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胶济铁路撞车之后急盼什么
2008年04月29日 08:37新京报 】 【打印

胶济铁路撞车事故,事急如火,人命关天,急着要办的事情当然很多,但最该急着去想去办的,又是哪些方面的事?笔者以为,应该是加紧善后,是严肃问责,是让管理和列车同步提速。

4月28日凌晨4时41分,T195和5034两列客车在胶济铁路山东周村至王庄间相撞,截至4月28日18时22分,胶济铁路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死亡人数达到70人,受伤人数达到416人。经初步调查认定,胶济铁路列车相撞事故,并非人为恐怖行为,而是一起人为责任事故。(新华社4月28日电)

事急如火,人命关天,急着要办的事情当然很多,但最该急着去想去办的,又是哪些方面的事?

是加紧善后。

伤者需要救治,惊魂未定的旅客需要安抚,死者家属需要安排,因撞车受影响的铁路运输需要尽快恢复畅通。此外,对普通旅客的疏散,对死伤者的理赔,也需要在公平公正、合情合理的前提下,迅速而有条不紊的展开。悲剧已经发生,死者不能复活,但有关方面有义务让死者得到安息,让存者得到安慰。

是严肃问责。

这起事故已被认定为重大人为责任事故,既然是人为责任事故,有关责任人,包括直接责任人和承担领导责任者,理应承担相应的责任,受到应有的处理、处罚,惟如此,才能如铁道部有关领导所言,“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如果问责不及时、不公正、不彻底,铁路部门就很难给公众以信赖感,因为谁也不知道,造成人为责任事故的根源是否已经清除,相关铁路工作人员是否已从前车之鉴中,得到足够的教训和警示。

是让管理和列车同步提速。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铁路建设的大规模展开,列车逐年提速,发车密度不断增加,列车运行图更换的频率也越来越快,加上许多线路正在改造施工,如果相应的管理不能跟上,则事故隐患势必大幅度增加。即以胶济线今年的两次重大伤亡事故而言,事故发生时沿线都在施工,“4·28”撞车时,又适逢实行新时刻表的第一天,虽仍不能确认这些因素究竟对事故构成多大影响,但显而易见的是,只有让管理和列车同步提速,才能让列车开得放心,旅客坐得放心。

可资安慰的是,有关方面在此次事故发生后反应迅速。胡锦涛、温家宝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并指派副总理张德江立即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善后工作。旅客安置、伤员救助等工作迅速有序展开。不仅如此,据新华社讯,济南铁路局局长陈功、党委书记柴铁民已被铁道部免职审查,对受损铁路的抢修也在加紧进行,铁道部表示,力争4月29日上午8时恢复通车。

衷心希望此次严肃“问责”的,不仅是具体事故的责任人,更是造成类似事故的隐患;即将恢复的不仅是胶济铁路的畅通,更是公众对铁路运输的信赖。

□陶短房(旅加拿大学者)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陶短房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