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王军荣:资本的“铁路”有多少民生
2008年03月07日 09:36中国网 】 【打印

昨天,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列席江西团代表讨论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沪铁路是中国目前最优质的铁路资产,上市融资是完全有可能的。此外,刘志军透露,中国的所有铁路,都欢迎各种有兴趣的资本进行投资。 (3月6日《京华时报》)

铁路“向资本敞开”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无妨拭目以待。作为一名普通乘客,最关心的是,能否给我们乘坐火车带来便利。

铁路一向被称为“铁老大”,这不仅是表示乘客多,更重要的体现了它的一贯作风,即在服务质量上存在着很大的改进空间。火车的超载,火车上的暴利饭食、火车的误时……这些都已经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恶梦。1月13日,安徽芜湖安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大三学生冷静(音)在芜湖火车站在拥挤的人流中被挤下站台,被还没来得及停稳的火车当场轧死。1月14日,湖南长沙百余有票学生被赶下火车,半天没人理睬,事后解释原因是列车超载造成学生没能上车。(1月17日《广州日报》)这些能否随着资本的进入而得到改变?

铁路“向资本敞开”,可能有助于减弱垄断弱点,但也更有可能使乘客的利益更加无法保障。资本是逐利的,资本进入到铁路,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赚钱,而赚钱如果失却强有力的监督和民本意识,那资金的进入,可能不是福音,而是灾难。 能更加安全吗?资本进入,如果为了能够多获利,可能会忽略了安全。这在英国是有教训的。1997年英国将国有的铁路拆分为一个私有的路轨公司,20多个客运公司和几个货运公司。而结果是在此后的5年中,连续发生13起严重交通事故,造成60人死亡和数百人伤亡。公司只注重眼前利润,忽视长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维护, 结果自然是老百姓遭殃。 能否在票价上优惠老百姓?面对黄牛的盘剥,乘客可以拒绝,可是铁路票价上涨,乘客是无法拒绝的。铁路的提速,同时也带来票价的提升。这已是事实。而资本的进入,会不会引发涨价风潮?除此一家,别无分店,老百姓恐怕只能自认倒霉。

服务质量上能提升吗?是否不再有超载?太多的疑惑需要解答,不过,现在铁路恐怕不会有让我们满意的回答。

其实,铁路“向资本敞开”,其垄断性质并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相反,资本的进入,恐怕会加重利润的分成,而羊毛出在羊身上,老百姓的利益能否得到保障,也实在难说的很。

在英国和法国这样发达的工业社会,火车仍然是普通群众和弱势人群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在政府大量补贴下维持运转的,铁路同样是老百姓出行的首选,铁路“向资本敞开”,意味着将要全面市场化,此时,铁路也就是资本的“铁路”了。

资本的“铁路”有多少民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