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66声沉重的警钟能否成为永远的绝响
2008年04月29日 08:51红网 】 【打印

二十八日凌晨,胶济铁路发生一起客车脱线相撞重大事故,事故已造成六十六人死亡、二百四十七人受伤。现场初步查明,胶济铁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是一起人为责任事故。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党委书记柴铁民已被铁道部免职审查,由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耿志修、铁道部总工会副主席徐长安分别担任济南铁路局局长和党委书记。(4月28日新华网)

瞬息之间,66名鲜活的生命飞出了生命的轨道,而去了另一个寒冷的无生命世界,数小时之内,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党委书记柴铁民被铁道部免职审查,然而,所有这些,对于死者来说已经没有多少实际意义,生命,世间最可宝贵的生命,顷刻之间就被权力拥有者、直接责任人直接推向了深渊,这不能不说是权力的悲剧,“人祸”的悲剧。

2008年1月23日20时48分,北京开往四方(青岛)的D59次动车组列车,运行至济南铁路局管内胶济线安丘至昌邑间时,发生路外交通事故,18人死亡,9人受伤。这同样是一起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人们不妨来一次假设,假如1月23日18人死亡案发生之后,济南铁路局领导能够引起重视,假如在发生今天这次事故之前直接当事责任人吸取了18人死亡案的教训并按章行驶,胶济铁路能够正常运转,各个环节没有出现“脱节”现象,还会有塌天的特重大事故发生吗?

权力是人民给的,那么权力就应当用之于人民,任何超出人民这个范围之外的权力,都是对人民的犯罪,铁道部是这样,济南铁路局也是这样,谁不能给人民给国家站岗放哨,谁就没有资格在职在位,就应当早早下台,这才是对人民负责,对国家负责,而今年1月23日济南铁路局胶济线18人死亡案发生之后,又发生了今天这起惊天大事故,其间有没有直接的联系呢?

假如我们把此次火车相撞事故看作是一声震耳欲聋的警钟,又有多少人记取了?又有多少人会当作耳边风?人们永远不愿看到事故的发生,但当事故发生之后又不得不直面,面对惨痛的事故,铲除所有玩忽职守者是重要的,事故救援当然也是最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把此次震耳欲聋的警钟当作“绝响”,永远不再发生类似的重特大事故,那么,如何才能达到这个不发生重特大事故的终极目标呢?其必曰:选好螺丝钉,拧紧螺丝钉,保持每一颗螺丝钉严丝合缝地紧固在铁路上的每一个环节,我想只有如此才能保证整个铁路系统的正常运转,其他行业、其他政府部门也是一样,哪怕只选了一个“次品”螺丝钉,都有可能颠覆一节车皮或者一列火车,这样的教训比比皆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振忠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