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张艺谋为啥没让人失望
2008年08月09日 17:58红网 】 【打印

北京时间8月9日凌晨1点20分,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结束之后,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出席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总体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会上,张导首次对广大媒体开口,说“今天我觉得是我们这个团队最值得纪念的日子”,“辛苦了好几年”,“终于在今天圆满成功”。

昨晚,举世瞩目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以完全创新、超乎想象的恢宏气势震撼了世界,人们盛赞开幕式“很中国”、“很美丽”、“很成功”。作为世界著名的大导演,奥组委当初请张艺谋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似乎顺理成章,可也有很多人不以为然,特别是此前张艺谋导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和《英雄》两部大片,虽然票房收入不俗,但却招致了不少批评,这更让人们对其充满了怀疑和期待。现在开幕式获得极大成功,张艺谋“用事实说话”,的确没让人失望。透视整个开幕式,会发现张艺谋之所以没让人失望,主要缘于以下几方面。

一是开门搞创作。尽管开幕式直到最后才向人们揭下其“神秘的面纱”,但整个过程的创作却是开放的,很多创意都来自“民间”,可以说许多情节和场景设计,都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比如,孔子3000弟子手持竹简读《论语》,就来自季羡林先生“开幕式不能没有孔子”的建议。

二是借助高科技。开幕式美轮美奂的效果,没有高科技是根本无法达到的。不管是文艺表演还是仪式,人们不难发现,都融入了相当高的科技含量,说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是“迄今为止在我国举行的科技含量最高的大型广场开幕式”一点不为过,这样高科技含量的开幕式,在世界上也是首屈一指。比如,扣人心弦的人物飞进飞出、纸张吊起等场景,不运用大量的空中悬挂、威亚钢丝系统不可能完成。

三是创新意识。整个开幕式表演仿若进行在一个巨大的画卷中,其立足于“中国的元素、中国的文明、中国的梦想、中国的胸怀”的创新,使得整个开幕式浑然一体,富有魅力。不说别的,就连歌曲的选择和演唱上,张艺谋都敢于打破套路。主题歌《我和你》温馨柔和,一改过去激昂宽广的风格,听后让人顿生浪漫、温馨、和谐、博爱之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铁鹰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