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法新社:农民工维权是场硬仗
2008年03月04日 17:29新华网 】 【打印

法新社文章《对首批人大代表来说,农民工维权是场硬仗》:在中国的人大会议本周开幕时,一位中学学历、身形瘦小、精力充沛的妇女将成为有史以来第一批参加这一立法机构会议的农民工之一。

34岁的胡小燕是一名制陶工,在中国南方的制造业中心广东省打工。她可能不太像一名政界人士,但她当选人大代表是现代中国政治中的一个具有历史性和象征意义的里程碑。

全国人大一年一度的会议本周三在北京开幕。届时,胡小燕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约3000名当选代表齐聚一堂,就官员选举和政策改革等问题投票。

胡小燕将和其他两名代表一起,首次代表全国的农民工。在政府举办的吹风会上,胡小燕对记者说:"我首先要关注的就是他们的需要,也就是他们的福利和待遇。"

胡小燕说:"这次去北京,我责任重大。"她花5000元买了台新的笔记本电脑,利用空闲时间听取和收集全国各地农民工关注的问题。然而,她所面临的政治现实和中国农民工所面临的境遇一样,都远未达到理想状态。

与此同时,中国的农民工也是创造出中国经济奇迹的"步兵"。他们背井离乡、工薪微薄,在工作环境危险的工地和工厂里做工,或从事他人不愿做的各类服务行业。专家说,农民工在很大程度上仍被排除在中国法律体系外,享受不到社会福利和医疗保险。例如,由于当地学费高昂,数百万像胡小燕这样的农民工只能将孩子留给家乡的亲戚照看。这也意味着,胡小燕在外打工10多年,每年只能和现年12岁的双胞胎女儿见一次面,有时甚至一年都见不到一次。

她所在的大工厂有7300名员工,现在已允许职工带儿女进城,甚至还有学费上的减免政策。尽管如此,她仍将为大多数没有这些福利的农民工奔走呼吁。

胡小燕说:"农民工子女的确需要享有公平的权利和受教育机会。"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