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审计署被审出问题为啥无人"拍砖"
2008年03月07日 08:35新华网 】 【打印

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财政部已经完成对审计署的审计,审计署也被审出了问题。(3月6日 《京华时报》)

审计署被审出了问题,无疑是一条值得公众关注的新闻。然而我们发现,在这条新闻的跟贴中,李金华非但没有遭到网友的“拍砖”,反而赢得“支持”,网友们对李金华,对审计署,可以说是赞赏有加。

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是因为审计署有勇于解剖自己的精神。由于今年李金华将届满离任,他曾表示,希望在任期内看到审计署被审计。审计署是审计别人的,审计署有谁来审计呢?说句实在话,这也是公众所希望看到的。因此,希望离任前看到审计署被审计,这既是对民意的尊重,同时也反映了审计署勇于担当责任的坦荡胸怀。由此,我们也希望,各级审计部门负责人,也应像李金华那样主动接受相关部门的审计。

其次,更让网友敬佩的是,李金华那一贯实话实说的风格。当记者问到审计署是否被审计出问题时,李金华笑着表示,“当然有问题,现在哪个单位没有问题”。这句大实话说得太好了,振聋发聩,令人深思!当现实中存在问题,一旦带有普遍性时,解决问题的指向就必须由“治标”转化“治本”。而真正实现治本,就有必要针对现行财政管理体制存在的漏洞,建立严格的约束和监督机制,使任何人不敢越雷池一步。

审计署被审计出问题,有人形象喻之为“医生也会生病,好医生也会有病”。审计署被人们誉为“好医生”,我看是当之无愧的。李金华曾经引用德国前审计长扎威尔伯格的一句话说,“审计就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我们也不会忘记这些年来,李金华忠于职守的一言与一行。由李金华带领下的审计署,掀起了一场又一场审计风暴,毫不留情地将违规违纪者曝光于大众广庭之下,并形成一定的威慑力,为保护国家财产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贡献。如果全国的各级审计部门都能像审计署这样忠于职守,如果各级政府中有更多的李金华这样的人物,将是人民之幸、国家之幸。

审计署被审出问题,非但无人“拍砖”,反而赢得“强顶”,一点儿也不奇怪。因为,人民心中有杆秤,那秤砣就是那老百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杨金溪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