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大众如何面对甲型H1N1流感
2009年05月10日 07:34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 议论风生

世界卫生组织8日晚确认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2500例,其中死亡病例46例。中国疾控中心8日透露,中国目前已提出应对秋冬季可能来临的“第二波”的防控预案。

流感是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其主要传播途径,是吸入病人咳嗽、喷嚏和大声讲话散布出来的飞沫。因此,良好的卫生习惯有益于预防,包括:咳嗽和打喷嚏时应用纸巾遮掩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作为垃圾弃置。用肥皂和流水洗手,特别在咳嗽和打喷嚏以后。酒精擦手同样可以杀灭病毒。因为飞沫或呼吸道分泌物亦可经污染的手接触传播。同理,应当避免手指抠鼻、揉眼和接触口腔,这些动作都可能传播病毒。还有就是不随地吐痰。

流行期间应当避免去人群聚集的游乐场所,或去流行地区旅行。应该避免不必要地接触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勿去探视流感病人。当自己或家人出现发热和其他类似流感的症状,应及时就诊。戴适当的口罩,有助于防止传染他人。在确诊后,应遵守医嘱隔离。病人的传染性可持续10天,但以起病第二三天最强。儿童病人的传染性比成人强。

房间自然通风非常有益。经验证明,即使用有效的消毒剂进行空气消毒,也不起预防作用。因此,喷洒或熏蒸药物做预防性消毒没有必要。

医护人员戴具有强力滤过作用的口罩,对预防医院感染有效,是必需的。一般市售的口罩阻滞微粒的滤过作用不足,对预防无益,至多可以防止他人的唾沫溅到脸上。在户外戴口罩不仅不起作用,还徒然增加社会的恐慌气氛,毫无必要。口罩最好是一次性的,不清洁的口罩反而有害。因此,美国疾控中心不建议大众使用。

呼吸道传染病最好的预防措施应是疫苗接种。由于甲型流感病毒易发生突变,用先前的病毒制备疫苗对不上号,没有效果;而下一次流行的病毒特征又无法预测,这是疫苗预防不易克服的障碍。利用当下流行的病毒制备疫苗,从病毒分离到抗原研究和大规模生产,一般需要4至6个月,难以应付急需。每年秋冬季对易感人口使用的季节性疫苗,只含有当年常见的甲型和乙型病毒的抗原,但对新的H1N1流感没有用处。

对一般流感病人即使症状较重,只需居家休息,多喝热饮,不吸烟,不饮酒,适当应用扑热息痛或布洛芬,即可自愈,无需抗病毒药物。抗生素对流感无效,只适用于合并细菌性感染的病人。如今,很多病人只要发热咳嗽,就去医院“打吊水”、“打点滴”,葡萄糖液里加抗生素,一定是有害无益。

最后一点,但也很重要的:如果你那个地方发生流感流行,请务必不要轻信单方草药,跟风抢购板蓝根和白醋陈醋,喝大锅草药汤。这种不理智的群体行为,在过去非典和甲型肝炎等大规模流行期间都发生过。任何药物都可能有毒副作用,中草药毫不例外。在非典流行期间,有些农村中小学盲目让学生服用包括板蓝根在内的中草药,结果当地根本没有疫情,空惹来大批学生草药中毒。

□祖述宪(安徽医科大学教授、资深流行病专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祖述宪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