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凉山童工白菜般东莞买卖为哪般
2008年04月28日 16:15荆楚网 】 【打印

在陌生的土地上,他们常被打骂,几天才能吃一顿饱饭,一些小女孩甚至惨遭强奸。他们日复一日从事繁重的工作,一些孩子想要逃跑,但前路已被封死,工头们用死亡进行威胁,告诫他们逃跑就要付出代价。( 2008-04-28 南方都市报(广州))

刚读此文,心头突的一跳,继而就是心惊肉跳,不可遏止。凉山童工白菜般东莞买卖,说明一点,就是有市场需求。但这种需求都是建立在违法的基础,是一种摧残孩子弱小心灵的犯罪行为。针对这种明目张胆的行为,我们不禁要问:

一问:工头们不知此举是犯罪吗?这一说法肯定是站不住脚,因为国家对企业用工行为作出明确的要求,严禁非法使用童工,这是企业用工的一条“高压线”,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违反。就以前改革初期,一些头脑简单胆子奇大的小老板会以我不知为由应差,但到了今天,再以这种说法来作为说辞,无论如何也说不过去了。那么是什么刺激他们冒险而为?那就是巨大的利润。工头们利用所谓高薪的诱惑,把他们从当地各个贫困家庭中搜罗出来甚至是直接拐骗出来,一批批运送到东莞,再从这里,一车车发往珠三角各地的工厂。而他们的父母不知晓自己儿女所经历的非人遭遇,还做着孩子发家致富的美梦。他们的无知无识,还有村里帮着他们造假,改年龄,让工头们有机可趁,也就是童工源头被打开了,孩子从此就在这条污浊的河流里过上了“包身工”的生活,听听工头们的豪言壮语:。“我们对他们有绝对的管理权,可以采取一切的措施,你们只要跟我们签一份用工协议就行了。”“我会派人过来打到他们听话”,不由不令人心生怜悯。

二问:当地的监管部门干什么去了?童工市场搞得如此“有声有色”,规模还很大,我想,这也非一日之功吧,童工市场还是雏形的时候,监管部门说工作不够深入,或是工作忙,一时没有觉察,还算说得过去,但近百名小孩,带着脸盆、被子等行李,聚集在小超市门前,他们像超市里摆放的商品,按照横排的顺序列队,他们在等待着别人的挑选,形成如此大的规模,应如何向公众交代?正如在这里已住了三年的居民绍先生所说,这些老板是来挑童工的,现在还不算旺季,到了11月12月的时候,这里几乎每天都能运来或者运走好几车这样的小孩,“像白菜般在东莞买卖”。如果说改了年龄就能应付监管部门的检查,这样的检查是不是也太不认真了,你说十岁、十三、四岁的孩子再老成,也不能看出有十八岁二十多岁吧?因此,如果说当地的监管部门纵容童工市场做大,也许有点委屈他们,但说是不作为令市场做大好像并不为过。不过,这个结论还有待于上级部门确认。

三问:这些童工有身心健康谁来保证?我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但这些童工的笑容过早被人为地剥夺了,在利益的驱使下,劳动力的组织者们铤而走险,过早过急地掠夺开发儿童的劳动力,而这些儿童由于在当地缺乏必要的技术学习途径,所以只能带着某种心甘情愿的成分,盲目南下沦为“黑色劳力”,过早地被冷冰冰的东西打破美梦,没有自尊,每天像狗一样的生活,这种屈辱也许有天会成为报复社会的一粒种子,这令我们深思。

问题的关键在于是让这些儿童能在当地学习必要的劳动技能,而一旦达到法定年龄,则由合法合理的光明途径转换为合法的劳动力。同时我们也对东莞寄予厚望,东莞一直注重对非法用童工的打击,相信他们也一定能得到解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吴晟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