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何时农民工能够带薪休假
2008年03月05日 08:21红网 】 【打印

上海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朱雪芹,3月2日抵京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表了埋藏在心头多时的心愿。朱雪芹说,春运期间“看到那么多人滞留,心里很难受。农民工一年忙到头,年底才有几天假回家,结果这么困难。国家应该制定农民工休假制度,让他们回家时错开春运高峰。”(见3月4日《京华时报》)

两会期间,代表们各自建言献策,充分行使人民代表当家作主、参政议政的权力,一批深得民心的优秀提案纷纷面世,犹如春风扑面。而作为农民工这个特殊群体的代表,朱雪芹提出的“盼农民工带薪休假”建议让人耳目一新,无疑道出了农民工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

毫无疑问,随着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农民工的社会地位愈来愈高,突出表现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上,从为他们追讨工钱,到重点解决农民工最急需的工伤、医疗保险和养老三大问题。由于层层关心,级级落实,一些涉及到农民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迎刃而解,较好地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是农民工们的大幸,更体现了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在为农民们的生存环境感到欣慰同时,我也有与朱雪芹一样的困惑与感慨。我们知道,年休假是职工每年享有的保留工作和工资的连续休假,属于职工福利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从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则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休假是劳动者应有的权利,可农民工似乎一直被排除在外,平时休假都不可能,遑论带薪休假了。谁要是提出这个大胆的要求,恐怕得到的必定是一个结果——回家。可见,农民工要想享受这一权利,绝非易事。

朱雪芹提出的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农民工干的大多是体力活,加之家中又有田地,休假对他们而言尤为重要,如果能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享有带薪休假的权利,既是对他们作出贡献的认可和社会地位的尊重,又能焕发他们更大的工作热情。当然,要满足农民们这个愿望,雀有相当难度,但只要政府重视和全社会广泛认同,实现朱雪芹提出的这个建议定然指日可待。何时农民工能够带薪休假?公众关注两会、期待两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李忠卿   编辑: 陶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