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电影院里的轻佻义愤
2009年05月10日 05:02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山金逸电影城1号放映厅内,一男子看完电影《南京!南京!》,情绪失控,口吐国骂,将一瓶喝剩下的奶茶扔向银幕后匆匆离去,引起部分退场观众的尖叫。影院工作人员从5楼追到1楼才将其叫回,在缴纳了3000元银幕维修押金后予以放行(《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

这位奶茶先生(我对扔奶茶男子的尊称)的举动,让我有时光倒流或者停滞不前的幻觉。这和60多年前曾经发生过的一幕实在太神似。据说当年歌剧《白毛女》热演。有一个看戏的士兵,为戏动情,因爱生恨,于是有了枪击或者企图枪击反角演员的惊人之举。这故事流传甚广,但士兵险些误取人命这一事实,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反而以义愤填膺、感情真挚、觉悟高的名义被广泛接受。同时,这个段子也常常被当成戏剧感染力大、演员演技出色的例证。

明摆着的事情是,当时可谓命悬一线,扳机一扣就会酿成悲剧。而从古至今,戏剧为教化、为娱乐、为感动比比皆是,但从来没有一部戏是为了成为观众真枪实弹射击的靶子。如果发生,只能说演员倒霉,观众无知。其实,这一点大家心照不宣,只是在那个炮火连天、激情燃烧的岁月,大家都不肯说而已。

当然,奶茶先生手中没枪,这毕竟是和平年代。但他在公共场合,举止失当,惊吓他人,污损银幕,还给下一场的观众造成了麻烦(《拉贝日记》看不成了)。如果不是身体或者头脑有病,那基本可以认定多少有点缺乏文明教养和社会公德吧。

众所周知,《南京!南京!》是一部描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的电影。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很有必要。片中日军的暴行激起了胸中的义愤,也很可以理解。但义愤的表达方式应该有尊严、有骨气、有力量,绝不该朝银幕扔奶茶瓶子这样轻佻。

本来,仅此也就罢了,以后行为稍加检点,就可改正避免。可笑的是,奶茶先生事后接受记者采访,居然不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愧,也不向被影响而受损的观众道歉,反而声称“不管给我一个什么处理,我都不会后悔。这件事对我以后的人生道路有更大的激发,会考虑为国家民族做更多事情”。

对奶茶先生这样的决心,我是不敢相信的。虽然他给自己失控行为找的理由是:受电影中日军强征“慰安妇”情节的刺激,感叹“中国男人哪里去了”,并称“假如是我,肯定会去拼,直到死”,还提到了民族大义和民族感情……

我不相信奶茶先生的理由很简单。你扔奶茶污损了银幕,连这个行为你都不愿意负责和面对,居然要工作人员从5楼追到1楼才把你叫回,并且要报警以后才得以解决!就凭这一点,我对你“拼死”的决心、民族大义、民族感情,以及能为国家民族做更多的事,就存下了疑问。

萨缪尔·约翰逊博士说:“××主义是无赖最后的避难所。”奶茶先生的行为,也算是一次印证。

□令狐补充

电影   奶茶   银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令狐补充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