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从私营平均工资看私企成长环境
2009年10月29日 09:46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余丰慧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约为17071元。这是国家首次发布私营单位人员的平均工资。(10月28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年平均工资17071元,月平均就是1423元,在一般饭店等服务行业就业的人员确实达不到这个水平,或者需要每天加班加点甚至工作在12个小时以上才能达到这个工资标准。但无论如何总算有一个可以参考的私营从业人员工资标准了。就这个平均工资标准来说,也暴露出几个问题:

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较低,我国劳动力低水平就业现象严重。据介绍,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年平均工资17071元,只相当于现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平均工资的58.4%。而这种低工资且不稳定的低水平就业人数为6676万人,相当于现行劳动工资统计制度所包含从业人员的54.75%。低水平、低收入就业人群这么庞大,不但使得这个群体生活水平受到大大影响,而且还阻碍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这是问题之一。

低水平、低工资就业群体庞大的背后暴露的是我国私营经济发展出现的问题。我们经常说,私营经济、民营经济吸纳了比例很高的就业人员,但收入如此之低说明私营企业的经营还是很困难的。私营经济低水平发展,私营经济、民营经济不能被激活,内生动力不能启动,或者长期在一个不健康状态下蹒跚前进,那么,中国整个经济发展后劲就不容乐观。这是值得警惕的问题之二。

在私营经济里庞大的低水平、低工资就业群体是否存在国有垄断对私营经济的挤出效应呢?这是值得思考的第三个问题。最近,关于国进民退的问题争论得十分激烈。社会资源就这么多,如果过多采取政府配置资源,采取行政手段把资源配置到国有企业,那么民营企业、私营经济必然被挤出,必须出现“滑坡”现象,必然影响到就业以及私营单位职工工资收入水平。因此,目前国进民退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关键在于对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必须放在一个起跑线上,一视同仁,都把它们作为市场经济一部分公平对待。对国有企业在资源配置上的任何偏爱都是对私营企业的不公平。

私营单位职工工资仅相当于城镇职工平均工资的五成多,而实际劳动强度、劳动付出并不少。这实际上暴露出我国行业分配上的严重问题,以及对私营单位职工工资监管上存在的漏洞。当然,私营单位工资水平基本上由市场化决定,但在中国劳动力供给长期多于需求情况下,如果不进行适度监管,那么,职工工资将长期处于低水平状态。

这种状况对经济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试想,在私营企业就业就有6676万人,月工资仅仅一千多元,加上好几亿农民年收入在4000多元、一个月不到400元。这么庞大的群体,收入如此低下,如何启动最终消费,拉动经济发展?何时能够把拉动经济从过分依靠出口、投资转变到消费上呢?这值得我们深深思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丰慧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