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评论 > 正文
从今天起,做一个“政治人”
2008年03月03日 09:42中国网 】 【打印

凤凰评论专稿

今天,十一届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开幕;两天后,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一直到3月1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这16天,无疑是中国一年里最为重要的政治时间。大幕已经拉开,从今天起,让我们做一个“政治人”。

“政治人”这一个概念最早由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提出,他声称“人天生就是政治动物”,每个公民都应该在参与政治生活,尽到政治义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生来就必然对政治感兴趣。公元前五世纪,在人类民主政治最早发端的雅典,为了保证有足够的人出席沉闷的全体会议,警察用浸过湿油漆的长绳子把公民赶向普尼克斯山(会议所在地)。与此同时的中国人,唱着远离政治的歌谣:“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为饮,耕田为食,帝力于我何有哉!”回到两会,根据以往经验,台上热闹,台下冷清的尴尬恐怕也在所难免。但是,人只要生活在社会当中,就必然陷入政治这张大网,不管你是否愿意。相比古人,今人尤甚,政治的触角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每个角落,正如《瞭望东方周刊》的封面语所说:“也许你不关心政治,但政治却在关心你”。

为什么人们不愿意做一个“政治人”?美国政治学家罗伯特.达尔在《现代政治分析》一书中列出了一下几种最基本的理由:1、参与政治没有参与其他活动的报酬多;2、不管你选什么,都没有太大差异;3、认为自己改变不了什么,对政治缺乏信心;4、不管是否介入,结局都会相当满意;5、对政治了解太少,没法参与;6、参与政治的障碍太大。读者诸君,以上原因,你觉得哪一个最为重要?值得一提的是,20年前,《现代政治分析》一书被译成中文,译者之一的王沪宁,现在已经是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未来中国政治将走向何方?我们的后代将生活在一个怎样的政治环境当中?同样,这将取决于我们现在对政治有多大热情。

做一个“政治人”在当下中国有着特殊的涵义。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前,我们走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之路,“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其他人也能从中获益,区别只在于获益多少而已。但是,在改革已经进入深入区的今天,公众开始要求对利益的进行再分配:从十天前上海政协委员刑普提出“千元提案”到两年前的“国企分红”,诸如此类的问题在未来还会更多出现。市场经济体制对此已经无能为力,必然要求政治途径解决。因此,如果说此前的改革让我们成为“一切向钱看”的“经济人”,现在,则需要转为“政治人”——从市场经济的弄潮儿转为民主政治的践行者。

当然,关心政治并非易事,需要有耐心,更需要有慧眼。诸位,时间开始了,让我们擦亮眼睛、竖起耳朵,从今天开始,做一个“政治人”!

(彭远文 凤凰网评论频道编辑)

版权所有,转载须注明出处

相关评论:凤凰两会评论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