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网络掀起中国新一轮民主民生高潮
2008年03月07日 09:44南方网 】 【打印

2008年的冬末春初中国互联网迎来了一个民主、民生的春天。先有广东省委、省政府通过网络向广大网民拜年,并表示欢迎广大网民“灌水”、“拍砖”。之后,适逢全国“两会”,许多网站相继推出全民开两会栏目:我评两会,我最关心的话题,我评提案议案,我的提案议案,向总理提问,我来留言,代表麻辣语言……诸多专题相继出现,见诸网端。可以说,互联网正在迅速、深刻影响中国的方方面面,对中国民生和民主进步的意义更是非凡。

建国后,中国的民主、民生主要分两步走。一是建国初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开启了中国具有真正意义的民主时代,人民可以通过一些渠道开始参与政治,许多民生问题得到高层的重视,并不断得到解决。二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市场经济在中国逐步建立,言论十分自由,各种观点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政治上村民直选村官等旨在扩大民主程度的措施逐步推行,民主、民生事业进一步发展。

但是,代表是绝大多数人选的,到全国“两会”的代表基本代表的是社会的主流思想和绝大部分人的利益,人民的心声是社会群体的共同利益诉求。所以在全国“两会”那里、在高层那里很难看到被社会指责的“钉子户”等社会少数群体、特殊群体的代表,听到他们的声音不容易,所以在“两会”上才会出现有代表抛出“钉子户推高房价论”等不负责任的说法。

网络不是虚幻世界,他是我们生活中一件实实在在的东西,是我们传达信息、表达意愿、获取信息的一种重要形式。据统计,中国网民总数已超过2亿人。在这2亿多人里,涵盖了所有社会阶层、所有年龄阶层、所有行业、所有地域的人,没有富贵贫贱之分,上至国家领导人下至平民百姓都是一个样,普通百姓可以在媒体上不加约束畅所欲言、直评利弊,各种信息、各种观点在这里碰撞,很多真知灼见在这里产生。可以说,网络是我们当代最开放、最民主、最民生的地方,他迅速唤醒了人们的权利意识,比如“厦门PX事件”、“许霆锋案”、“黑砖窑事件”等,同时人们一些权利也借助他来实现,或者说是更好、更易落实。当然,网络不是推动民生、民主向前发展的惟一动力,我们的民生、民主问题不等于说从此之后就一蹶而就、一劳永逸,不然的话我们要“两会”代表来干什么?

网络已把我们带到一个新的时代,2008年的他已把中国的民主、民生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一平台,继续把民主、民生推向前进,不断创造新的高潮。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天海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