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老人必须依靠所有年轻人养老
2009年10月29日 08:16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0月28日《都市快报》刊登了该报首席评论员徐迅雷先生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与白岩松商榷:被妖魔化的老龄化》,徐先生在文中对央视名嘴白岩松在《新闻1+1》上发表的对老龄化的看法提出质疑说:“老人养老,实质是老人自己养自己,即凭自己的养老金、医保等等,自己保障自己。只要我国经济社会在改革开放、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正常地走下去,让老年人‘老有所养’,会是一个无解问题吗?”

笔者对徐先生的观点有不同看法。事实上,养老金(货币)本身并不等于社会财富,用养老金所购买的产品或服务也需要当时的劳动人口提供。财富是劳动成果,是具体的实物,而货币不过是财富符号。如果社会上没有任何财富,那么货币什么也买不到。而社会财富是由正在工作的年轻人而不是已经退休的老年人创造的。举例来说,一个年轻人今年生产了一万公斤粮食,打算把一部分粮食储藏起来,等他老了再吃。但等这位年轻人老了之后,他吃的只能是当时的劳动者生产的,而不是他几十年前储藏起来的已经变质的粮食。

徐先生说:“只要社会保障是完善的,老人自己有养老金;只要经济是富裕的,老人有自己的积蓄;只要儿女是孝顺的,老人就会得到儿孙的赡养扶助。”然而,养老金制度不过是社会化意义上的“养子防老”,只不过不是具体的某子养某老,而是众多的“子”养众多的“老”罢了。当你领取养老金的时候,如果创造财富的年轻人比领取养老金的人还少得多的话,那么养老金就会大大贬值了。因此,一个人可以不依靠自己的子女来养老,但所有老人则必须依靠所有年轻劳动人口来共同养老。

徐先生说:“最为荒谬的,就是所谓调整计划生育政策,赶紧多生孩子。知否?你现在多生一个孩子,也就意味着为60年后多造就一个老人。这是一个常识。”然而,一个国家的老龄化问题是否严重,不是看老人的绝对数量,而是看老人占总人口的比例,这也是一个常识。例如,如果一个国家有10亿人口,其中有1亿老人,另一个国家有100万人口,其中有40万老人。前者老人看似多很多,但前者的老龄化率只有10%,而后者的老龄化率高达40%。广东湛江 何亚福

下一页:

徐迅雷:与白岩松商榷 被妖魔化的老龄化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亚福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