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白岩松商榷:被妖魔化的老龄化
2009年10月29日 08:56都市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首席评论 徐迅雷

九九重阳节,央视名嘴白岩松在《新闻1+1》上发表对老龄化的看法,贯穿始终的一个“主题思想”就是:多生孩子来养老。

白岩松反复强调一个观点就是现在“养不起”。对这虚妄的伪问题,我很不以为然。老人养老,实质是老人自己养自己,即凭自己的养老金、医保等等,自己保障自己。只要我国经济社会在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正常地走下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会是一个无解问题吗?

如今有两股涌动的暗潮值得警惕,一是对老龄化进行妖魔化,二是对计划生育妖魔化。他们竭力倡导改变现有计划生育政策,赶紧多生孩子,养儿才能防老,多生才能改变与冲淡老龄化。老掉牙的“养儿防老”传统思想,与“人口结构比例说”组合配方,被一次次重新包装上市。

从最简单的现实角度来看:只要社会保障是完善的,老人自己有养老金;只要经济是富裕的,老人有自己的积蓄;只要儿女是孝顺的,老人就会得到儿孙的赡养扶助——请问,你怕什么?老人是宝贵的财富,凭啥就看成是负担?

最为荒谬的,就是所谓调整计划生育政策,赶紧多生孩子。知否?你现在多生一个孩子,也就意味着为60年后多造就一个老人。这是一个常识。

老人养护,确是综合的“社会工程”,家庭、社区、医院、社会、政府、民间等等力量都应参与。养老的形态完全可以多样化。

养老本身并不复杂,反而是“养老金”比“养老”复杂得多。养老其实就是一个服务业,其本身与其他服务业没有多大区别,就是一方购买服务,一方提供服务。买者掏钱,卖者出力,并无太复杂的关系。前者需要的是经济实力,后者提供的是悉心服务。雇保姆、去住院、进入或是民营或是国有的养老院,都属于购买服务。购买行为,就是市场化行为。市场化行为按市场规律去走就可以,也不必国家大包大揽。政府的主要职责,就是对老人们的“购买力”提供保障。

若是子女回家伺候老人,同样构成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只是这种服务关系并不用现金支付而已。

别老想着赶紧去再生一男一女加上现有的独生子总共有仨孩子给俺养老——呵,那绝对是靠不住的。不信我们打赌:我就坚持一个独生子,你生养了仨孩子,我们的一辈子最终是谁过得舒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