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李明博漠视民意种下恶果
2008年06月18日 09:27中国新闻网 】 【打印

5月29日,正在中国访问的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后,向为其拍照的学生们摆POSS。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中新网6月17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每日时评文章说,韩国总统李明博作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上任才不过百多天,就已经因为美国牛肉进口争议引爆民怨的而面对政治危机,第一个内阁更因此而夭折。与其它新官相比,李明博确实没有这么幸运,因为他的蜜月期竟然如此短,只不过是3个月的时间,他就从高高在上跌到深渊。

文章摘录如下:

李明博今年2月上任时意气风发,并曾立下豪言壮语,矢要兑现747的竞选承诺,也就是经济成长7%,在10年内把国民平均所得倍增至4万美元,韩国全球经济体排名由第12名提升至第7;韩国民众更对这位CEO出身的总统寄以厚望,期待他能带领首尔摆脱经济困境,因此他当时的支持率高达70%。

然而,李明博虽然提出了很多宏伟的经济复苏计划,但受到油价飙升和美国次贷危机等国际大环境不佳等因素的影响,韩国经济丝毫不见起色。

但李明博最大的失误,还是在于他漠视了民意。李明博上任后,为了要与前任者卢武铉区别,对美国的政策相对友善,并在今年4月和美国达成了进口美国牛肉的协议。

开放市场进口美国牛肉原本是韩美自由贸易协议的一部份,但“傲慢”的李明博和他幕僚们,却没有料到,这乍看之下很平常,悬而未决的农业问题,却触动了韩国敏感的神经,加上反美情结的作祟,一呼百应之下,爆发了韩国近20年规模最大的反政府集会,并导致韩国近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虽然美国总统布什保证,不会把牛龄大于30个月的牛肉倾销到韩国,但民众对开放美国牛肉可能给韩国带来疯牛症隐患的疑虑还是存在。李明博如何在不影响韩美关系的同时,又能让韩国民众安心,将是他当前的最大考验。

李明博已经表示今后会聆听民意,而且也央请曾与争夺总统提名的朴槿惠出任总理,希望藉此团结保守派,但如果经济短期内未改善,民众的生活负担因油价和物价飙升而加重,蜜月期很快就会结束。(朱运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朱运健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