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代表农民工”不是农民工代表的“专利”
2008年03月07日 09:03《东方早报》 】 【打印

据3月6日人民网报道,面对众多记者的包围,上海农民工代表朱雪芹表示:“我从一线的缝纫工做起,一路走到今天,走进人民大会堂,我深知农民工的辛苦,我走过他们所走过的路,也许比起其中一些人来,经历更坎坷、更艰辛,我坚信我就是农民工代表,我能代表农民工!”

据悉,朱雪芹在来北京之前,不断有农民工给朱雪芹写信、打电话,请她代为反映各种问题。承载着太多期许与渴望,朱雪芹感到责任重大。朱雪芹已总结出几条“关注点”带到了大会上:农民工养老、医疗保障、工资收入、安全保障、子女上学等问题。

这无疑让人“很放心”,也很欣慰。通过其生活经历与切身感受,给所有的农民工“说话”,无疑具有强大的说服力。不过,“代表农民工”不是也决不能成为农民工代表的“专利”。更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关注着农民工问题,他们同样是农民工的代言人。

据3月6日《兰州晚报》报道,3月4日晚,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与在京打工的20多名“陇原妹”一起做客央视,共话劳务输出和打工人员权益保护。3月6日新华网报道,针对广东等地曾经一度出现的农民工退保潮,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安徽省委常委汪春兰建议,尽快实现社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让养老保险能户随人走、实现“全国漫游”。

农民工问题是今年两会的热点之一。农民工代表的首次产生,农民工代表真正代表农民工,是可喜的第一步;更多的代表与委员要在职责使然下,做农民工的代言人,这就是代议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旭东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