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开发商在议政,“钉子户”在哪里?
2008年03月06日 11:00现代快报 】 【打印

“‘钉子户’也导致了房价上涨,把开发商都当成高房价的罪魁祸首和过街老鼠不公平。”身为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老总的政协委员穆麒茹直言:“‘钉子户’为了他个人的利益,损害了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多数人的利益!”穆麒茹称,拆迁时,国家和政府都要求开发商拿出许多名目的补偿,“我觉得够了,如果过度补偿,费用也会打入开发商的开发成本,最终还是会落到买房人的头上。” (3月5日《现代快报》)

引发争议的“麻辣语录”

把“钉子户”视为推动房价上涨原因的言论,一方面显示的是开发商在政策博弈上的强势,一方面则是利用舆论的狡黠。既转移了社会压力,又顺便找了个替罪羔羊。更解恨的是,这羔羊还是开发商向来所恶的眼中钉;更开怀的是,这是只沉默的羔羊,怎么冤屈它都不会叫。

两会不是谁都能参加的,当开发商们在为自己抱不平时,“钉子户”代表在哪里?有人称,来自社会各阶层的代表委员敢于成为本阶层利益的代言人,敢于通过议案提案的方式表达本阶层人士的利益诉求,这也是今年两会更加开放的重要标志。认同这种观点。但有个不能忽略的前提是,这必须放在“各阶层都有代表”且他们的代表都“具有平等博弈能力”的基础之上。开发商可以宣称“钉子户”推动房价上涨,但前提是有“钉子户”代表替他们叫屈。否则只有开发商在两会会场上诉求利益,“钉子户”们却会上失言,网上骂娘,这根本不是什么博弈,而是比谁的声音大,谁的位置更靠近决策层。

女富豪张茵建议取消《劳动合同法》中“无固定期限合同”条款时,舆论喊“农民工代表”在哪里;她建议为月薪10万元以上的富人降低累进税率时,网上喊“穷人代表”在哪里;由政府官员、金融高管、企业家和经济学家共145人组成的经济界规模庞大,“钉子户”代表有几个?

人大代表代表的是本区选民,而非他们各自的阶层与行业,张茵不是10万月薪俱乐部的富豪代表,开发商代表也不是众多开发商而是选民用选票选出来的,这点决定他们不能以各自的阶层利益为出发点行使权力,而忽略他们身后那些选民选票所寄予的厚望。他们不能只代表自己和自己所在的阶层与行业,而是要代表所有投他一票的选民,若他们为自己阶层诉求利益的言行是被认可的,那就不应该是精英议政,而是精英、草根一起议政,我们有理由要求每个开发商代表面前坐着一个“钉子户”,企业家面对工薪族,月薪10万的富人旁边有个低保者聆听。(范大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范大中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