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更多走进那些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人们
2008年05月09日 08:34《东方早报》 】 【打印

作为一个学龄前儿童的家长,这两天我最关注的事是手足口病的进展,相信这也是我们这座城市中的人们高度关注的事。

这让我想起了SARS肆虐。每一个人面对疫病不恐慌,不畏惧,有作为显得何其重要。而对于此次EV71,我想也是这样,更多地去关注那些防治一线工作着的人们,去看看他们正在做的努力,分享他们的智慧,或许更能让公众在相互激励中同勉共行。

别的不说,仅就我所了解的托幼机构的情况而言,最近以来上海几乎所有的托幼机构已经行动起来,一些学校加强了学校例行检查的次数,有的专门安排了幼儿体检,进行了专门的用具清洁,还有一些幼儿园,园长亲自坐镇检查室,随时应对各类情况的发生;在具体的防治行为上,各所学校更是展开了五花八门的努力,有的编起了洗手澡,有的教起了洗手歌,还有的幼儿园老师,以生动的形式告诉孩子什么是EV71,怎样保护好自己不被病毒“袭击”。可以说,这种种做法中有规定动作,但更多的是以我为主,别开生面的创新与智慧,这样做从个体来讲,体现了相关部门的责任,但如果汇总起来,就是防止疫情蔓延的铜墙铁壁。同样,如果我们走一走上海疾病控制网络,看一看某个专门治疗机构的行动,乃至某一个家庭的作为,相信都可以看到,上海的很多医务人员,没日没夜,默默无闻地坚守在抗治一线的战场上,那些非专业人士也大有各式各样的“草根智慧”在发挥着作用。

所以说,让好的精神得以传扬,让好的智慧得以共享,让好的做法得以推广,是我们全面战胜病毒最为坚强的基石和力量,更是值得我们好好珍惜和利用的可贵财富。

杨剑飞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杨剑飞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