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领导干部当慎个人爱好
2008年04月28日 14:37光明网-光明观察 】 【打印

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易佳良去农村做了农民的“佃户”,以200斤稻谷/亩的价格租赁了农民2.8亩稻田种水稻。对种田消息引起非议的说法,易佳良一再强调租地种田是个人爱好,“没有任何目的,也没有政治目的,纯粹是玩一玩,休闲,回归大自然。”(4月28日《 重庆晨报》)

人生在世,总有所好。健康的爱好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激励人的斗志、强健人的体魄。因此,凡人也罢,领导干部也好,上班时努力工作,下班后则适当放松,积极参加正常的娱乐休闲活动,这都无可厚非。但对于手握一定职权的领导干部来说,即使是好的“爱好”,也不是单纯的私事,如果不加节制,处理不当,会造成不良影响甚至终究要酿成大祸。

一是领导干部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对个人爱好过分投入,干工作就会无精打采、精力分散。领导干部应认真处理好业余爱好与工作的关系,把握适度,克其所好,有所放弃。只有节制个人爱好,才能保证有足够的精力用于工作,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联系群众。而据报道,4月21日和25日下田劳动,易佳良都是占用的上班时间。4月21日下午3点多,易佳良从长沙开完会还赶到田里抛秧。显然,会议精神没有得到及时的传达,上级的工作部署也没能及时的落实。

二是领导干部的爱好很容易产生示范、导向作用。 听说市委领导要种田,浏阳市先后有6人干部要求一起种田,其中还有几位市领导。4月21日,星期一,易佳良的稻田要抛秧。福田村党支部原书记胡济兴回忆,中午1时,溪江乡党委秦书记就带着农业部门的几个干部先行来到田间,下午易佳良一行有十余人。很难相信,他们都会不约而同的有种田的爱好。这种“上有所好,下必甚焉”的风气一旦形成,很容易造成当地干群工作的漂浮。

三是 领导的爱好容易被居心叵则者利用。作为领导干部要尽量把自己的爱好隐藏得深一些,尽量不让无关人员知道,更不能到处“示好”。领导干部“示好”,在别人听来就是“示意”,往往会有宵小之徒、用心不良者利用领导干部的生活爱好大做文章,投其所好,使其在浑然不觉中放松了警惕,慢慢成为他们的俘虏,毁了自己的光辉前程。“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这是赖昌星给我们敲响的一记警钟。

综合以上种种,笔者以为,易书记最好还是把握好自己“爱好”的度, 在个人爱好上花费的心思多了,干工作为民谋利益的时间就少了。如北京大学教授夏学銮说的“在其位,谋其政”,市委书记的主要职责是为全市人民谋福祉,而不能为个人爱好花费太多时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