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以省分组审议还缺少什么
2008年03月18日 08:48东方早报 】 【打印

今年的“两会”今天就要胜利闭幕了,我为这一盛会出现的诸多亮点和取得的成绩感到高兴。但我观察注意到,“两会”进行分组讨论的形式和以往一样,还是主要以省为单位,进行分组审议和讨论,这种审议方式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国家的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有几千人,要集中审议与讨论,是不太现实的,因此,分组进行审议与讨论是必要的。但民主政治的方式和细节问题,往往也影响民主实现的广度与深度,甚至关系到民主的目的能否实现。如何进行分组讨论属于细节问题,看似事小,却也会影响到我们的民主制度能否更好地发挥作用。目前,我们的以各省代表团为单位进行分组讨论,还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首先,下级官员以及工商界人士、工农代表平时很难见到省里的主要领导,更难有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的机会,所以,他们如果利用这种“两会”审议和讨论的机会,向领导汇报自身工作的业绩、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并提出各种要求,将审议、讨论“一府两院”与人大、政协工作报告的会议开成一个汇报和请示会议,那么这就有违于民主监督和代表的职责。我所知道的一些地方人大会议的分组讨论就普遍存在这种现象,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

其次,代表、委员更多是从本省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这本来无可厚非。但如果因此不能与外省的代表、委员进行沟通,听取到别的省的经验与教训,全面了解情况,及时发现普遍存在的问题,甚至不能从全局的角度更全面地审议与讨论报告,那么这种以省为单位分组讨论的方式存在的问题就不能回避了。

仅仅以省为单位审议、讨论,还不利于大胆批评、监督,建言献策,更不利于提出本省出现的问题,监督本省的官员。以省为单位审议、讨论,由于本省的主要领导在场,代表、委员回去后仍然是下级官员或者主要领导管理下的民众,他们出于种种考虑,就可能心存顾忌,不敢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力的批评与监督,对于报告中涉及本省的问题,更是出言谨慎,不敢大胆进行批评与监督。这就不利于人大、政协对有关报告的充分审议与讨论,不利于充分发挥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能。

因此,我建议,在明年的“两会”中,在以省为单位分组讨论时,加入一些外省的代表、委员,让他们像“鲶鱼”一样,也进行批评与监督,将民主的氛围搞得更热烈一些。(杨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杨涛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08台湾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