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刘雨辰:韩国牛肉风波为何闹大了
2008年06月11日 15:34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韩国进口美国牛肉风波迟迟未能平息,连同总理韩升洙在内的韩国全体内阁,已向总统李明博集体请辞。另外,韩国首都首尔昨天清晨的4万人烛光集会示威演变成暴力冲突,延至日出后才平息。(中新网6月9日)看来,这回韩国牛肉风波可真闹大了,这次韩国牛肉危机为何有这么大能量,居然把韩国闹得个底朝天,让政府内外交困,焦头烂额?本人认为,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从个人层面讲,李明博对这场牛肉危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李明博竞选承诺“跳票”。李明博在竞选期间以所谓的“务实政策”、“人民的时代”、“行胜于言”招牌吸引民众的支持,向民众公开开出空白支票许诺,把低收入者的生活成本降低30%,所以最终才能以明显优势取胜对手。当选后,韩国民众对这位CEO总统抱有极高期望,认为他能够提振韩国低迷经济并能给普通老百姓带来实惠,但是李明博却在上台不到在百日,向美国开放韩国牛肉市场,牺牲韩国养牛户的利益,导致以农业为生计的低收入者的生活受到巨大冲击,自然引发这部分人群的不满。他们担心新政府会只顾及大公司的利益,而牺牲他们弱势群体的利益,所以,当韩国政府决定开放国内牛肉市场时,这就验证了民间的猜测,所以导致民意大幅反弹。韩国《朝鲜日报》和盖洛普在6月初联合进行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大约有75.5%的民众认为,李明博在执政中没有体现国民的意见,消极评价可见一斑,由此可见,竞选“跳票”是直接诱因。

其次,李明博对美奉行过度亲近政策。李明博开放国内市场,一方面是迫于美国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是他想以此礼物讨好美国,表明他的外交路线以美国为中心的体现。但是这种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态度,引发了韩国民众的高度反感,韩国民意中的反美、厌美情绪持续积累,一直没有适当突破口释放,所以当李明博做出这项决定的时候,等于是点燃导火索,酝酿已久的情绪终于找到了火山口,他们在牛肉上大做文章,大肆宣泄,这不是偶然的事情。这是李明博在错误的时机对错误的国家选择了错误的政策。这种外交上的“亲美实用主义”非但没有给李明博带来政治收益,反而使其失去了民心,付出了巨大的政治成本。

从国家层面看,韩国国内一向有极强的经济民族主义传统,这是牛肉风波持续扩大发酵的历史诱因。众所周知,韩国的民族性比较强烈,这在经济领域有突出体现。在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发生后,韩国国民和产业界,对韩国国货钟爱有加,拒绝使用外来产品,大家齐心协力共渡时艰,结果,韩国最早走出了危机。在WTO多哈回合谈判期间,就就曾有韩国农民在国内和国际场合集会、抗议甚至是采取自杀等极端行动,向政府施压,不让开放农产品市场。这次牛肉风波,在韩国掀起如此波澜,把韩国政坛搞得天翻地覆,同样也是这种经济民族主义的翻版。当前,全球化加速发展。随着贸易自由化的深入,今后这种经济民族主义在韩国可能会愈演愈烈,如何做好经济自由化与保护民族产业之间的平衡,这是韩国政府可能不得不面对的两难窘境。

从国际层面分析,全球经济红灯频亮,国际社会对高油价表现束手无策,通胀压力剧增,这是韩国牛肉危机爆发的世界经济背景。伊拉克战争后,全球经济一直面临国际油价居高不下的困扰,西方经济饱受高油价的折磨,发展受到了影响,民众的生活负担和成本不断上升。当然许多发展中特别是亚洲国家为了在高油价下发展经济,采取了急功近利的做法,过于注重经济速度,陶醉经济神话和发展奇迹的赞誉,对经济增长过程中带来的一些问题重视不足,监管不力,结果带来一系列的经济难题,诸如经济通胀压力较大、国际热钱的投机等,这些问题成为经济发展的隐患,却又没有及时解决,像越南已经显现金融危机的苗头。世界经济的结构性问题正在困扰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韩国牛肉危机只是全球经济新一轮潜在危机的折射与反应。

韩国牛肉风波说明,李明博政府在内外政策上存在诸多失策失算的地方,韩国民众强烈反弹也是情理之中的。从目前的进展看,它的影响还在持续扩大,不仅民众对李明博政府的不信任危机加剧,而且连韩美自由贸易协定能否执行都有可能受到影响。这似乎对其执政地位更加不利,恐怕是韩国政府做梦没有预料到的坏事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刘雨辰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