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香港文汇报:中央决心铁腕整顿吏治
2008年09月24日 08:43中国新闻网 】 【打印

9月22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同意李长江辞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职务。图为2008年3月两会期间,时任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的李长江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的资料照片。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9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23日发表社评《整顿吏治 巩固国本》指出,中央对三鹿问题奶粉事件有关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事件中负有领导责任的石家庄市委书记吴显国被免职,负有监管缺失责任的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这不仅显示中央推行官员问责制已经从个案成为惯例,而且显示了中央铁腕整顿吏治的决心。

社评摘录如下:

吏治不清,有伤国本。问题奶粉事件不单造成数以万计的无辜幼儿受害,而且严重损害国家形象。事件的症结,在于一些官员对民众生命安全麻木不仁。中央通过推行以行政首长为重点的行政问责制度,有助整顿吏治,提升官德,促进官吏队伍的优化。

内地官员问责始于2003年沙士一役。当时,包括卫生部长张文康和北京市长孟学农两名省部级高官在内的一批官员,因隐瞒疫情或防治不力而遭免职。但问题奶粉事件比沙士一役还要严重,沙士有天灾成分在内,而问题奶粉事件则完全是人祸,官员失职和渎职是重要根源。中央严肃处理事件,严查失职和渎职官员,受惩罚的不只是低级官员,而且负有责任的高官亦不能置身事外,李长江引咎辞职及吴显国被免职,只是两个最新的例子。新一轮官员问责,反映了内地官员问责制度不断发展,整顿吏治已纳入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轨道。

长期以来,由于内地“官本位”观念根深蒂固和官员人事制度改革滞后,发生重大责任事故后,往往只处理直接责任人,相关领导官员却没有人主动承担责任,常常以“集体负责”为由不了了之。李长江引咎辞职,进一步使各级官员乃至中央一级官员的行为置于监控之下。引咎辞职是要求所有政府官员对人民负责,而不仅仅是对上级负责。

问题奶粉毒害下一代,丧尽天良,如果不是政府相关部门对民众生命安全麻木不仁,怎可能容许问题奶粉在长时间、大范围毒害婴幼儿。早在今年5月就有消费者举报三鹿奶粉,有的地方部门在7月就接到了多名婴儿可能因为食用问题奶粉而患上肾结石的报告。但涉及千家万户的这起事件,直到9月份才受到重视。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各地因食用问题奶粉而住院治疗的婴幼儿已逾万人。可见,吏治不清,导致弊病丛生,民众就难免受其荼毒,失去对政府的信任感。所谓“纪纲一废,何事不生”,问题奶粉这种戕害人民、有辱国体的恶性事件,值得各方深切反思。

行政问责制度是官员履行责任的规范,是勤政廉政的基本要求。官德是官员的立身之本,是做官做人的最基本的道德与良心。整顿吏治,提升官德,使官员真正认识民为邦本,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才能巩固国本。中央对问题奶粉事件作出严肃处理,有助抓紧解决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一套严密、科学、可监督、服务人民的行政制度,增强人民对国家的信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新闻图片花花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