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台媒:两会复谈将为两岸开创互惠双赢新局
2008年06月02日 09:14中国台湾网 】 【打印

台湾《中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吴胡会”翌日,海基会立即传出好消息:海协会邀请海基会,六月十一日至十四日组团赴北京,双方将尽速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两会联系往来与协商谈判,就周末包机直航、陆客来台观光进行协商。

社论指出,两岸海基海协两会于一九九三年在新加坡举行“汪辜会谈”,树立两岸交流的新里程,后因李登辉于一九九五年五月赴美访问,复于一九九九年七月发表“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两会交流遂告“黯然收场”,两岸关系从此陷入僵滞状态。

陈水扁继任台湾领导人后,于二○○二年八月提出“台湾跟对岸中国一边一国,要分清楚”,更在任内恣意推动法理“台独”,包括废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推动“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导致两岸关系坠落谷底,两岸两会不相往来。

社论指出,两岸两会复谈在即,无异是两岸关系变好的最好说明。待两岸两会按既定时程于六月十二日重启协商后,未来两岸直航也不再是梦想。

事实上,二○○五年四月,连战与胡锦涛首度“胡连会”,达成的“五项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已列入国民党政纲。如今“胡吴会”业已取得丰硕成果,将两岸共同愿景推进为具体行动,两岸两会复谈乃顺理成章之事。

社论说,“胡连会”化解两岸冰封,在双方握手言欢下,终结国共的历史恩怨,恰似鲁迅诗云“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然而,诚如吴伯雄在“胡吴会”说,一九九九年台湾发生“九二一”大地震,时值两岸关系低潮期,今年四川发生“五一二”大地震,时为两岸关系雨过天晴阶段;而台湾对于四川震灾,及时深入灾区抢救灾民,天灾地变激发两岸人民的同胞之爱、手足之情,正是促使两会快速复谈的动力。

社论最后表示,相信两会一旦重启协商后,应可建立彼此推诚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为两岸开创和平、互惠、双赢新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