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审计署也被审计出问题”,说明啥“问题”
2008年03月07日 08:46红网 】 【打印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财政部已经完成对审计署的审计,审计署也被审出了问题。(3月6日《京华时报》)

由于今年李金华将届满离任,他曾表示,希望在任期内看到审计署被审计。去年,财政部已经完成了对审计署的审计。在记者问他是否审计出问题时,李金华笑着表示,“当然有问题,现在哪个单位没有问题”。

这条新闻至少透露两方面情况:一是李金华主动要求审计,对审计署本身存在的问题不“护短”,表明其还能自知之明;二是连审计署也被审计出了问题,而且“现在哪个单位没有问题”,如果说的是事实,那么,资金违规使用问题的严重性可见一斑。

近年来,国家审计署审在审计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去年在对200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中发现,财政部组织中央预算执行中存在8大问题。比如,在部门预算之外,按国债发行额的一定比例提取国债发行业务经费4500万元,其中安排人民银行3615万元、财政部885万元。这些资金被用于职工补贴、宣传费、会议费等。此外,2007年还审计了56个中央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并延伸审计434个二级预算单位。审计发现部门本级存在问题涉及金额348.53亿元。其中:管理不规范问题331.15亿元,占95%;违法违规问题15.24亿元,占4%;损失浪费问题2.14亿元,占1%。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共发现经济犯罪案件线索17起,涉案人员28人,已移送有关部门查处。(2007年6月28日《西部建设报》)

对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情况进行审计,检查核对其使用是否正确、妥当,对于经费的合理使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防止腐败,有重要的规范、引导作用。可现在的问题是,有关部门运用手中的权力关注的不是全局利益,而是个人或本部门的私利。因此,他们不是严格按标准、程序办事,而是滥用权力给自己和部门的自由裁量度,随意违规占用和使用资金,以至造成经费被挪用、浪费或经济犯罪。

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审计监督部门居然自身也有问题,尽管具体审计结果还未公布,究竟有多大问题还不得而知。但有个疑问是不得不问的,那就是自身不硬还能打好“铁”么?如果审计权力的监督制约不到位,加之部门监督制度不完善,必然会导致权力的滥用,导致不正之风,乃至腐败现象的发生。这方面的案例难道见得还少吗?

既然在经费使用上几乎每个单位都有问题,这除了单位本身的原因,能否说审计工作在一些地方已变成了一种摆设?那么问题来了:谁来监督审计部门,使之按照宪法规定,更好地发挥行政专门监督的作用?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平时如何互相制约、互相监督?如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有关审计监督制度?等等。这些问题都亟待研究解决。

审计署也被审计出问题,看起来是件坏事,其实也是件好事。它提醒我们:对权力的监督没有真空地带;超越权限的权力是不可能合理合法的,总有一天问题会被(或主动)暴露出来;要防止滥用权力,就必须以权力、制度约束权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沈仰佑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