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我提议,我质疑……民主在渐进
2008年03月07日 09:01《东方早报》 】 【打印

昨天有条两会新闻夺人眼球,当可作为人们把脉何为“协商民主”及评判政协委员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的一个典型案例。事情原委如下:

被媒体称为“女富豪委员”的政协委员张茵,向十一届政协提交三项提案:劳动密集型企业应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降低富人税负,把月薪10万元以上的最高累进税率从45%减至30%;鼓励企业进口高效节能环保设备,给予5年至7年免征关税和增值税的过渡期限……另一教育界委员则对张委员的三项提案提出质疑:一、她本人的玖龙纸业就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二、张提议降低富人税负,而她本人就系富人;三、张提议免征关税……而她本人的企业恰系严重污染企业。

一位委员针对另一位委员提案的逐项质疑,虽发生于背靠背的分组讨论会上,但毕竟属于公开“叫板”性质,我们认为,这条两会新闻,折射出政协委员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之变,系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一个最新实例。

张委员的三项提案阶层利益倾向鲜明,她虽被纳入侨联界别,但作为民企业主,主张取消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代表着多数劳动密集型企业雇主的利益诉求;作为女富豪,主张降低富人税负,可视作为富人群体代言;作为污染企业的法人代表,主张进口环保设备免征关税等,既与国家鼓励企业节能减排的政策相吻合,又系国外较普遍的通行做法。尤其是第三项提案,鉴于人民币持续升值———进口设备上环保技改正属大好时机,若国家再对企业予以关税等优惠,节能减排将大受其益,这恰恰说明,张委员不但已初具阶层代言意识及一定的代言能力,其第三项提案还凸显出她已初具节能减排的国际视野。因此,透过张委员三项提案,人们当为政协委员履职意识及能力有所提高而欣喜。

那个敢于同张委员“叫板”的教育界委员———依早报评论员所见,虽说言语难免带点情绪,甚至拿政协委员“应该具备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崇高境界”来强化其质疑的正当性,但其敢于“叫板”的勇气,同样值得充分肯定。别的不论,敢于“叫板”的政协委员在眼下仍属“稀缺资源”。

我们也不能忽视网上舆论就此事的倾向性表达。的确,网上数以万计的跟帖,绝大多数系扔向张委员的“板砖”,其中,对张委员施以人身攻击甚至谩骂的跟帖也不在少数。这种“砸砖”现象,在当下的“网络民主”抑或更大范围的“公民表达”中虽具有相当普遍性,却是中国人逐步学会民主政治表达的历史进程中,难以跨越的一个特定阶段,有其必然性在内。

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民主政治进程中,走过弯路、经历曲折。曾经,政协议政,通常呈现为台上作报告,台下齐鼓掌……然而我们同样客观地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些年,政协会议从形式、程序到内容,都在逐年改观,这是渐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形式。

在表达方式日益多样的当今中国,越来越多的人渴求民主政治加快发展,许多人甚至把民主作为生活中的常用词汇使用,这当然是好现象。但我们也得承认,许多人尽管“民主”不离嘴,可对现阶段国家层面民主政治主要实现平台———人大+政协———选举(票决)+协商,却也不甚了了或一知半解。月亮不见得外国的更圆———民主政治的实现形式也如此。即如中国式的“协商民主”,在一些西方国家,也有研究与实践。早报评论员如此说,同样会遭来无数“板砖”,但不可否认,人类政治文明是各国互相学习借鉴之果,中国当然要向外国学习,却也不可妄自菲薄。

民主政治的本质,系各阶层诉求的充分表达,通过合法、理性的博弈实现阶段性利益妥协,用中国古代思想来说,就是“和而不同”。回到本文主旨,既然政协系眼下实现协商民主的主要平台,当终于出现像张委员那样直言不讳的阶层利益表达者时,人们尤当珍惜、爱护加鼓励。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鲁宁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