递活动,激起中国人大声疾呼要团结一致。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则说,然而这一次,包括来自台湾的许多美籍华人,都支持北京奥运,谴责那些人权抗议活动,这反映了在华人心中,基于民族自豪感的力量压倒了政治上的分裂。

这种基于民族自豪感而产生的团结,又引发了对大陆民族主义情绪泛滥的担忧,而这种担忧又在大陆遭到了众多民族主义者的抨击,一场与奥运有关又与奥林匹克无关的争论、愤怒以及发泄,在大陆爆发。

CNN激怒中国民众

追溯起来,点燃中国民众爱国热情的正是西方主流媒体失实的报道。在拉萨局势已基本平稳,社会秩序恢复正常时,美国CNN网站3月17日刊登一幅照片,上面显示一辆中国军车在街上行驶,旁边有一辆汽车在焚烧,前方则有人在奔跑。根据中国网民找到并上传的原照片,图片右面还有一些参与打砸抢烧的人向军车投掷石块,空中的石头清晰可见,但CNN网站的图片中却没有暴徒向车辆投掷石块。CNN对照片进行了剪裁,裁掉的是反映暴徒攻击军车的画面。在转播北京奥运火炬在旧金山传递时,CNN主持人卡弗蒂又发表了攻击中国人的言论,甚至称“中国产品是垃圾”,“在过去50年里中国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帮暴民和匪徒”。

此后几天内,英国BBC网站、德国《柏林晨报》网站、德国RTL电视台等西方主流媒体均出现失实报道。3月26日,德国《图片报》将一张在尼泊尔拍摄的照片配在题为《西藏局势升级──应不应该抵制奥运会?》的新闻里。图中身穿红袍的僧人被按倒在地,文章内容谈及西藏局势升级,越来越多生活在自由世界的人在考虑是否抵制2008年北京奥运会。但这也是一张被剪辑过的照片,原始图内容是尼泊尔警察正在制止僧侣,身着尼泊尔警服的警察和写着尼泊尔警力的标牌都被剪掉。

这些报道引起华人的强烈愤慨和谴责。3月20日,23岁的清华工程物理专业毕业生饶谨带头创办域名为anti-cnn.com的网站,即“反CNN”网站,旨在收集、整理并发布部分西方媒体失实报道的证据。该网站声明:“本网站是网民自发建立的揭露西方媒体不客观报道的非政府网站;我们并不反对媒体本身,我们只反对媒体的不客观报道;我们并不反对西方人民,但是我们反对偏见。“这是对西方话语霸权的反击!我们知道这将是一场艰巨的、持久的、复杂的战役。”

因为率先打出“反对西方媒体歪曲报道”的大旗,这家由中国网民自发组建的网站,在最短的时间内赢得了数十万海内外网友的热情支持。有外国记者甚至质疑anti-cnn与政府有关系。从4月7日到4月8日,anti-cnn网站一度遭到不明黑客攻击,攻击过程超过27个小时,网民无法登陆反CNN网站页面。

针对CNN断章取义、混淆视听的报道方式,大陆网友还调侃地创出最新网络流行语——“做人不能太CNN”,并在近日被网友编成RAP风格的歌谣,主要内容为强烈谴责西方媒体是帝国主义,想要把西藏从中国分离出去。而被点名最多的便是美国的CNN和英国的BBC。

路透社转载了其中一首名为《做人别太CNN》的歌曲,是由一个自称为慕容萱的女声主唱,歌词包括:“CNN信誓旦旦,一切真相都在里面。而我渐渐却发现,这竟是欺骗”,“不要以为重复千遍,谎话就会成箴言”,“何苦挖空心思,想要弄假成真,做人别太CNN,你又怎么可能,让周杰伦变成李宇春?”,“我宁愿你们,只是很傻很天真”。

对反CNN网站,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这完全是中国各界群众对这种不负责任、违反职业道德的缺德报道予以自发的谴责和批判。”而对卡弗蒂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另一位发言人姜瑜说:“卡弗蒂利用手中的话筒诋毁中国和中国人民,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和做人的良知,反映了他的傲慢、愚昧和对中国人民的仇视,已激起海内外中国人的愤慨,也将遭到全世界维护正义人们的谴责。我们严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收回其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道歉。”

对此,CNN在4月15日发表一份声明称:“不论是卡弗蒂先生本人,还是CNN,都无意冒犯中国民众;在这里,我们愿向受到此言论影响的人们道歉。”但随后CNN在报道中就卡弗蒂的言论予以辩解,称其言论是指向“中国政府而非中国人民”,并以“多年来卡弗蒂曾对包括美国政府及其领导人在内的很多政府发表过批评性言论”来继续为卡弗蒂的行为辩护。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萧方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