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虎照”、“艳照门”:热点咋成了忌讳
2008年03月07日 08:39红网 】 【打印

在全国两会上,被记者问到华南虎照问题时,各级官员如是答:陕西省长:把精力放在审议报告上;陕西籍委员:不要追究结果了。(03月06日《南方都市报》)

无独有偶,有记者在采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星韩红时问“您对‘艳照门’事件怎么看”时,韩红表示,“这个话题与两会相差太远”,并拒绝发表看法。

“虎照”、“艳照门”都是当前的热点话题,它们涉及到社会诚信、网络监管、公共道德等等一系列问题,而这些问题都是和谐社会建设中必须解决的问题。作为代表、委员,理应主动关注这些热点、焦点问题,并提出相关的应对办法,这才是代表人民参加两会,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应有的态度。可是,对于这些问题,他们为什么三缄其口、讳莫如深呢?

“虎照”自诞生的那天起,就注定是一块烫手山芋。在公众和相关部门的诘问、质疑及压力下,周正龙一方始终不肯低头坦白,致使一眼就可看穿的把戏一眼就可看明的问题变得雾里看花真假难辨。在这样的情况下,谨慎的官员们自然不肯轻易发表看法。

而“艳照门”作为当下红得发紫的媒体话题主角,可谓承受着来自各方的诘难、鞭挞、攻击。在事件尚未厘清丁丑寅卯的情况下,肩挑百姓利益、愿望之责,聚焦百姓监督目光的代表、委员们自然不愿“引火烧身”。

一般而言,聚集目光越多的地方越是是非之地,而几乎全国人民尽知的“虎照”事件和“艳照门”事件无疑正好符合这一标准。是非之地的一大特点便是口水也多,而虽人人都愿意吐口水,但谁也不愿意自己被口水淹死,更何况不想被口水沾身的官员呢,他们自然努力站得远远的。

可惜,这不是代表、委员应有的态度。且不说“两照”事件承载的社会问题,单就它们是人们关心的话题来说,代表、委员们就应给公众一个明确的态度,被代表着的人民有权利知晓他们的代表是否代表了他们的意愿,这和代表们公开他们的提案是同样的道理。

准确来说,作为影响甚广的热点焦点问题,“虎照”、“艳照门”理应被写进提案送入全国两会探讨,这样才能反映出代表、委员们对公众关心的问题的关心,才能凸显出对两事件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的重视,才能探讨出合适的事件解决方案与社会发展规划。

对问题视而不见避而不谈,不是对待问题的正确态度,官员们理应克服忌讳,坦然面对热点焦点问题,如此才能取得公众的信任,更好地代表人民。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吕红霞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