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大部制改革,多出来的部长怎么安排?
2008年03月07日 09:34南方网 】 【打印

今年是中央政府的换届之年,尤其是按照中央关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家机关要推行大部门管理体制,虽然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尚未公开,但大部制改革已经成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一个焦点,引起社会各届的高度关注。据《京华时报》3月6日报道,近日有学者指出,向来争论不休的学术界,在大部制改革问题上,观点出奇的一致。改革的阻力,显然并不来自于学界,人事安排成为大部制改革的难点。

所谓人事安排问题,就是实行大部制要将几十个部委缩减成十几个,多出来的部长们怎么安排。虽然大部制也涉及到大量公务员的整合,但可以采取过渡性的措施加以解决。而部级干部的安排是一个非常敏感的问题,大部制用不了原有那么多部长,部长“下岗”成为改革中不可回避的问题。

面对政府机构改革,有一部分人或团体的利益就要做出牺牲,这是改革的必然代价。大部制是国家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既关系到建设高效廉洁的政府,也关系到国家民主政治建设,是有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大事。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应该服从国家和人民利益。从这个意义上讲,部级干部的安排问题不应该阻碍大部制改革的进程。我们党要求领导干部要讲政治、讲大局,笔者认为,大部制改革中就是对部级干部政治观念、大局意识的一次考验。

在我国干部管理体制中,干部能上不能下的问题长期存在,只要干部没到退休年龄和没犯错误,就很难从实职岗位上退下来。这在一定程度上使政府机构改革成为“因事用人”和“因人设事”的博弈,难以走出“精简—膨胀”的怪圈。笔者认为,这次大部制改革,应当触及部级高官能上不能下的问题,要让各级官员和全国百姓看到,部级干部也能“下岗”。

令人高兴的是,即便面临众多阻力,大部制改革还是被本届政府提上了日程。改革能否突破人事安排的阻力,值得人们关注。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罗天梁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