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杨鹏:富家子飚车撞死路人引发的深思
2009年05月10日 08:42华商网-华商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这条新闻正在成为热点,有一个标题很抓人:市内大街竟当F1赛道,杭州富家子飙车撞死路人。说的是7日晚,25岁的谭卓过斑马线时,被一辆狂飙的跑车撞飞,不幸死亡。无论是各新闻网站、论坛社区,还是视频网站,浏览和跟评者众。就现有的信息看,这就是一起普通交通肇事,不存在蓄意杀人或者其他什么离奇情节,但就是这样一个肇事案为何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呢?以及成为焦点后,如何平息正在燎燃起来的群情激愤?这与查清交通肇事案同样重要。

这是一起由改装车酿成的交通肇事。改装车,这意味着什么?回看去年12月1日,浙江在线有条新闻,说的就是同样是一辆改装车飙车险些酿成交通事故,交警表态“改装车危害比较大,交警部门也是重点监控的”。前后两件事对照,不难发现,本该禁止私自改装,属于重点监控的改装车,半年后在杭州却还是发生了惨案,这提醒包括杭州在内的所有城市的改装车治理,还需要加把劲。

当然,板子全打到改装车治理上也不公平。毕竟,并不是所有的改装车都闯了大祸。正如在一段视频里,死者的同事哭诉:一个人的爱好,怎么能废掉一个人呢?他(死者)父母怎么办?将矛头和怒火对准肇事者的还有绝大多数的网民。网络,俨然就是肇事者的青纱帐。在这次事故中,“富家子弟”的标签以及现场他的朋友们缺乏人情的举动,让他们成为全民公敌。一个人所拥有的财富多寡与民意支持度成反比,就体现在这样一个特定场合里。

恐怕,这些孩子身上的“富人”标签,以及年轻人身上的某种“反社会、反传统”倾向,无疑放大了这起交通肇事的含义。人们希望从这些孩子身上寻觅富人群体正在变异的文化基因,找到年轻一代正确行走的人生方向,只是,我们知道,一次偶然的事件背后,定然无法承载如此厚重的社会议题,不可能破解属于一个特定年龄群体身上的永恒课题。浙人鲁迅,生前曾发出“救救孩子”的呐喊,今天,我们仍旧彷徨于这个似乎无解的命题。

现在,警方的调查还在继续,案件的最终走向还需要等待。我以为,在这次事件中,人们表现出来的愤怒固然可贵,我们应该表达我们的不高兴,并以此告诉世人———改装车的治理,我们不满意;青年一代,还需要明晰自己做人的方向。当然,那个肇事者也是应该紧盯的,因为,我们要从他身上看到这个社会的正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杨鹏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