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红网:阎崇年挨打 只关娱乐无关学术
2008年10月10日 10:42红网 】 【打印

作者:刘宁

这两天,阎崇年“无锡挨打事件”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有关此事的议论也是风生水起,更有网站挂出专题讨论贴,让网民该不该打之间进行道义对决。突然感觉眼前豁然开朗——原来这压根就是一出娱乐八卦嘛。

时下的央视《百家讲坛》栏目早已不复最初倍受推崇热捧的盛况,尽呈江河日下的惨淡。一个根本的原因就在于这一旨在普及和弘扬国学史学的大众学堂,由于充斥了太多的戏说、野说甚至是胡编烂说,而越来越具有娱乐化的气质和特征。

从电视传媒的角度来看,《百家讲坛》走娱乐化路线本身并没有问题,也是必然方向,问题在于这是打着学术旗号的泛娱乐化。一方面,主讲人在各自主讲的领域内都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其观点往往裹挟着权威的气势,因而多会被认为是经过严格考证和严谨的;另一方面,出于娱乐的需要,那些有意或无意加入的戏说成份又不可避免地在受众中引发质疑乃至愤怒的情绪。毕竟在一部分受众的眼里,学者戏说国学和史学不仅显得不伦不类,更有误导和不负责任之虞。

事实上,当学者们不甘寂寞纷纷走出书斋,在电视银屏上口若悬河时,在忙着整理讲稿和签名售书时,在忙着接受采访聚拢人气时,其实也就完成了从学者文人到娱乐明星的角色换位。由此,他们的所作所为,所言所写已经与严谨的学术相去甚远,与“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学术争鸣也基本没什么必然的联系。比如文字狱的“历史价值”、大禹的“婚外情”等等无厘头的考证简直就是“娱乐至死”的精神意淫。

虽说“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胆略可以为学术明星们挣得一片“钱”景广阔,但这肯定是要付出相应的对价。阎崇年无锡遭一名年轻男子掌掴其实挺有警醒意义的,至少可以让学术明星们记得要及时学习和重温“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的江湖定律。

至于说硬要把挨打和学术扯在一起,趁早歇菜吧。

娱乐化   崇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宁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