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房价高都怨“钉子户”?
2008年03月07日 08:38红网 】 【打印

如果说,在前几年的“两会”舞台上,主要还是一些主流经济学家在发出惊世骇俗之论的话,那么今年这个角色似乎改由老板亲自来扮演了——继3月4日“女首富”张茵炮轰《劳动合同法》之后,5日又有“身为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老总的政协委员穆麒茹”,将炮口转向了“钉子户”:“钉子户为了他个人的利益,损害了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多数人的利益!这也是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3月5日《新快报》)。

这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说法,也是迄今为止开发商对房价居高不下所做的最新解读。穆开发商兼委员的逻辑不禁让我产生了这样一个想法:既然如此,我们何不建议正在召开的全国人大,通过一项专门的法律,授予开发商单方面强行拆迁的权利,从根本上杜绝“钉子户”出现的可能呢?这样一来,房价不就会掉下来了吗?

可惜经验告诉我们,即便是真的给了开发商这样大的权利,房价也不会掉下来。比如去年房价上涨,政府及社会各界公认开发商“捂盘惜售”才是主要原因。“捂盘惜售”的影响之大,以致“国六条”实施细则将“捂盘惜售”与囤积房源、恶意炒作、哄抬房价等行为并列,并表示“要加大整治查处力度,情节恶劣、性质严重的,依法依规给予经济处罚”。

什么是“捂盘惜售”?就是有房也不拿出来卖,要等到房价炒高后再卖。开发商普遍地“捂盘惜售”证明,即便是没有“钉子户”,房价也不会降低,而目前的高房价,跟成本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而是开发商人为地操纵供求关系造成的。

其实,所谓“钉子户”,无非是开发商给那些敢于依法维护自己权益的被拆迁户的一种“恶谥”罢了。面对强大的开发商以及他们背后的一些腐败官员,“钉子户”是绝对弱势的,因为他们能够用来投入博弈的筹码,仅仅是自己的性命。在大多数的情况下,他们都是一无所获,甚至真的会赔上性命,只有那些侥幸能够得到媒体和舆论的关注,有了“最牛”一类的头衔的人,才可能勉强全身而退。现在,在全国政协这座参政议政的最高殿堂,穆开发商兼委员,居然要他们为高房价负责,真是让人情何以堪?

伊索寓言中有一个“狼和小羊”的故事:狼想用小羊做自己的晚餐,便先是借口小羊弄脏了它的水,后来又说小羊说过它的坏话,最后说小羊的爸爸说过它的坏话,不由分说就把小羊吃掉了。开发商委员说“钉子户”造成了高房价,其心态和要吃小羊的狼何其相似乃尔:她只想提高自己的利润率,同时把公众对高房价的怒火转移出去,而完全不顾这个借口是不是恰当,能不能讲得通!

这些年来,政协的言论颇为“失衡”,成了两会的一道独特风景。以今年而论,我们听到了“女首富”委员炮轰《劳动合同法》,却听不到劳动者委员出面反驳她;我们听到了开发商委员炮轰“钉子户”,却听不到身为被拆迁户或“房奴”的委员发出不同的声音。究其原因,还是和政协委员的构成有关的,因为政协委员主要是各界精英,鲜有来自社会底层的人。

政协的这种格局是历史形成的。在建国之初,执政党作为工农大众的代表和各界精英在政协里共商国是,这是合理的。但现在情况发生很大变化,执政党已经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政协委员的组成是不是也应该与时俱进,容纳一些来自社会底层的委员,以改变政协会上只有一种声音的局面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郭松民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