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虎照门:接受真相比发现真相更难
2008年03月07日 09:20南方都市报 】 【打印

3月4日,陕西省长袁纯清在接受新华社独家采访时,被问及华南虎照问题,他表示陕西省政府对虎照事件的态度是“明确”的,“但在两会上,我们应该把精力主要放在审议报告上”。作为某种呼应,本次两会上的陕西籍代表委员对虎照事件讳莫如深,大都不愿发表看法,更有委员认为不要再追究结果。此前,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印红透露,针对陕西镇坪展开的华南虎野外调查基本结束,没有发现华南虎实体及其活动痕迹的确凿证据。

在全国两会上被质询华南虎照的真伪问题,想必是包括袁纯清在内的陕西人士所不愿看到的。尽管场面尴尬,官方的立场却没有丝毫改变。查阅详尽的新闻报道可知,陕西“明确的态度”无外乎是:考察华南虎的踪迹比辨认虎照真伪更重要。而如今,在国家林业局的结论所映衬下,此一态度已丧失了存在的前提条件,无所依附了。在全国两会这一严肃的政治场合下,陕西最新的表态足以证明:政府在虎照事件上已失去了方向感,拒绝真相,并执意要与真相背道而驰。

华南虎照片造假,虽有严密的、科学的非政府鉴定结论,但始终在行政层面上得不到相应的认可。这种僵持局面持续了百多天,民意愤懑对峙官家敷衍。事件的性质由造假的表象而落在了政府公信上,其间的义理被舆论反复表达,全部阐释得相当清楚。问题是,这种反复重申的诉求没有收到真诚的呼应。民意既无可奈何,又心有不甘。于是乎,舆论在虎照事件的定性上不断地添加砝码,希望政府觉察事件的严重性,逼迫它作出符合常识的惩戒或治罪行动。

在全国两会的言论氛围里,虎照事件已不再仅仅涉及地方政府的诚信问题,而被宣布为政府合法与否、国家品质优良与否的判断题。吊诡的是,假设地方当局从未拥有过公信力,并且毫不在乎它对行政具有的负面后果,恐怕也只能希望国家力量参与进来,自上而下施加压力,推动“虎照门”的真相一一破解。“且将虎照问总理”,即是对此番悲情境地的形象描绘。对呼吁真相的民众而言,这是最后一次热望;对政府来说,这也是清理谎言的最后机会,去接受真相,去修复政府的结构性缺陷。

真相并非不存在,只是它被粉饰着,或遭到有意阻挠。当网友质疑后,短时间内寻查到虎照“原型”年画虎;当国防科大的论文被“刁难”为不够充分时,继有世界顶尖鉴证专家认定虎照为假。民间这一序列展开的鉴定,论据链完整、充沛,其专业权威不容质疑。而官方固守的这边,先是国家林业局证实二次鉴定很快有结果,次是陕西林业厅承认二次鉴定根本没开始,再次是抛出一封为程序疏漏所作的道歉信。总之,社会锲而不舍,求证出造假的事实。政府倚靠制度供应谎言,搪塞对真相的需求。

发现真相无疑是困难的,由虎照事件可见,政府正倾向于追求一系列危险的信仰:把治理的义务转化为愚弄的权力,否认存在社会权威,以谎言和虚假事件取代事件。前前后后,虎照事件中的国家公务员有着程式化的举动,习惯以政治而不是事实为底线,甚至有意模糊事实与谎言的区别,目的只是为了要维护政府权威的排他性,迎合某些覆水难收的政绩夸耀。除了自己制造的幻象,它们都预备消极应对。如此,不仅不会接受其他来源所识别的真相,还会动用一切的行政手段打压之、遮蔽之、扭曲之。

与发现真相相比,接受真相更难。事态演变至今的历程证实:如果真相屈从于那种“明确的态度”,必定变形,民众绝对不会接受。过去的百日绝非清白的历史,政府绝无可能单方面抹消,然后犹如在一张白纸上描摹出“钦定”的真相。应当理解,民众的不满恰是建设的开始。政府接受真相,回到常识,即有勇气直面失判,才能行建设之功,才有望诊治政府的积弊。

官方所维护的虎照“顽固”至今,在民众心里早已破烂不堪,政府权威已不能靠它来维系。除了接受真相,政府没有别的途径挽留社情民意,而它们正在加速流失。如果这样的世界长此以往,政府同样会变得无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