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因何不能给作报告的总理一把椅子
2008年03月07日 09:24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

作者:曹林

在温家宝总理作报告过程中,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总理长时间站着,认为总理一定很累,于是发帖建议“为什么不给温总理搬把椅子?”也有网友表示,“想上去搬把椅子的人很多”。(3月6日《新快报》)

这个温暖的提议表达了网友对总理的爱,但我想,如果总理看到了网友这个提议,一定会在表达谢意后婉拒这把椅子,坚持站着作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总理,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此时置身于人大场景中的角色:他不是在向下级作指示和下达命令,不是向自己的下属讲话,而是向选举他当总理的全国人大代表报告工作。向下级讲话可以坐着,但向监督自己工作的人大代表汇报时得站着,以示被监督者和汇报工作者的身份,以示对监督者和审议者的尊重。

让总理站着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不是疏忽和缺乏人性化,而是一种制度化的要求和仪式需要。总理站着和人大代表坐着,这不是一种简单的姿态,而体现着一种权力关系,反映着人民主权、权力机关至上的政治架构。在这种制度架构中,总理是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选出,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自然要站着作。

政府行政首长站着向议员作工作报告,这是民主代议制国家的通例。人类自从有了政治这个东西后,仪式就是非常重要的,仪式传递着信息。比如,为了体现代议士在王权前的权力,每年10月或11月间,英国国会有一个开幕仪式。在这个仪式上,当女王的使者手持“黑杖”经过下议院大门时,会毫不客气地被关在门外,当被“确认身份”后才被允许进入,这就是一种体现权力关系的仪式。我们可以心疼自己敬爱的总理,但要意识到这种场景下的权力关系,意识到“站着”这种仪式的政治内涵。

记得前段时间,上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张贤亮就“改革开放30年变化”这个话题接受采访时说:从以前“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到现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这是一个标志,说明人大和政协的职能逐渐摆到了位置上——确实,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政治发展,“总理站着作报告”正是这种权力关系的深刻反映。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曹林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