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列车相撞事故能否促引咎辞职制度成形
2008年04月29日 08:48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 【打印

28日凌晨,胶济铁路发生一起客车脱线相撞重大事故。目前,事故已造成70人死亡,416人受伤。初步调查认定,事故是一起人为责任事故。(《新华网》4月28日)

事故发生在28日4时40分许,正是旅客熟睡之际。那些酣睡的乘客,也许做梦也没有想到,他们会走上不归路。一切仿佛是宿命,几乎是11年前的同一天———1997年4月29日,昆明开往郑州的324次旅客列车,运行到京广线荣家湾时,与停在该站长沙开往茶岭的818次旅客列车相撞,造成乘务员和旅客死亡126人,重伤45人。两相比较,这一次的悲剧同样惊心动魄,令人扼腕叹息。

列车相撞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事情的前因后果有待进一步详查,在真相尚未廓清之际,笔者有三点期待:

其一、能否有独立第三方介入调查?

近些年,重大事故频发,调查结果则让人沮丧。比如,广东九江发生大桥坍塌事故后,广东省交通厅就九江大桥被撞坍塌事故向媒体通报:专家组认为九江大桥验收时工程质量等级为优良;建成通车以来建设单位养护管理规范;撞桥事故发生前结构处于安全状态……这一调查结果激起了舆论强烈反弹,究其原因,缺乏独立第三方的介入,调查结果值得存疑。为避免“贻人口实”,此次列车相撞事故应引入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调查。独立的第三方要淡化利益色彩,回避干扰、不受任何一方牵制,最大程度保持客观、公允,只对真相负责。

其二、能否促进引咎辞职制度成形?

引咎辞职,以谢国人,这在国外已经形成成熟的制度,比如在韩国,崇礼门被焚不久,韩国政府文化遗产厅厅长俞弘濬,向时任韩国总统的卢武铉递交辞呈,韩国首尔市长吴世勋也向民众公开道歉。反观国内,引咎辞职较为罕见,往往在多方压力下,才羞羞答答地道歉,无奈辞职。更可悲的是,有人对引咎辞职不以为然:阜阳工商局长因毒奶粉事件下课,有人愤愤不平:几十万种商品,只要一种出了问题工商局长就要下台,谁还敢干?

其三,能否重新审视铁道部的地位,督促铁道部进行深层次的改革?

据报道,在今年两会上,铁道部没有并入交通运输部,原因据说是按照目前政府的职能难以定位,只有在铁道部政府职能转变后,才可能合理调配整合,并入交通运输部。对此,一些政协委员颇有微词:“改革滞后,倒成了拒绝进一步改革的借口!”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更是透露了一个耐人寻味的细节:在获悉国务院要进行机构改革后,“从去年下半年,铁道部就到处做工作”,列举种种理由,以具有特殊性要求保留铁道部。李君如透露,最后还是今年的雪灾保住了铁道部。(见3月13日《成都商报》)

是雪灾保住了铁道部,这话真让人百感交集。

让我们一起为死伤的乘客默哀,让我们一起祈祷悲剧少些发生。其实,对死难者最好的抚慰就是将真相大白于天下,让责任人为之埋单,并启动更深入的改革,革除积弊。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石川   编辑: 王平伟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