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丁曦林:奥运改变我们 我们改变世界
2008年08月14日 08:38新民周刊 】 【打印

撰稿·丁曦林

当下中国处在世界目光的聚焦点。8日夜晚的北京奥运开幕表演,引来诸如“完美经典”、“史无前例”、“大师杰作”等如潮赞誉;之后每天上演的巅峰对决,则牵动不同肤色、不同民族的荣誉和情感,欢乐的沸点此起彼伏。

北京奥运固然已成为许多人的欢乐河,笔者认为,这宽阔之河毕竟仅16天的丰沛期,趁其酣畅,我们既要享受其乐,更要发现其美、其真,在激动和狂欢之余,通过加深对全民奥运、快乐奥运、人文奥运理念的认识和弘扬,让奥运的文明精神浇灌生活,驻留社会,促使中国站上继往开来的新的历史交汇处,从而走向更加繁荣进步,民富国强。

在许多人经验里,奥运承载了纯粹竞技快乐。是啊,奥运日子是流动节日,8月8日晚开幕式的恢弘、浪漫、新奇、深邃,根本不需我在此赘言了,这一体育盛会前的主办国灿烂文化的展演,博得了世界各地排山倒海般的赞誉巨浪,它淹没了仅有的一点点批评之声,加剧了中国民众的幸福感和满足感。连日来,正在连轴上演的金牌争夺,也宛如一出绵延16日、悬念迭出、充满意外的连续剧,给观众以巨大的视觉享受和心情愉悦。但是,现代奥运岂止是建几个独特场馆、接待八方宾客、赛出优异成绩,它还承载着人类“绿色生活”、“和平相处”、“和谐发展”的梦想和追求,承载着主办国诸多软硬实力以及文化记忆与民众期待。主办奥运,是荣耀更是责任,因此,有心人透过热闹发现,尽管坐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的中国奥运军团,在与美国队争夺“金牌第一”的角逐中,改写历史并非没有可能,然而在这一届奥运会上,中国、美国彼此格外谦虚,尤其中国奥运军团异常低调,团长刘鹏有关四个整体目标的讲话“冷对”金牌、奖牌数的“指标”,其官方网站也公开表示“从未预测过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具体奖牌指标”。这态度显然因奥运而来,意味深长。

应当承认,无论中外,普通人看奥运,最大着眼点除了开幕闭幕表演,就是世界顶尖高手的激烈追逐,胜出选手在受奖仪式上流露为国争光的民族情感也是发自内心,真挚而高尚。但是,中国人反省了以往的某些奥运思维——最初想通过金牌洗刷“东亚病夫”的污垢,之后希冀通过金牌数证明中国体育的强大,再后是向奥运夺牌第一世界冲刺——从主办北京奥运开始,摒弃了“金牌战略”、“金牌挂帅”等思想,这一新的姿态,并非说明我们不重视金牌、不需要金牌,我们当然还会为金牌挥汗苦练,顽强拼搏,为民族争得荣誉,但是,实现百年梦想的中国,因为奥运而被改变。

从政府官员到平头百姓,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奥林匹克运动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越政治、意识形态、宗教、种族差异的友好盛会。其倡导“通过体育活动来促进和建立一个维护人的尊严和平等的社会”。“公平竞争”、“人人平等”、“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在于参与”,这些渗透在奥林匹克运动中最为核心的思想观念和价值理念,也是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理想,推动文明进步的普世价值。为此,7年前,我们就向世界庄严承诺,办出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7年的筹备过程中,我们希冀,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人类文明进步添砖加瓦,同时展示国家和国民的文明,养育、提升民族精神和意志。

在精心准备奥运盛会的7年中,中国政府调集各方智慧,凝聚民众热情。毕竟,有幸现场参加服务或欣赏竞技的,只是沧海一粟。千千万万普通人则通过场馆建设、志愿者服务、城市环境整治、全民健身运动等等,热切关注、广泛参与,积极奉献。基于此,举世瞩目的标志性建筑鸟巢、水立方以及北京奥运村等,让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团队感受着中国人民的智慧、友好和文明,数以万计的各国媒体享受着及时充分的信息服务和便捷流畅的通信服务,数以十万计的境外观众在北京、上海、天津、沈阳、青岛、秦皇岛等流连忘返,惊叹世界东方的古典又现代,传统又摩登。

可以预言,这一届奥运是史上最有特色的一届,它的成功举办,既依靠强大的经济基础支撑,也离不开和谐共享的社会氛围,同时,它也将反过来有力地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文明进步。中国近7年的发展,正践行和体现着这种相辅相成。

回顾历史,一届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伴随着一国的经济崛起、形象转换和文化软实力的提升,亚洲两大经济体的崛起就与奥运息息相关。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充分昭示着当时的日本告别战争灾难、走向和平发展的崭新形象;1988年汉城奥运会的举办,也深刻标志着韩国经济迅速腾飞以及一个政治民主时代的开创。历史赋予了北京乃至中国以巨大机遇,历史也提出了推进文明的沉甸责任。自2001年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以降,中国一直努力追求奥运理想,奥运筹备也实实在在推动着我们社会发展和变化;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实现了“高速与稳定、持续”的并存状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奇迹”,继续冲向世界经济三强位次,与此同时,中国社会文化日见多元,思想表达更加顺畅。这一切,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财富和力量所在——多文化性与和谐发展”正可谓一脉相承。

7年前,决定把奥运会带到一个占世界人口1/5的国家,这无疑是一件伟大的事。奥运改变着我们,我们改变着世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丁曦林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